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中国路——发现自驾爱好者的新圣地

想必很多自驾爱好者都听说过怒江72道拐,但是在距它不远的西藏芒康,有一条比它更险峻更惊心动魄但鲜为人知的山路,那就是拉贡72道心跳弯。

我们在214国道上行驶时,突然发现不远处山上竟有一条蜿蜒崎岖的道路,远远望去,竟像是一幅折来折去的心电图。问过镇上的人得知,那就是72道心跳弯,那里山路其险无比,人烟稀少,仅仅在山顶上有7户人家。强烈的好奇心驱使着我们决定挑战一下这条惊险无比的山路。这条路到底有多难开?我们是否能成功登顶?山上的人都过着怎样的生活?……带着无数疑问开始了我们的此次探险。

扎根中国路——发现自驾爱好者的新圣地-图1

当地人听说我们要上去,纷纷来劝我们,说这条路太过危险,不熟悉路况的人很容易出现意外。可是作为自驾爱好者,怎么会轻易放弃挑战。见我们执意要上山,他们便帮我们联系了镇上的一位霸道车主,他经常跑这条路,有他带着还能安全一些。看着镇上藏民这么为我们着想,我们深深的感到藏民身上的那份质朴和真诚,他们格外的热情好客,还带着我们到镇子上逛逛,顺便也购置一些明天山上要准备的物资。

扎根中国路——发现自驾爱好者的新圣地-图2

扎根中国路——发现自驾爱好者的新圣地-图3

在镇上采购时来到了位于芒康的一座天主教堂,询问后才得知这是全西藏唯一一座天主教堂。在一个佛教氛围无比浓郁的地方,出现一个天主教堂也算是独树一帜了,不过出现在此地并不感觉违和,而是体现出了文化的包容性。也体现出西藏人民对信仰的忠诚,虽然不是传统的藏传佛教,但是自从天主教传入此地,周围的人便一代一代信仰至今。

扎根中国路——发现自驾爱好者的新圣地-图4

心跳弯还靠近着澜沧江,伴随着滔滔不绝的江水,仿佛在为这条路伴奏,演奏出气势雄伟的乐章。临江而上,还多是急弯陡坡,稍有不慎,可能就会冲出路面,跌落山下。时不时会有小石子从山上滚落,在江中溅起小水花,向下望时不由得有些后怕。

扎根中国路——发现自驾爱好者的新圣地-图5

心跳弯长度10km,但海拔落差高达1500米(2400m-3800m),作为一条非铺装的道路,只有亲自经历过这条路的人,才能知道什么叫做真正的凶险。此路盘山而建直插云端,途中全是急弯、陡坡,从空中鸟瞰仿佛山神的心电图,令人震撼不已。72道弯层层叠叠,沿着山路向上行驶,两侧就是悬崖峭壁,常有巨石突起,本来狭小的路变得更加危险,车速只能放缓再放缓,随着不断上山,所处海拔持续升高,仿佛仙人般漫步云端。

扎根中国路——发现自驾爱好者的新圣地-图6

全程多为180度Z字坡,对车辆和驾驶员的要求极高,驾驶全程都必须全神贯注,集中精力稍有不慎就可能出现危险。弯道多为回头弯,经过时出于安全考虑,因为不清楚弯道另一侧的车况,经常要下车观察情况,原本以为藏民开着霸道开路,上去可以容易一些,但没想到经常上山的藏民,开车的时候也很慢很小心,同样需要走走停停下车查看,不过有了经验丰富的藏民带路,我们上山的过程 倒是还算顺利,不由得感受到我们这次开的车性能真的不错,丝毫不逊于霸道。

扎根中国路——发现自驾爱好者的新圣地-图7

扎根中国路——发现自驾爱好者的新圣地-图8

扎根中国路——发现自驾爱好者的新圣地-图9

我们用了大半天时间,终于成功登顶。征服它之后,再回头望望,便定然会感觉一股豪情涌上心头,想必这就是自驾的乐趣吧,到了山上热情的藏民定会请你到家中坐坐,这时喝下一碗暖暖的酥油茶一定会让你暖到心里。

扎根中国路——发现自驾爱好者的新圣地-图10

下山后,和藏民聊我们上山的经历和体验的时候,镇上的一个人听说我们上去了,有些不敢相信,给他看了照片之后,很佩服我们的车技和胆量,听说我们上山的过程还算顺利,就说想试试我们的车。

扎根中国路——发现自驾爱好者的新圣地-图11

村民感受过之后,对我们这次开的车赞不绝口。也是多亏了这辆车的动力和操控性都足够优秀,才能使我们征服这条拉贡72道心跳弯,最后卖个关子,大家猜猜这辆颜值和实力并存的到底是什么车?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