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车记30年》第5集:上海大众,桑塔纳起家

 

1983年春天,中汽公司小车班胡师傅开来一辆崭新的绛红色小车来让我试乘。他告诉我,这是上海试装的大众桑塔纳。当时桑塔纳在巴西刚刚投产一年,是大众技术最新,个头最大的车型,属于大众B级车帕萨特的第二代。 

拍板引进桑塔纳车型的是饶斌,他最清楚中国汽车工业的技术现状。桑塔纳结构简单,是一款和大众最初合作中相对容易制造的车型。 

中国汽车合资企业沿用至今,并被政策固化下来的50%对50%的股比,正是大众和上海在合资合同中最早提出来的。 

1984年10月10日,在北京人大会堂签订了上海大众合营合同。中德两国总理参加,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件大事。 

《安定车记30年》第5集:上海大众,桑塔纳起家-图1

一开始,上海大众工厂每天只能组装两辆桑塔纳。1986年我第一次采访上海大众,今天回忆起来简直是匪夷所思。生产桑塔纳用的就是老上海轿车的旧厂房,车间里没有生产线,装配中的桑塔纳,工人们靠葫芦吊吊起白车身,用钢管焊的架子车从一个工位推到下一个工位。全公司只有一部电话,总经理办公室的家具,都是用包装箱的木板钉成的。空调,想都不用想,首先要保证油漆车间烘漆房的用电。 

每天早晨,等待总经理马丁波斯特的是一堆无法预见的难题:海关发难,急需的设备到港,10周却运不出来;工人把残留剧毒物质的清洗液直接排进河水;厂房里晾着工人上班时抽空洗的衣裤;周边的农户为了浇灌菜地,竟将工厂供水管改道,造成停水…… 

波斯特和中方一起白手起家,引进大众在日本散件组装的质量管理办法;争取德国政府援建一座技工培训中心,在市长现场办公之后的第一个早晨,一辆巨型吊车封堵了穿越厂区的混乱通路。 
面对与世界先进水平半个世纪的差距,饶斌不止一次地和我谈起:搞轿车,我们还是“小学生”,建立合资企业的初衷,就是要边干边学,千难万难地逼出一个世界公认的高水平。

(85集纪录片《安定车记30年》,在优酷汽车,腾讯视频汽车,一点资讯,以及网上车市等网站和移动端同步播出。《安定车记30年》第1集:今天的新闻,明天的历史-图2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