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车记30年》第23集:FCC驶向环形跑道

 

1995年6月,我和人民日报记者曹焕荣去采访奔驰汽车公司,节目高潮迭起。在的奔驰博物馆,我有幸在馆长凯尔博士的陪伴下驾驶了1886年卡尔.奔驰发明的世界第一辆汽车。其后,我们参加了第四代奔驰E系列从斯图加特到爱因斯坦故乡乌尔姆的媒体试驾。前后跨穿越了110年。

更让我难忘的经历,是在下奥克因试车场。车道边停放着一辆FCC——就是曾经在北京展出的那一辆。开发小组的负责人艾力逊先生把车钥匙递给我,邀请我作一次试驾体验。当时我是同行记者中唯一有驾照的。

我开车驶向车道,1.3升的发动机功率挺足。虽然车身小巧,可是时速超过120公里时并不飘。在冲向弯道时,我并没有减速,车窗外的地平线陡然倾斜起来,“飞车走壁”对一辆性能优越、高速行驶的轿车来说,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感觉。然而,坐在后座的曹兄事后心有余悸地告诉我,是看见弯道上粗重的水泥护墙排山倒海地压过来,他的手心里都是冷汗。

《安定车记30年》第23集:FCC驶向环形跑道-图1

我把车驶下跑道,艾力逊先生竖起大拇指:“你开了奔驰公司最昂贵的一辆轿车。”后来我才知道,研制一种新车时,奔驰一般会造出十几辆车供实验用。然而FCC是奔驰只造了一辆的原型车,价值高得无法计算。

FCC脱胎于奔驰将于1997年才推出的A系列单厢轿车。遵循“三明治”设计原理,它的车身地板分为上下两层。发动机、变速箱、悬架和油箱都被容纳在下层空间里,使上部空间足以与中型轿车媲美。这样的设计还使FCC成为最安全的车型,当轿车发生正面碰撞时,一个巧妙的装置使发动机和变速箱滑到乘员室下方。为适应中国人的收入水平,又做了许多改进,力求把采用了许多跨世纪新技术的FCC价格控制在一万美元之下。

谁说德国人古板?一个新的、潜在的巨大市场初见端倪,他们的反应竟如此机敏而富有诚意。
遗憾的是,没有中国政府的批准,奔驰不可能在中国找到一家企业合作生产家庭轿车。以后我多次访问奔驰,我都再也没有见到这辆可爱的FCC。

(85集纪录片《安定车记30年》,在优酷汽车,腾讯视频汽车,一点资讯,以及网上车市等网站和移动端同步播出。)

《安定车记30年》第23集:FCC驶向环形跑道-图1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