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车记30年》第18集:“三小”的小康生活

 

在90年代,中国轿车“三小”,特指天津夏利、广州标致、北京吉普三个地方项目。

1984年,天津引进日本大发技术生产微型面包车。两年后,作为一种变形车,引进了大发刚刚投产的1升排量夏利微型轿车。邓小平看了夏利,夸赞不错,于是这个车型就小打小闹地干起来。1987年,夏利入围“三小”,更是埋头苦干,到1994年,已经形成5万辆的生产能力。

天津夏利,成为唯一不是合资的轿车产品。作为一款三缸普及型轿车,夏利的技术水平不算高,小故障多,也没有中高档轿车的舒适气派。然而,对于百姓来说,夏利是继“面的”之后享受轿车文明的一个台阶。

90年代初,可以乘坐七人的标致505旅行版风行一时。我去广州标致公司采访,工厂墙面上涂着彩色波浪色块,没有一般工厂车间的沉闷与单调。让我印象颇深。广标还创造过国内轿车业的两个第一:最早的多车型混线生产——轻卡、三厢轿车和七人的旅行轿车;以及最早的整车出口返销。

《安定车记30年》第18集:“三小”的小康生活-图1

北京吉普的切诺基,作为一款拥有越野性能、乘坐舒适、外形阳刚的美国吉普代表作,堪称当时的高端车型。1995年北京吉普年销售8万辆,成为此后再也没有跨越的最高峰。

1986年1月,在全国汽车行业会议上,副总理李鹏在总结时脱稿提到了家庭轿车的预期。他说:再过几年,国内一部分先富起来的家庭,就会有买车的需求。作为应对,现在就该着手开发轻型的家用轿车了。

李鹏当时谈到家庭轿车的价格,是大约五六千元,相当从东欧易货贸易进口的菲亚特126P微型轿车。 

家用轿车那时候还是禁区,官方虽然第一次提到,新华社也不能发表,但是我凭着一种新闻直觉,摘出了这一段发给一家小报,没想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第二天清晨《首都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中播了出去。早晨我一到办公室,立即受到领导的批评:如此敏感的问题,怎么能随便乱捅?

(85集纪录片《安定车记30年》,在优酷汽车,腾讯视频汽车,一点资讯,以及网上车市等网站和移动端同步播出。)

《安定车记30年》第6集:逼出一个国际高标准-图1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