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车记30年》第28集:奥迪缘何进入一汽大众

 

根据一汽大众1988年签署的技术转让协议,一汽以许可证和CKD组装方式生产奥迪100,期限为六年;在此期间,奥迪派技术、管理人员协助一汽控制质量,提高国产化率。

到1997年,一汽共生产奥迪100轿车10万辆、“小红旗”2.3万辆,而在奥迪方面看来,这种许可证生产的最大缺点,就是奥迪方面根本无法参与管理,更谈不上质量控制。奥迪的高层来到奥迪100生产现场,发现与高档轿车的管理水平相去甚远。直言不讳地斥为“一塌糊涂”。眼睁睁看着一汽“贴牌生产”的奥迪100质量无法达标,品牌声誉每况愈下,实在让奥迪欲罢不能。

大众董事长皮耶希、奥迪公司总裁戴莫尔与一汽厂长耿昭杰为此密集穿梭谈判,常常是耿昭杰和戴莫尔从长春和英格施塔特分头飞到法兰克福,下飞机就到一间旅馆会谈,谈完立刻乘飞机各奔东西。双方最后共同决定,奥迪生产纳入合资企业一汽大众。

1995年11月13日,一汽和大众、奥迪公司三方在北京共同草签协议,奥迪加入一汽大众。

《安定车记30年》第28集:奥迪缘何进入一汽大众-图1

在一汽坚持不让股比的情况下,大众从40%的股份中让出10%给了奥迪。一汽大众公司的股比改为:一汽60%,大众30%,奥迪10%。

在随后的四年里,一汽大众对已尽显老态的奥迪100(C3)通过选用新V6发动机和部分改造,升级后叫做奥迪200继续生产。

10%的股份,100%的投入。

产品选择,是奥迪进入一汽大众后要做的第一件事。

在德国,奥迪100于1994年已改名为奥迪A6,准备对奔驰E级宝马5系发起全面冲击,技术大幅度升级的奥迪A6C5)——第五代C级车——身负重任,正在紧锣密鼓的研发中。

由于C5要在1999年才能问世,而当时在德国生产的C4已经进入生命周期的后半段,不值得花费巨额投资引进,一汽大众股东方几经商讨,决定一步到位地与德国同步生产奥迪A6(C5)。以当时一汽大众的技术水平,风险之大可想而知。

(85集纪录片《安定车记30年》,在优酷汽车,腾讯视频汽车,一点资讯,以及网上车市等网站和移动端同步播出。)

《安定车记30年》第26集:需求,再次提出挑战-图2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