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车记30年》第15集 一汽大众:后来居上

 

1990年,中央政治局作出决定:严格控制进口小轿车,政治局、书记处和国务院常务会议组成人员,一律使用国产奥迪车。

但是一汽并没有因为奥迪的火爆,而忘了初衷——与大众合资生产15万辆高尔夫捷达普及型轿车的项目。

大众在美国威斯特摩兰有一座已经停产的高尔夫工厂,一汽派出了总经济师吕福源和助手李光荣赶到德国大众,就收购进行谈判。大众的要价是3900万美元,并不算高;而一汽筹到的钱只有2000万美元。谈了21天,大众让到2500万美元,还是谈不拢,主人就只好送客了。

在分别晚宴上,精通外语的吕福源听德国人在彼此闲谈中,谈起大众旗下的奥迪产量达不到保本点而亏损,担心会裁员。吕福源想起出国前去拜访国家计委,得知国家将进口两万辆奥迪散件装车提供给公务用车市场。于是他神来之笔地把这条信息当作筹码,在餐桌上当即向大众提出:如果我们大量买你的奥迪散件,你能不能把威斯特摩兰厂的设备送给我?

于是双方重开谈判,几天后达成了一个始料不及的协议:一汽替国家进口14500辆奥迪散件,大众把威斯特摩兰那座年产30万辆高尔夫轿车工厂的全套设备无偿赠送给一汽。

《安定车记30年》第15集 一汽大众:后来居上-图1

吕福源当即直飞美国,接收大众高尔夫工厂,随后一百多名一汽员工来到威斯特摩兰,把上万吨设备拆卸、编号、装箱,运回长春原样重建。让美国人看得目瞪口呆。这座工厂成了当时中国最先进的轿车装配厂。后来一汽又把这座工厂又作为投资的一部分,作价进入合资企业一汽大众,成为捷达轿车的生产基地。

吕福源后来被朋友戏称为“一汽基辛格”。2000年他担任了中国第一任商务部部长。

1991年底,一汽大众公司成立。双方股比6∶4。

一个阳光暖融融的冬日,首批在一汽大众公司生产的捷达轿车在北京亮相,我被邀请试乘。由于上挂的是试车牌照,在长安街上这辆红色的捷达被警察拦住。我告诉他,这是一汽刚刚问世的国产轿车,希望能第一次通过天安门广场。警察兴味十足地把车里车外看了个够,最后打了个手势让我们通过。回到新华社我发出一条《国产捷达轿车首次驶过天安门》的电讯,向中国和世界宣布了中国汽车工业的一次新起飞。

(85集纪录片《安定车记30年》,在优酷汽车,腾讯视频汽车,一点资讯,以及网上车市等网站和移动端同步播出。)

《安定车记30年》第6集:逼出一个国际高标准-图1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