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众泰汽车看中国自主品牌发展史

从61年前第一辆解放牌载货汽车于长春下线,到1983年第一辆桑塔纳牌轿车组装成功,再到今天自主品牌占据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近半壁江山,中国汽车靠着自主创新与艰苦奋斗,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创造了世界工业史上的奇迹。

回顾这一非凡征程,一个个风格迥异、各显神通的自主品牌交织呈现。其中,一家年轻的浙江民企,更是用自身对创新的独特解读与实践,展现了中国品牌的特殊风貌。这,就是众泰汽车。

由零到整,不变的精益基因

众泰汽车创立于2003年,是一家以汽车整车、发动机和变速箱等关键零配件的研发制造为核心业务和发展方向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现拥有浙江、湖南两大整车生产基地和众泰汽车、江南汽车两大整车品牌。

与许多同行不同,众泰的起步,始于零部件而非整车。这也从一开始就种下了注重工艺与品质的基因。

1994年7月17日,浙江省永康市长城五金机械厂正式成立。机械厂建立后主要从事摩托车配件、煤气灶配件及小家电等产品的生产制造,其生产的五金制品畅销海内外。

2003年9月15日,众泰汽车正式注册成立。在众泰汽车的投资股东中,有多年主营汽车零配件的家族成员。经过多年发展经营,这些从事汽车零配件生产的家族企业多半已经成为多家国内车企的零配件供应商。

可以看到,汽车零部件制造一直是众泰的主营业务。在这样一个汽车零配件企业群的支撑下,新生的众泰汽车对于进军整车制造领域,已然有了良好的制造基础与工艺储备。

此时,一家台湾车企由于财务问题打算出售一条丰田特锐(TERIOS)车型生产线。经过深思熟虑及相对广泛的市场调研,众泰汽车认定如能将这条生产线顺利引进,企业不仅能够快速实现造车梦想,消费者也更容易接受“众泰”这个刚刚成立的自主品牌。

2005年,众泰整车制造工厂正式落成,从台湾引进的生产线和工程师也如期到位,众泰扫清了一切障碍,开始实施自己的造车计划。2006年1月10日,众泰首款汽车产品2008正式上市,当年成功卖出11000多台。2007年,众泰汽车重组江南汽车,取得轿车生产公告,全年产销四万余台,并批量出口50余个国家和地区,覆盖中东、西亚、俄罗斯、拉美等市场。

靠着从零部件制造这条“老根儿”那里延承来的工匠精神,众泰成功宣告了自己的存在。

如今,众泰汽车通过智能制造升级,工艺装备水平在行业中已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新工厂生产线自动化率可达80%以上。2015年J.D.Power中国新车质量研究(IQS)报告中,众泰汽车荣膺中国品牌前三强,位列世界品牌第十二名。

品质的提升,也带来了出色的经营业绩,今年第三季度,众泰汽车实现营业收入115.95亿元,同比增长831%;净利润4.80亿元,同比增长982%。

生于技术,走向品牌

虽有60余载的行业历史,但从严格意义上说,中国汽车工业真正、自由的发展,始于改革开放。而其后近四十年的发展过程,又可归为仿制、技术、品牌的三个阶段。

与当时众多行业一样,面对打开国门后涌入的新鲜信息,中国汽车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邓小平在改革开放之初所提倡“拿来主义”。通过引进产品、合资经营,包括北京吉普、天津大发、上海大众等合资项目的诞生,结束了中国汽车工业“闭门造车”的历史,开辟了利用外资、引进技术、加快发展的道路。

对于基础贫瘠的中国车企而言,直接仿制虽显无奈,无疑却是当时最有效的发展路径——中国汽车工业有了可造、可卖的“产品”,消费者则实现了“拥有”。更为宝贵的是,在这一过程中,善于学习的中国汽车人汲取先进知识与技术,不断成长。

伴随国内汽车市场的起步,逐步从模仿走向技术创新、从低质廉价走向真正性价比的新阶段。

资料显示,上世纪90年代起,国家开始鼓励私人购买轿车,政府减少对于汽车产业的行政控制力度,并大力支持国内车企发展。2000年后,国内汽车市场迎来了井喷式发展,庞大的市场需求量、单车高额利润以及当时种类相对稀少的汽车产品,让国内许多具备一定实力的企业看到了机遇。

