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中国煤机产业升级的“长城智慧”

——专访中国石化润滑油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春辉

今年以来,我国煤炭市场供需基本平衡,煤炭产量、消费量和净进口量均呈不同程度增长态势。据悉,截至11月份,煤炭行业已提前完成了1.5亿吨去产能任务,煤炭生产结构进一步优化,行业实现转型升级与可持续健康发展任重道远。

11月16日,中国石化润滑油有限公司煤炭行业设备润滑技术研讨会上,中国石化润滑油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春辉先生指出,产能严重过剩是当前制约煤炭行业发展的最突出矛盾之一。2016年以来,随着国家去产能运动初见成效,煤炭行业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正逐步得到破解。煤炭行业拥有众多的机械设备与运输车辆,除了采煤,还有洗煤、炼焦、发点和煤化工等相关产业链,同样需要众多设备。日新月异的技术进步带来更精密复杂的煤炭机械装备、更严苛的工况,其配套润滑油脂在“安全”与“环保”方面的要求也愈加苛刻。

解码中国煤机产业升级的“长城智慧”-图1

中国石化润滑油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春辉

煤机升级加码 创造“看得见”的价值

煤炭是我国的主体能源和重要工业原料,煤炭工业是关系国家经济命脉和能源安全的重要基础产业。煤炭科学研究院矿用油品分院院长谢恩情先生在接受中国润滑油信息网(www.sinolub.com)专访时指出,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煤炭依然会是我国以及世界的主要能源,煤机的发展已有将近50年的时间,目前已具备了完整的生产体系和巨大的生产能力,未来,加强技术创新,提升综合竞争力将成为中国煤机行业的主旋律。他表示,国家对小型煤矿“关停并转”将会推动大型煤矿的出现,对大型化和成套化设备的需求会增加,产业升级是煤矿机械产业未来发展机会。

“煤机装备包括开采、运输以及大型装备等,品类繁多,且运行工况严苛,长周期高负荷运转对润滑油品的消耗量每年可达到二、三十万吨。” 中国石化润滑油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春辉分析,当前煤机润滑市场的总供给格局也呈现“三足鼎立”:一方面,进口煤机及大型矿车占煤机市场的大份额,作为指定用油的国外品牌油品也占据了市场的半壁江山;一方面,以中石化为代表的大型国有企业领头,配套大型煤机设备,成为市场的另一主流;还有部分煤炭企业,建立自备的润滑油脂厂,自产自销,其内部供应比例约占总拥有量的60%以上。

“以高性价比的国产高端润滑解决方案,替代进口同类产品,让煤炭企业以更低的生产运营及设备维护成本,创造‘看得见’的价值,中石化长城润滑油责无旁贷。”张总指出,如今,无论是煤机设备制造商还是煤炭企业,对润滑油的更换周期、润滑油的选择与使用及运维管理的认识都较为模糊,甚至不少煤机厂的维保手册还在沿用三十几年前的换油标准。“今天的技术交流会,以行业去产能运动为节点,定位煤炭行业新形势、新动向与新趋势,与更多用户搭建起紧密的沟通平台,不仅分享长城在煤炭行业的先进服务案例,也希望携手广大设备制造厂商及时更新维保手册,为煤企更好地选择和使用润滑油产品提供标准指南,创造高效可靠的润滑价值。”

解码中国煤机产业升级的“长城智慧”-图2

中国石化润滑油有限公司煤炭行业设备润滑技术研讨会现场

抓大不放小 煤机“保健医生”开良方

当前,中国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时,煤机行业趋向大型化、智能化、自动化和机器化发展。张总表示,新型煤机装备对润滑油的升级换代有更严苛要求,把最新润滑技术用在最新装备上,同时对老设备进行润滑优化,是行业企业实现降本增效的关键;而优质润滑油品解决方案在满足新型装备、大型煤矿整体使用过程中,也促进了其设备管理的科学化与规范化。

