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揭秘:雪铁龙落户中国全过程 差一点夭折

 

 陈清泰在北戴河与决策者对话,二汽获得轿车工业“三大”之一地位。此后,二汽几经考察,最有合作诚意的是法国雪铁龙,同意拿出将在1991年上市的最新产品ZX车型与二汽合作,法国政府更是承诺提供政府贷款,1988年7月二汽与雪铁龙签订了30万辆轿车合资项目的协议书。

1989年上半年,双方的谈判紧锣密鼓,进展顺利,ZX车型有望在1991年在中法同时推出。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6月4日,就在签约前两天,一场政治风波突然发生,法国加入西方的经济制裁,二汽雪铁龙项目也被搁置。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这样,项目一放就是三年。1992年5月19日,经过无数次失望与奋斗的回合,由二汽更名的东风集团与雪铁龙签约,成立合资的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东风占股份70%,雪铁龙25%,两家法国银行占5%。总投资103亿元人民币,成为当时中国投资最大的合资项目。

直到1995年9月8日,首批富康轿车在湖北襄樊下线。神龙公司随后走出大山,在远离十堰“母体”新500里的武安了家。一个在当时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轿车厂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拔地而起。

档案揭秘:雪铁龙落户中国全过程 差一点夭折-图1

神龙的建设思想是坚持高起点,力求缩小与世界水平的差距。并在合资轿车中首次打出中国品牌——神龙富康。车型选择90年代问世的1.36升的雪铁龙ZX轿车,保持与法国技术同步。富康车排量小,油耗低,速度快,驾驶平顺,并凝聚了风阻小抓地稳的水滴外形、后轮随动转向、抗撞击车身结构等一系列90年代新技术。

两厢车型在家庭轿车还是禁区的中国车市难以得到广泛认同,神龙从起步之初,日子就过得十分艰难。然而,在武汉1998年发大水时富康成为唯一能行驶的轿车;1999年在北京第一个获得绿色环保标志;并在国内第一个通过安全碰撞测试。富康的“第一漂”、“第一贴”、“第一撞”也为这款两厢车赚足了好名声。

后来,在ZX平台上神龙又自主开发了三厢车富康988,和全面升级的爱丽舍。

(85集纪录片《安定车记30年》,在优酷汽车,腾讯视频汽车,一点资讯,以及网上车市等网站和移动端同步播出。)

《安定车记30年》第6集:逼出一个国际高标准-图1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