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子越开越耗油?赶紧看看这个!

油价一直高居不下,买车以后最怕的事情之一就是加油了,偏偏车子开久了,油耗还越来越高,今天就来给你说说车子油耗增加的原因,对症才能下药。

车子越开越耗油?赶紧看看这个!-图1

点火线圈

点火线圈是车子点火装置的核心,它其实就是一个变压器,把车子上的低电压变成高电压,从而实现充足的点火能量,保证火花塞能够产生足够的火花,点燃混合气产生动力。

点火线圈如果有故障,不能正常工作,那么部分气缸就不会工作,动力下降,这部分气缸照样喷油,却无法点火,加上动力下降,于是为保证动力输出,油耗自然增加得多。

点火线圈常见的故障是短路或者搭铁,平时尽量避免点火线圈受热或者受潮即可,保养时应该检查、清洁、紧固线路接头。

车子越开越耗油?赶紧看看这个!-图2

火花塞

火花塞也是车子点火的重要部件,只有火花塞产生足够能量的火花,才能保证混合气充分燃烧,产生应有的动力。

一旦火花塞积炭严重或者间隙不当,导致点火不正常,都会导致混合气燃烧不完全,不仅浪费能量,导致油耗增加,还会产生积碳,形成油耗增加的恶性循环。

根据车型和火花塞类型的不同,火花塞的寿命在2万~6万公里之间,最好平时做保养的时候顺便做个检查。

车子越开越耗油?赶紧看看这个!-图3

气缸压力不足

发动机是压缩做功的,如果发动机磨损,气缸密封性不好,那么混合气泄露,产生的能量不足,发动机的功率就下降,油耗就增加了。

简单来说,一些本该燃烧做工的混合气跑出去,这部分浪费掉了的油气,就是车子增加的油耗。

一般上了年限的车子,会出现这种磨损比较严重的情况,气缸套磨损、气缸垫损坏、气门间隙过大都会导致气缸压力不足。

所以这些车子除了要按时保养,定期检查以外,还要选择黏度相对高一点的机油,例如“40”的。

车子越开越耗油?赶紧看看这个!-图4

空气滤芯

因为发动机内是混合气燃烧产生能量的,所以除了油,另一个比较重要的就是空气了。

外面的空气进来,需要保证进气量刚好,还不能含有乱七八糟的杂质,不然就会影响燃烧效率。

一旦空气滤芯过脏,就会导致进气量不足,燃烧不完全,发动机效率下降,油耗增加;如果空气滤芯破损,就会导致杂质增加,产生积碳,车子动力下降,油耗增加。

所以空气滤芯这东西,一定要按时更换,而且这东西也不是很贵的零部件,如果忽略了,清除积碳或者维修发动机都要花费更多的钱,反而得不偿失。

车子越开越耗油?赶紧看看这个!-图5

电瓶

虽然现在的电瓶是终生免维护的,不像以前的蓄电池,要加水,但这不代表它不会坏,不会出故障。

如果电池电压不稳,车子不仅会打火困难,而且也会出现动力不足的情况,而且频繁不断地充电,也会增加油耗。

一般电池的寿命是2~3年,看你平时的用电习惯和开车行为,最好是2年过后就检查一下,电瓶上有个观察孔,如果一看是黑色的,就说明该换电池了。

车子越开越耗油?赶紧看看这个!-图6

积碳

关于积碳的问题说了很多的,就不再继续赘述,简而言之,积碳是车子必然会产生的,它会吸附燃油,导致油耗增加,影响燃烧效率,导致产生积碳,从而进入这样的恶性循环中。

因此,如果你发现车子跑了4、5万公里以后,开始出现动力不足、启动困难、油耗增加、尾气排放异常,那么就该去检查下积碳的情况了。

打吊瓶清除积碳效果不彻底,但便宜,拆洗清除积碳效果明显,但价格高,怎么选还是要看你自己。

车子越开越耗油?赶紧看看这个!-图7

胎压

轮胎胎压不足或者磨损严重、打滑、摩擦阻力下降,都会导致车子的油耗增加,还会有爆胎和失控的危险。

因此定期检查轮胎的胎压,保证其处在正常的范围,定期检查轮胎的磨损情况,避免轮胎磨损过度都是很有必要的措施,不仅关乎油耗,还关系到生命安全。

总结一下,一般车子越开越费油,不外乎就这么些原因,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可以在去保养的时候,顺便让师傅给你仔细检查下这些地方,及时进行维护和保养。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