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车记30年》第27集:帕萨特,博弈与妥协

 

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总比衙门对市场更敏感。然而,直到上个世纪末,一个轿车企业,引进和生产什么车型,并不是企业自己可以做主。

上海大众,早在1995年就向主管部门申报了引进大众新一代B级车——帕萨特B5进行国产。从上海报到了北京,迟迟不见答复。

时任大众中国首席代表的李文波博士后来告诉我,两个原因卡住了帕萨特:一是因为中央对上新车这样的大项目卡得很严,给上海大众再批准一个新车型,其他厂家摆不平;二是上海方面正在全力推动与通用合资的项目,什么时候通用项目通过审批,帕萨特项目才会有眉目。

1997年,接替哈恩担任大众董事长的皮耶希访华,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见到了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老头挺楞,当面请求批准帕萨特项目。朱镕基说,你们应该专注地做好桑塔纳桑塔纳2000就干得不错,怎么不继续开发桑塔纳3000呢?新车型被朱镕基一口否定,似乎没有什么回旋余地了。

《安定车记30年》第27集:帕萨特,博弈与妥协-图1

但是上海人就是活络,“暗度陈仓”,把帕萨特引进拆分成“桑塔纳技术改造”项目报了上去。桑塔纳是大众当年的B2,帕萨特是B5,说技改似乎也说得过去。与此同时,专为生产帕萨特而建的上海大众三厂先斩后奏,也已经动工。但是负责审批的国家经贸委的人也很精明,说“别拿我们当傻子,这哪儿是技改,纯粹是引进一款新车”。然而,箭在弦上,不得不发。最后,经上海市政府多次协调,“技改项目”才终于放行。

既然是“技改”,总要对原型车做一些改动。1999年,轴距拉长100毫米的上海大众加长版帕萨特驶下了生产线。

帕萨特上市后,朱镕基在接见上海大众的代表时,倒也宽容:“你们在这个车上搞了小动作,我只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就这样,帕萨特一直以“第三代桑塔纳”的名义开始“半合法”地产销。直到2004年,经过一次重大升级改款,成为帕萨特领驭,在国内中高级轿车市场上才站稳脚跟。

(85集纪录片《安定车记30年》,在优酷汽车,腾讯视频汽车,一点资讯,以及网上车市等网站和移动端同步播出。)

《安定车记30年》第26集:需求,再次提出挑战-图2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