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大家都说本田“买发动机送车”?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过,无论是在汽车市场还是车友论坛,我们经常能听到或看到这样一句话:
本田,买发动机送车”。一句看似风趣的调侃,背后则是行业对本田发动机认可的体现。

为什么大家都说本田“买发动机送车”?-图1

古人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本田发动机究竟是如何走到今天这一步?其发展史背后又有怎样不为人知的秘密?今天就让我们揭开历史的神秘面纱去了解本田发动机背后的传奇故事。

为什么大家都说本田“买发动机送车”?-图2

A型自行车用辅助发动机,梦想起步的地方

1947年的战后日本,资源短缺,百废待兴。由于汽车燃油在当时属于稀缺物品,自行车便成为了人们的主要交通工具,但日本崎岖不平的山路较多,骑自行车成为了一件麻烦事。

本田宗一郎有远见性地发现并成功攻克了这个问题,“A型自行车用辅助发动机”(又称第一号试作发动机)应运而生。

为什么大家都说本田“买发动机送车”?-图3

这台首次以Honda命名的50毫升双缸发动机不仅耗油量低,而且安装简便,哪怕在当时只能依靠口头传播,也吸引了名古屋、大阪、东京等日本各大城市的买主前来浜松(工厂所在地)订货 ,就这样,好评口口相传,本田的开山之作,就此诞生!

为什么大家都说本田“买发动机送车”?-图4

真正的强者不会因一时的成功而故步自封,A型自行车用辅助发动机所带来的成果并没有让本田满于现状,反而激发了它立下了“要做得更好”的目标。

VTEC发动机,对极限的挑战所产生的梦想

1984年3月,本田为开发出下一个时代主角的发动机起动了NCE(New Concept Engine)计划。而有着丰富经验的开发人员梶谷郁夫确信:“下一个发动机,只能是气门正时转换的发动机”。于是,这项名为VTEC(全称为可变气门配气正时和气门升程电子控制系统)的技术设想正式被纳入到NCE计划当中。

为什么大家都说本田“买发动机送车”?-图5

“四气门发动机意味着高旋转、高输出。因此在小排气量的发动机上,与低旋转域的兼顾成为非常困难的问题。”

终于,经历千万次的失败与实验,本田在1989年正式推出了在高低转速下均能达到最高效率的VTEC发动机,成为了汽车历史上第一个能同时控制气门开闭时间及升程等两种不同情况的气门控制系统。

为什么大家都说本田“买发动机送车”?-图6

而在当时,第一款正式量产应用VTEC技术发动机的车型是本田Integra XSi,代号B16A。这款发动机厉害到什么程度呢?1.6L的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马力到了160匹,VTEC的开启转速为5700转,这款发动机的红线转速为8000转,极限转速达到了惊人的8200转!

为什么大家都说本田“买发动机送车”?-图7

其实放在今天,这款发动机在同排量中马力依旧强悍!而后来我们常听到“变态的红头发动机”也是凭借这项技术而闻名。

为什么大家都说本田“买发动机送车”?-图8

i—VTEC发动机,创新,永不止步

在挑战技术极限上,本田从未止步。随着VTEC发动机的逐渐普及,人们发现其对配气相位的调节是阶段性的,无法在特定转速范围内实现气门正时和升程调节。

为了改善VTEC发动机的性能,本田又推出了i-VTEC发动机,增加了VTC(Variable timing control)装置——一组进气门凸轮轴正时可变控制机构,使得发动机的配气相位能够柔性地与发动机的负荷相匹配,效率显著提高近20%!

为什么大家都说本田“买发动机送车”?-图9

这台代号为K20A2的发动机,升功率也达到了110匹之巨。目前为止,历史上能够把量产车的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升功率做到100匹以上的仅有三家,本田便是其中之一。

为什么大家都说本田“买发动机送车”?-图10

地球梦科技,驾驶乐趣与燃油经济性融合

在污染日益严重的现代,环保节能逐渐成为汽车技术发展的主流趋势,如何才能满足发动机经济、动力与环保这三大时代诉求?2011年东京车展,本田敢为人先地向外界公布了“地球梦科技”计划。

地球梦科技继承了i-VTEC技术,同时加入了缸内直喷技术和CVT变速箱,摩擦小,重量轻,热能转化率高,而且不单应用于自然吸气,还用于涡轮增压以及混动系统。

为什么大家都说本田“买发动机送车”?-图11

地球梦科技实力如何,我们用数据说话!

本田雅阁混动i-MMD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雅阁2.4L直喷汽油发动机均获得了“沃德十佳发动机”奖项;而本田最新技术的燃料电池“CLARITY FUEL CELL”除了获得“沃德十佳发动机”奖项外,更获得了“日本汽车殿堂年度汽车技术大奖”!

为什么大家都说本田“买发动机送车”?-图12

未来,“地球梦科技”也将逐步扩大导入至本田产品当中。我们可以预见:未来若干年以内,“地球梦科技”这项安全环保且符合主流要求的动力技术将始终走在业界与时代的前方。

本田发动机的传奇故事亦将在广汽本田郑州北环店继续!

买本田,欢迎到北环。

为什么大家都说本田“买发动机送车”?-图13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