新生的众泰,同样看到了这一轮机遇。凭借独具技术特点的2008,“车坛新人”众泰初战告捷,站稳了脚跟,也为由技术引领的第二波发展开了好局。

与经历过仿造与低价时代的同行不同,诞生于技术时代的众泰一开始就有着很高的起点。它敏锐地看到,随着消费能力的增长,消费者已不单单满足于“有辆车”,更加注重产品的技术配置。这对汽车企业的技术创新,提出了更高的标准,突破与发展自主核心技术已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焦点。

面对这一变化,众泰在随后的发展中,不断借助技术创新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目前已在杭州、重庆、日本横滨和意大利都灵设立了四大研发中心,具备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两大领域及发动机、变速器、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零部件设计开发能力。

在产品方面,已形成了A、B、L三大技术平台,并在造型、模具、CAE、试验试制、NVH、检验检测等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6年众泰第一辆自动驾驶汽车下线,并实现在透明道路的L4级自动驾驶,积极推动了中国汽车质量安全向智能化发展

今天,消费升级之下的中国汽车市场,又开启了品牌的时代。价格不再是人们选购产品的唯一考量。仅有优异的品质,也不能保证必然赢得消费者。精神与文化层面的体验日益成为影响人们购买决策的关键因素。生于技术的众泰汽车,正不断通过产品创新与品牌建设,走向更加广阔的未来。

“六个第一”背后的担当

仅仅10年之前,新能源汽车还是一个陌生的词汇,而今天,数十万辆新能源汽车已然驰骋在中华大地。

对于中国而言,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意义,已经远超过汽车行业本身:它是中国汽车摆脱“追随”命运、另辟赛场的最佳工具,更是中国经济实现转型升级、走向更高形态的示范之一。

然而,在本世纪初这一新生事物起步之时,得到的回应并不积极,因为在传统燃油汽车尚且发展不足之时全力投入根本卖不掉的新能源车,风险是显而易见的。无例可循、成本高昂、量产困难、市场为零……面对国家的号召,许多企业选择了犹豫、退缩,乃至虚与委蛇。

刚刚破壳而出的众泰汽车,却做出了令人惊异而又赞叹的决断。它用“六个”第一,诠释了一个中国品牌应有的品质与担当。

资料显示,众泰汽车作为中国最早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企业之一,是国内首家获得工信部颁布的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公告目录的企业。2005年,众泰汽车在根基差、底子薄,不被业界看好的情况下,毅然投入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工作。

此后,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顺利召开,“节能减排”成为全社会共同提倡的未来发展方向,国内自主品牌车企更是一股脑将目光投放在新能源汽车身上。众泰在这场新能源风潮中同样不甘落后,2008年下半年,众泰汽车决定在自身车系平台上研发电控系统,未来争取让众泰旗下每种车型都拥有纯电动版本。

经过4年的不懈努力,众泰首款新能源汽车“2008EV”在2009年上海车展首发,这是中国第一款经过国家工信部认证,获得生产销售许可的纯电动乘用车。新车采用锂离子电池,可兼容家庭电源与快速充电模式,电动机最大功率37马力,最高时速110km/h,最大续驶里程300公里,能够满足人们在城市中穿梭、代步的需求。

勇于承担责任,必然优先获得回报。2017年前9个月,众泰新能源汽车产量19379辆,累计增长25.66%;累计销售19504辆,同比增长23.37%。9月份产量和销量分别为2549辆和2504辆,环比分别增长98.52%和94.56%。

众泰汽车还与国家电网等单位合作开启了分时租赁和众车纷享等运营模式,为电动汽车的商业化发展提供了参考和借鉴。2016年众泰新能源销量突破3.73万辆,同比增长51.8%,连续多年位列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前列。2017年1-6月众泰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3万辆,同比增长65%。

值得一提的是,众泰在新能源方面能够取得如此成就,聚焦、紧盯城市使用需求是重要原因之一。通过层层筛选和大量的市场分析,众泰打造了纯电动绿色四杰:云100、E200A、芝麻E30和E20,最大程度地覆盖了各类城市消费者的需求。

大国崛起,品牌是递出的名片。品牌经济的时代,只有培养和造就一批享誉世界的自主品牌,才能激发我国迈向形态更高级、结构更合理全新发展阶段的更强动力,才能具备在白热化的区域和全球竞争中占领先机、赢得优势的更足底气。而这一目标的实现,显然需要更多如众泰汽车一样的自主品牌,承载起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走向世界的希望。网上车市深圳站

深圳购车服务中心   
深圳购车服务中心
主营品牌: 综合
电话:0755-8860342
地址:深圳爱车帮QQ群:456378799
优惠促销 上汽大众途昂购车价30.89万元起售 [更多促销信息]  
咨询底价  预约试驾  二手车置换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