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国人铭记的国产传奇轿车

提起国产与高端豪华品牌你会想到什么?红旗!因为它是中国人的骄傲。那么提起红旗你又会想起哪款车?我想真正喜爱汽车的人绝对会第一时间想到红旗CA770。没错,作为红旗系列中最成功的产品,这款车绝对会让亲眼见过的人挪不开眼睛,合不拢嘴巴。在六、七十年代,也正是由这款车组成的红旗车队经常出现在首都天安门广场上,迎送国外贵宾,成为一道非常壮观、亮丽的风景

令国人铭记的国产传奇轿车-图1

说起这辆车,它是中国一汽作为共和国长子一次次拼搏进取结成的果实。1958年7月,在“东风”牌轿车的基础上,第一辆“红旗”牌CA72型高级轿车试制成功。1960年该车参加莱比锡国际博览会,意大利的汽车权威人士评价说:“红旗”轿车是中国的‘劳斯莱斯’。至此,“红旗”轿车被列入世界名车品牌。1962年起,“红旗”轿车正式承担接待外宾任务。1964年被指定为国家礼宾用车,曾接待过首次访华的美国总统等很多国家的元首。

但由于红旗CA72诞生时间较早,所以技术上还有许多不成熟的地方,不能满足国人随着国家发展逐渐提高的用车要求。例如,它没有中间折叠座,整体较笨重,发动机、底盘若干总成性能也有待改善。而此时的一汽经过东风轿车、CA72轿车到CA72三排座轿车的不断研制,已经总结出一套较为完善的三排座轿车的生产制造经验。因此,红旗的换代工作被提上了日程。

1965年,一汽打响了红旗轿车的新战役,决定对红旗轿车进行换代,并计划对车身、发动机、底盘全部重新设计,全部设计步骤要求按照正规化程序进行。为了做好充分的准备,当时的设计师们为红旗CA770总共做了7个1:5的汽车模型,在经过细致的研讨后,选定其中一个汽车模型。然后根据这个模型开始做1:1的CA770汽车油泥模型。光是前期的准备工作就可见一汽人对这辆车付出了怎样的心血。

令国人铭记的国产传奇轿车-图2

1965年9月19日,第一辆红旗CA770三排座高级轿车试制成功。这款车是第一次将中国传统造型、工业设计原理、流行元素和空气动力学属性巧妙地结合起来。一汽人在设计上突破了红旗CA72“大、平、正、方”的视觉效果,使造型变得更加精致、协调。红旗CA770的车身尺寸为5830/1990/1620毫米,轴距达到3720毫米,与当今劳斯莱斯幻影和迈巴赫尺寸相当。

令国人铭记的国产传奇轿车-图3

许多首长都对汽车有着一种特殊的情结。当他们第一次看到红旗CA770的真容时,都情不自禁地围着崭新的“红旗”转了好几圈,认真看外观、仔细摸漆面;车内宽大的内饰空间和能办公的座椅让他们不禁发出赞叹:“我们国家也能生产这么好的车,这很好嘛!用我们自己的汽车,自己的零件,养咱们自己的工人,为什么买外国的呢?”不光是首长们喜欢红旗,全中国人都喜欢红旗,因为这是中国人自己生产的轿车,而红旗也从没有让人失望。

今天回看红旗CA770的故事让人深感亲切。无论是在它的基础上衍生出的众多车型还是它本身的颜值与技术含量,都使它的大名享誉世界。中国人始终坚信自己的国家一定能造出好车,这种执着和不服输的精神才是一辆辆经典红旗轿车能够诞生的最重要原因。

60年来,一汽人始终牢记老一辈革命家的嘱托,不断传承红旗精神,不仅自主研发生产了红旗系列产品,还造出了高端红旗豪华车。而其背后浓缩的是一部艰苦奋斗的历史,展示的是自强自立的精神,高举的是一面民族奋进的旗帜。

当前,中国一汽举集团之力直接运营红旗,并提出了“第一品牌、第一销量”的口号,表明红旗携豪华、安全及历史荣耀,更贴近市场的全新理念和必胜之决心。或许,未来的红旗更值得期待。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