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车记30年》第22集:家轿曙光,看上去很美

 

1993年10月,汽车行业管理职能并入机械工业部汽车司。吕福源任机械部副部长,张小虞、苗圩分别任汽车司正、副司长。机械部汽车司成为改革开放以来,继中汽公司、中汽联之后第三个,也是最后一个有所作为的全国性汽车行业管理职能部门。

1994年4月,中国政府公布《汽车工业产业政策》。第一次从原则上正式认可了在中国私人购买汽车的合法性。

比如第四十七条,国家鼓励个人购买汽车,并将根据汽车工业的发展和市场消费结构的变化制定具体政策。第四十八条,任何地方和部门不得用行政和经济手段,干预个人购买和使用正当来源的汽车。
然而,由于条文过于原则,并且没有实施细则相配合。各部门条块分割,墨守成规,私家车的相关内容几乎成为一纸空文。

与《产业政策》在国内遭遇的冷落相比,反应机敏的倒是各大跨国公司。年底,94北京国际家庭轿车研讨会在国贸中心举办。各大厂商为进军中国家庭轿车市场使出了浑身解数。

《安定车记30年》第22集:家轿曙光,看上去很美-图1

奔驰公司针对中国老百姓开发出奔驰FCC(FamilyCarChina)新车型,并且造出样车送到研讨会参展。保时捷公司展出了C88,这也是一辆瞄准中国家庭开发的轿车,“中国发发”,为中国老百姓讨个口彩。

几乎所有跨国汽车厂商都以背水一战的决胜气魄,不惜重金针对中国市场进行研究开发。他们看中的不是那几十万辆官员车,而是瞄准上千万百姓家庭的潜在需求。为了在世界上最后一块潜在大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事后看来,研讨会只是应付跨国公司渴望进入中国的虚晃一枪,没有一家公司接到在中国生产家庭轿车的“绣球”。

(85集纪录片《安定车记30年》,在优酷汽车,腾讯视频汽车,一点资讯,以及网上车市等网站和移动端同步播出。)

《安定车记30年》第22集:家轿曙光,看上去很美-图1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