吉利为什么能做戴姆勒第一大股东?

吉利为什么能做戴姆勒第一大股东?-图1

“买买买“不是新闻,吉利与戴姆勒才是。

2月24日(德国时间23日),梅赛德斯-奔驰母公司戴姆勒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戴姆勒)发布了投票权公告,一家名为“Tenaclou3 Prospect Investment Ltd.”的企业通过持有103,619,340股,获得了公司9.69%的表决权,其相应的信息披露人为李书福。一时之间,李书福个人投资戴姆勒,成最大股东的消息喧嚣尘上。
当日下午,吉利控股在其公众号发文称(以下简称吉利公告):吉利集团有限公司(由李书福拥有、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管理)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收购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由此否定了李书福个人入股一说。与此同时强调此次入股资金没有使用中国境内资金,是在公开透明环境下完成的价值入股行为。
想投戴姆勒的人多了,为什么吉利胜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已不罕见,吉利的这次交易有什么特别?入股戴姆勒对吉利、对中国汽车工业又意味着什么?

   

为什么是吉利?

吉利正越来越“像”戴姆勒。

除了家喻户晓的奔驰母公司之外,戴姆勒旗下业务部门还包括戴姆勒卡车、客车和金融服务。

有趣的是,也是在24日保监会公布,今年首张获批的保险代理牌照“花落”易保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其控股股东为吉利控股。至此,吉利也形成了包括乘用车、商用车、创新业务和金融服务的业务体系布局,与戴姆勒及其它跨国车企的业务结构高度相似。

吉利为什么能做戴姆勒第一大股东?-图2

这或许部分解释了为何戴姆勒会欢迎吉利入股。

入股一家公司从来不是“给钱就行的买卖“,两年前宝能万科之争便是生动的案例。

一位资深金融人士向记者表示,入股行为通常分为,引入新的大股东并可能形成战略合作的战略性收购;会被收购公司通过“毒丸计划”等各种方式去抵御的恶意收购。

或许是高管与现有机构投资者不愿意放手正在“下金蛋的鹅”,吉利官方向记者表示,此次收购的股票全部来自二级市场。

24日,戴姆勒发布声明表示“一定能将李书福先生吸引成为长期投资者。”,由此表明欢迎态度。

“像”还不够,作为戴姆勒“期望能与之就针对未来行业变革带来的机遇进行建设性的讨论”的对象,吉利还需要能与世界一流跨国车企对话的能力。

这一能力,吉利已从与沃尔沃协同中获得。

吉利为什么能做戴姆勒第一大股东?-图3

在“话语权”、“当家作主”风气盛行的时代,吉利100%收购沃尔沃乘用车后,李书福选择了“让吉利的归吉利、沃尔沃的归沃尔沃”的发展方向,不仅使沃尔沃“起死回生”,并在去年诞生了吉利控股、吉利汽车、沃尔沃三方合资的领克汽车,以及吉利控股与沃尔沃合资的技术研发公司。

“这一过程给了吉利学习成为现代国际公司的机会和教材,并最终学有所成。所以戴姆勒才能够接受它。”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也是中国汽车工业要学习和发展的必由之路。”

   

公开透明的价值投资

吉利为什么能做戴姆勒第一大股东?-图4

被戴姆勒接受还不够,还需要钱。

吉利此次入股交易耗资90亿美元,是2010年收购沃尔沃的五倍之多。饶是数目巨大,但吉利强调此次入股资金没有使用中国境内资金,而是“吉利海外公司通过海外资本市场安排,实现收购资金自我平衡“。

上述金融人士向记者分析:‘自我平衡’一般意味着是海外子公司。而吉利官方也向记者表示,Tenaclou3 Prospect Investment Ltd.是吉利集团有限公司的所属子公司,“但资金结构还不方便透露。”

吉利为什么能做戴姆勒第一大股东?-图5

“‘通过海外资本市场安排‘一般是股权投资和债券投资两种。股权投资要看海外子公司是否在国外的交易所上市。债券则看是否有发美元债、欧元债务,由海外子公司作为发债的行为人,或者向全欧洲的机构发债,即公募发行。或自己找好投资者,非公开发行,即私募发行。”

“发债一般不需要质押,可能会拉上一些公司做担保。”上述金融人士向记者表示,“还有向当地银行贷款,需要质押。或与各大投行签署对赌协议,参与持股(例如对赌失败,则交出入股的股权)等方式。”“无论何种方式,90亿美元都是笔大数目,不是那么好找的。“

为何不选择使用境内资金?