在此过程中,中石化长城润滑油以卓越的技术优势和本土化服务经验,除了为煤机设备提供全方位润滑解决方案,助力设备可靠性提高,延长润滑油及设备的全生命周期,提升开采效率;更勇于担当煤机的“保健医生”的角色,通过先进的过程检测技术,定期抽检油品,分析检测设备运行情况,提前发现潜在问题,主动提供诊断建议,为煤炭行业提供绿色高效的润滑保障。

借助长城润滑油“技术+市场+服务”的营销模式,依托华北、华东、华南、华中和西南五个区域技术服务中心,以及润滑脂与特种油两大专业技术中心,中石化长城润滑油以技术创新和服务增加值,为煤炭行业用户设备排忧解难。“在日常油品使用过程中的任何问题,长城润滑油强大的专家技术服务体系都能及时深入一线,提供全面的润滑咨询与管理指导,并为企业量身定制简化、归并、提升、替代等整套润滑管理方案。” 张总强调,更为重要的是,将“技术先行”进行到底。“抓大不放小”,从研发端与设备制造商合作,前期客户设备使用情况与润滑需求调研、润滑解决方案的定制,到产品的选择和应用、检测分析,到废油的回收处理,设备的保养维护,实现全周期的大局以为客户创造价值为核心,不放过每一处微小的润滑细节,以此推进煤炭企业转型发展的步伐。”

解码中国煤机产业升级的“长城智慧”-图3

与会代表合影

突出价值引领 做煤机降本增效的“中枢”

据悉,当前中国煤炭行业不少中小型煤炭用油轻质重价,不关注品牌,把价格视为采购的基本条件,致使低档次劣质油品占据了市场的一大份额。对于如何助力行业用户提高润滑管理意识,共同为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蓄力,张总提到一个核心关键词——“价值引领”。他表示,润滑油脂本身是设备的核心零部件之一,事关设备全生命周期的每一环节。“直击用户述求与痛点,满足更高的需求,在保障设备在特殊工况下安全稳定运行的前提下,极大降低成本,提升效率,让用户真正认可卓越润滑带来的价值,这不是以价格为导向的润滑采购成本能够同等的。”

目前中国煤企要在技术和管理上实现创新,全方位降本增效,润滑油作为重要的一环,对解决技术挑战并实现效率的提升起着重要的作用。交流会现场,同煤集团云雁石化公司于春兰女士表示,多年来,长城润滑油始终如一为同煤集团提供品质稳定的油品和细致贴心的服务,得到了同煤集团上下同仁的广泛好评。“煤炭企业实现降本增效,关键在于进口替代。可以肯定地说,长城润滑油在多项性能指标上已经超过了进口油品,且性价比更高,本地化服务更及时高效。经统计,在双方合作过程中从未因油品问题导致意外停机,并且能够延长近20%的设备生命周期,是我们提质增效,实现进口替代的重要伙伴。”

随着煤机装备的大型化、集约化、自动化、智能化发展,未来煤机润滑技术的发展也将跟随设备技术的转型升级共同进步。张总总结,根据更高的设备需求及更严苛的工况环境,以创新技术提高油品质量,开发生物可降解煤机润滑油产品,提升油液回收处理技术,让新设备使用更高档次的油品,延长设备及润滑油的使用寿命,确保安全、绿色、高效作业,是未来煤机润滑技术发展的大势所趋。“就当前市场环境而言,如何顺应形势加快变革突围是摆在煤企面前的一道障碍。中石化长城润滑油也将与行业企业一起迎难而上,持续创新创效,贡献降本增效新智慧,助力行业企业赢得迈入新时代的入场券!”

编辑后记:

《周易》有云:生生之谓易。说的是,革故鼎新才是万事万物产生的本源。在新的经济格局内,如何让中国煤炭行业发挥更大作用,在国际市场争取更多的发言权?在技术装备水平节节攀升的过程中,如何通过科学润滑管理,实现整体的降本增效,为行业用户带来切实的效益?答案都是:创新。

当前,中国能源技术创新已进入高度活跃期,新兴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加快迭代。作为中国润滑油行业的领跑者,期待中石化长城润滑油不忘初心,以创新驱动为先导,助力煤炭产业高效可靠发展,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为工业经济健康发展贡献更多“长城智慧”!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