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10速变速箱!10款新车将装备并在华销售

当人们还在津津乐道汽车变速箱从4AT到6AT乃至到8AT的快速发展的时候,科技含量更高、更加平顺、更具经济性的10AT变速箱已悄然来到,福特丰田本田等多家车企已将其应用在量产车型上。网上车市梳理了各大车企新车规划后发现,今年将有10款配备10速自动变速箱车型将上市,且均有望引入中国市场。

黑科技!10速变速箱!10款新车将装备并在华销售-图1

黑科技!10速变速箱!10款新车将装备并在华销售-图1

丰田三款10速自动变速箱车型年内在华国产

黑科技!10速变速箱!10款新车将装备并在华销售-图2

丰田这款纵置10速自动变速箱来自爱信公司,采用行星齿轮式的E-CVT变速箱和一台4AT变速箱组合而成,因此不能算真正意义上的10AT变速箱。其中E-CVT提供3个固定齿比,与4AT的前3个挡位排列组合成1-9挡,4AT的4挡则仅与E-CVT的最高挡匹配,形成第10挡。这种布局类似CVT模拟挡位后与AT的结合,由电脑去控制换挡,以获得更好的动能和油耗。得益于齿轮形状变的更小更密,变速箱体积更小重量更轻,几乎与8AT变速箱相当,更利于布局。

黑科技!10速变速箱!10款新车将装备并在华销售-图4

这款变速箱已在雷克萨斯LC上匹配,今年将配备在丰田品牌车型上。一汽丰田奕泽将于年中上市,搭载2.0L发动机。其姊妹车型广汽丰田CH-R将于4月上市,配备相同的动力总成。此外,一汽丰田未来还将引入中大型轿车亚洲龙,其搭载3.5L发动机和2.5L发动机组成的混动系统,也有望匹配这款10速自动变速箱。

本田/讴歌换代车型将配备10AT

黑科技!10速变速箱!10款新车将装备并在华销售-图5

早在丰田之前,本田就率先着手了10AT变速箱的研发。2015年,本田对外展示了全球首款横置前驱布局的10AT变速箱。它是在之前使用的平行轴式5/6AT变速箱的基础上开发而来的,但换挡速度比前者6AT快了30%,加速性能也提高了14%,还能实现跨越4个挡位的“跳挡”操作。本田打造的10AT变速箱在齿比范围上做到了10.1,宽泛的齿比范围能兼顾高速行驶的燃油经济性和加速性能。

黑科技!10速变速箱!10款新车将装备并在华销售-图6

海外版奥德赛已配备了这款10AT变速箱,作为本田重要的销售市场,未来有望将其引入国内。十代雅阁将于今年由广汽本田引入在华上市,先期搭载1.5T发动机,后续有望引入2.0T车型,匹配10AT变速箱。此外,讴歌全新RDX也会在今年国产,同样配备2.0T+10AT动力总成。

通用/福特联手开发

黑科技!10速变速箱!10款新车将装备并在华销售-图7

美国两大车企通用和福特联手,开发了代号为10R80的10AT变速箱,其中“10”代表着有10个前进挡位,“R”为纵置平台的后驱或四轮驱动,“80”则是代表着可承受最大的输入转矩为800Nm。这款变速箱齿比范围仅为7.34,其中前6挡位是减速传动比,第7挡位直接挡,8至10挡为超速挡。第一挡传动比为4.70:1,第十挡传动比则为0.64:1,所以整体齿比范围为7.34。

黑科技!10速变速箱!10款新车将装备并在华销售-图8

黑科技!10速变速箱!10款新车将装备并在华销售-图9

这款变速箱已在福特F-150科迈罗Camaro ZL1和科尔维特上应用,之后福特新Mustang、高性能皮卡Ranger Raptor以及新款征服者也会配备这款10AT变速箱。通用方面,凯迪拉克新款CT6将换搭全新的4.2T+10AT动力总成。(网上车市 2018年2月19日 北京报道)

网友还看了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5.41L
网友评分: 4.75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