上述金融人士分析,“现在(使用境内资金)对外投资在流程上严格很多,时间成本和交易难度都会上升。选择财务公司境外找钱也是国际常见的作法,只要财务公司和主体关系明确就好。监管最怕那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暧昧关系。“

去年8月,发改委、商务部、人民银行、外交部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鼓励、限制、禁止开展的境外投资类型。

此后多家在外大笔“买买买“的企业都选择掉头,其中大连万达陆续卖掉了40多亿美元的海外资产。

吉利为什么能做戴姆勒第一大股东?-图6

(图片注释:图片来自FT中文网)

对于规范境外投资的原因,《金融时报》采访的北京咨询公司Trivium China的Ether Yin表示:大型企业集团一直在向中国的银行借钱进行海外并购,一旦出事风险由国有银行承担,且而进行的交易不会为中国带来多少利益。

吉利此次入股戴姆勒的特点不仅是未使用境内资金,且符合指导意见 “加强与境外高新技术和先进制造业企业的投资合作,鼓励在境外设立研发中心“的鼓励类型。

而在交易上吉利也力求公开透明、合规合法。

吉利官方向记者表示,之所以24日戴姆勒发布公告,是由于欧洲相关法规要求股权收购触及10%时需立即公告,9.69%临近红线,需要戴姆勒在当地时间周五闭市后发布公告,吉利则需要在周一开市前发布公告。

此外,吉利公告中表示,“吉利集团或吉利控股集团旗下任何一家企业都没有进一步增持戴姆勒公司股票的计划。“

25日,德国政府发言人表示,因吉利对戴姆勒的入股性质仅是拥有少数股东利益,因此没有采取任何经济或反垄断法律审查的必要。

吉利公告表示:“该交易尚需通过中国监管机构审批。“

    

为中国汽车工业寻路

吉利为什么能做戴姆勒第一大股东?-图7

“对这项投资而言,我觉得还是为了整个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为了吉利汽车工业的发展,服务于国家战略。”26日,李书福向媒体表示。

“支持境内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积极稳妥开展境外投资活动”,“提升我国技术研发和生产制造能力,弥补我国能源资源短缺,推动我国相关产业提质升级。”《指导意见》中对鼓励进行的境外投资如此描述。

中国汽车工业需要什么?

“入股戴姆勒,其实是吉利按照中国汽车工业最缺的短板在做品牌了,做的是中国汽车工业的品牌,做的是吉利的品牌。”上述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说过“给我一次失败的机会”的李书福,在收购沃尔沃项目启动时,曾表示:从内心深处讲,是想通过收购国际著名品牌,明媒正娶地获得一个”好出身“,彻底改变自主品牌靠山寨起家的坏形象。以“根正描红”的技术渊源,不但进入第三世界,而且堂堂正正地立足欧美市场。(《车记》李安定)

如今,在与沃尔沃的协同下,吉利的技术和产品品质得到迅速提升。2017年吉利汽车(含领克)全年销售124.8万辆,同比增长60%。其轿车产品帝豪成为唯一进入轿车前十的中国品牌。

此时,吉利控股已成长成为中国最大的私营汽车企业集团,2017年营业额约2700亿人民币,全球纳税约346亿,其中在中国境内纳税183亿,旗下主要资产包括吉利汽车、领克汽车,沃尔沃汽车、宝腾汽车、路特斯汽车、伦敦电动汽车及吉利集团战略投资的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服务平台曹操专车。

吉利为什么能做戴姆勒第一大股东?-图8

此时的吉利需要什么?

2016年5月,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华为总裁任正非表示,华为正在本行业逐步攻入无人区,处于无人领航,无既定规则,无人跟随的困境。“华为已前进在迷航中。”

而全球汽车产业也已经逐步步入技术革新所带来的“无人区”。

李书福预测,在大变革和创新机遇之下,未来全球只有2-3家传统车企能活下来。“各个汽车企业单打独斗很难赢得这场战争。必须要协同发展,共同占领技术制高点。”

“(吉利)对戴姆勒的投资正是出于这种战略思考。”

“在大变革当中,必须跟人去学,找个榜样去比。”上述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通过入股戴姆勒,吉利是瞄准了汽车行业老大,并融入其中,了解行业最前沿的动态、走势乃至机遇,通过协同掌握变革的主动权。”

本周,媒体报道李书福或已在德国开始与戴姆勒就入股后的相关事宜展开讨论。“具体而言,我们会共同讨论数字技术、线上服务、新能源科技以及共享出行等方面的合作。”李书福表示。

“我们的任何的投资,任何的股权拥有,都必须要实现战略合作,都必须要为我们的核心产业服务。”而且“我们的投资必须要有利于戴姆勒股份公司的发展,只有双赢的合作和项目,才有可能有未来,有生命力。”

尽管吉利控股已发表声明并非戴姆勒入股行为的持股方,但今日开盘,吉利汽车涨6.49%。

吉利为什么能做戴姆勒第一大股东?-图9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