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遇和挑战 神龙汽车多管齐下"重回赛道"

1992年5月18日,由东风汽车公司和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合资组建的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在湖北武汉成立。同年9月,神龙公司首款汽车“富康”下线,从此,这款车型便开启了在中国的传奇之路。上世纪90年代,在当时经济并不宽裕的年代,神龙富康成为人们关于汽车谈论最多的话题,并且还一度引领当时众多的年轻人追求自己的富贵梦,“ 走复康路,坐富康车”就是当年的广告语。富康几乎定义了法系车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的基本形象,它操控稳定、做工厚道,至今也被人们津津乐道。

机遇和挑战 神龙汽车多管齐下

时光勿勿,此后的神龙汽车在全体员工的艰苦努力下, 2013年到2015年连续三年高速增长,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4年和2015年全年都交出了70万辆以上的销量成绩。

但由于研发能力、营销及采购体系等方面跟不上销量的快速扩张,神龙汽车遭遇了市场“寒冬”。 2017年,神龙汽车全年交付434027辆,实现销售收入506亿元。

面对市场突如其来的巨大考验,神龙汽车并没有放弃,而是在想,如何突破发展瓶颈?

痛定思痛,眼下的神龙汽车已经在着手实施一系列的重大改革和战略调整。

首先是围绕“重回赛道”战略主题,制定了2017年—2023年“三步走”(站稳脚跟、重回赛道、卓越发展)的中期事业发展规划。

在制定“三步走”规划的同时,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神龙汽车董事长安铁成重申了“三个不变”,即神龙汽车在股东双方事业布局中的战略地位没有变、股东双方对神龙汽车重回赛道的信心没有变、股东双方对神龙汽车跨越百万辆的目标没有变。在“三个不变”的前提之下,神龙汽车也制定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小目标”,安铁成指出,“重回赛道”的三大重要指标是市场份额要达到3%,即2020年实现销量70万辆以上;公司的经营利润率要实现5%以上以及质量要达到前三水平。

从以上可以看出,神龙公司能够正确看待遇到的困难和考验,同时,也已经制定了清晰的规划和目标。万事具备,只欠行动。而事实是,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神龙汽车已经开始行动起来了。

机遇和挑战 神龙汽车多管齐下

首先是产品领域。作为汽车品牌赖以生存的两大基石之一,产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为了进一步完善产品阵容,神龙汽车在2017年推出了东风标致5008及东风雪铁龙全新C5天逸AIR CROSS等车型,并且这两款车广受好评,如今已经成为神龙汽车车系中两大销量支柱。

如今,神龙公司旗下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都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产品矩阵,并且在标致5008、雪铁龙天逸等明星产品的带动下,神龙公司的市场销量逐渐回升。

与此同时,神龙公司也在着力提升汽车的智能化和网联化属性,以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力。2017年10月13日,神龙汽车与阿里巴巴集团全新操作系统品牌AliOS、斑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以共同开发的智联网汽车为基础,共同搭建出行服务生态圈,提升整车产品定义,为用户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智能的汽车产品及服务。而有了互联网的赋能,就能为用户提供更高品质的产品和更优质的出行服务,从而改变人们对神龙旗下车型的固有印象。

其次是经销商方面。这同样是汽车品牌赖以生存的基石。2017年9月以来,神龙公司在商务领域实施深化改革,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品牌均由原来的10个大区优化整合为5个大区,并强化考核激励机制。业内人看来,神龙公司此举旨在进一步做实大区制、深化区域营销;同时也是神龙公司适应当前经营发展形势、因时而变提升区域营销效率的重要举措。

机遇和挑战 神龙汽车多管齐下

经过几个月运营,神龙公司市场销售呈现积极变化,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网点库存结构"由高位盘整,向低位下探",库存结构系数持续大幅降低,开始步入良性循环通道;二是区域管控力度不断加大,"飞车"及区域网点恶性竞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三是随着东风标致旗舰SUV 5008、东风雪铁龙SUV天逸AIR CROSS等全新产品的投放,商务政策更加透明公正、务实高效,产品结构持续优化,销售人气与市场走势日趋向好,经销商的信心日益增强。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在一系列改革“组合拳”的助推下,自2017年7月份以来神龙公司实现销量稳步回升。9月、10月销量跨上4万辆台阶,其中9月销量环比8月增长52.7%。11月、12月单月销量跨越5万辆新台阶,其中11月份神龙公司共销售汽车5.023万辆,比10月份增长近两成。为确保商务交付,神龙公司近期掀起了优质高产保订单热潮,表现出强劲的冲刺状态。成都工厂于9月11日开启双班生产,武汉一厂于11月14日开启双班生产,目前日产量达645辆。武汉二厂、武汉三厂、襄阳工厂也全力冲刺保优质高产。

从一度高速增长到突然偏离赛道销量持续下滑,从大刀阔斧变革创新到重振信心销量回暖,神龙公司的2017年极为不平凡。

用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的话来讲“以前是跑太快了,现在先回到正规的动作上来。”其实每个企业在达到一定规模之后,都需要“换挡”再继续前进,也就是需要对内部结构重新调整,建立与之相匹配的体系能力,包括组织能力、人才储备、营销能力、品牌能力、产品能力、工业化的能力等。从这个角度说,神龙公司出现的销量波动并不奇怪。

2018年,神龙公司还将继续推进改革。“2018年,神龙公司将回归初心、夯实基础,稳步推进14大战略课题,同时深化变革,提升6大方面的基础能力,为重回赛道积蓄力量。”神龙公司总经理苏维彬在公司内部一次讲话中表示。相信随着一系列改革举措的落地,神龙公司距离"重回赛道"已经为时不远。

转自:金融界汽车

网友还看了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4.2L
网友评分: 4.71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