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在冬天耗油反而比夏天更高

汽车在冬天比夏天费油,据说跟你开不开车内的空调没有多大关系。

到了冬天,车内系统必须保证一定的温度,才能正常运转。比如机油的温度,虽然大多数汽车没有机油温度表,但实际上机油是有自己的最佳运行温度的,这也是我们在加机油的时候,要选择跟当地温度相符合的机油原因。

null

冬季里,发动机需要的是保温而不是散热。冬季由于受到流动空气的影响,发动机的温度不容易保持在80~90度之间,发动机会增加喷油量和改变点火提前角度来保持温度,同时汽油的热效率也大大不如热天。另外,你为了保持正常的车速,会不知不觉地增加油门的开度。这些都会增加油耗。

温度正常后,喷油量和怠速阀门的开度都恢复常态。当温度超过80-90度,节温阀打开,发动机水套里面的冷却液通过节温阀流经散热器radiator做大循环,通过车辆行驶产生的空气流动,带走大量的热量,保持冷却液的正常温度。

null

如果车速慢甚至停车但是不熄火,没有流动空气帮助散热,发动机会很快升温,这时温度传感器发出指令让磁风扇启动帮助散热器散热。

所以冬天肯定比平时油耗高,甚至比夏天开空调还高,如果你还开着暖气,那油耗可想而知。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