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车记30年》第37集:2001,中国家轿起步年

 

2001年1月1日,世纪之交的子夜,我在澳大利亚观看亚太勒芒汽车耐力赛。比北京人早了四个小时迎接新世纪的到来。

这一年,也是中国汽车业的两个新起点:一,官方正式提出了“鼓励轿车进入家庭”;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终于打破50年来的自我封闭。

3月15日,九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了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首次写进“鼓励轿车进入家庭”。这短短的八个字,终于在中国汽车工业建立半个世纪后,第一次找到了真正的大市场。

4月25日,为进入中国20年屡败屡战的美国福特汽车,终于与长安集团联姻。长安福特成立。

5月10日,国家计委宣布放开对于国产轿车价格的控制。不过,此前这种旧计划体制早已被愈演愈烈的轿车“价格战”所冲垮。

6月8日,在市场预热半年之后,上海通用推出了引进南美欧宝可赛平台,进行多项本土化改进的小型车“赛欧”。在当时合资轿车中首次下探10万元,主打家庭轿车。

7月13日,莫斯科,国际奥委会高票通过了由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是夜,北京市民的车流自发地涌向天安门狂欢。

《安定车记30年》第37集:2001,中国家轿起步年-图1

9月11日,一个签证上的差错使我一个人滞留在伦敦,等着一个星期后飞到布拉格与中国记者会合。当天,从大英博物馆回到酒店,看着电视画面中被劫持的飞机撞向纽约世贸大楼;听着恐怖分子扬言第二天上午袭击伦敦金融街的传闻;然而我看到周围人们不是恐慌,而是在互助,即使对于我这样一个被卷入困境的中国人也充满关切。我感到了一个新时代的切换,中国不再是对抗的一方,中国融入全球化,对世界、对中国都是机遇。

11月,宝马董事长米尔贝格博士来到北京,我在绒线胡同的“中国会”对他做了独家专访。他十分肯定的宣布,宝马集团已经选定华晨作为伙伴,国务院高层领导对宝马的选择表示了尊重。此举使国人颇感意外,若不是加入世贸组织在即,以华晨非主流汽车厂商的身份能在与一批“国家队”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几乎不可想象。

11月10日,世界贸易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以全体协商一致的方式,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吕福元作为中国商务部长出席了签字仪式。

中国获准加入世贸组织前一天的11月9日,国家经贸委发布了第六批《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一款名为“吉利JL6360”的陌生车型榜上有名。在中国汽车史上,这是一件“破天荒”的事件,民营企业造汽车第一次得到政府的认可。李书福和吉利,在中国入世的节点上享受到和国企、合资企业相同的“国民待遇”。

吉利、夏利、赛欧、捷达、富康,此时都把销售的主战场转向私家车。2001年于是也被称为“中国家庭轿车起步年”。

当时我撰文说,在加入世贸组织和家轿解禁的双重推动下,市场是动态的,在中国,轿车进入家庭注定从沿海大都市起步,随着GDP的逐年提高,车价逐年下降,加速度会越来越快,私家车的普及浪潮将逐步向内地成梯级状迅速扩展。

(85集纪录片《安定车记30年》,在优酷汽车,腾讯视频汽车,一点资讯,以及网上车市等网站和移动端同步播出。)

《安定车记30年》第26集:需求,再次提出挑战-图2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