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国际车展带你回顾湖南汽车业这五年

网上车市长沙站

长沙国际车展带你回顾湖南汽车业这五年-图1

金秋十月,在长沙经开区的上海大众长沙分公司、广汽三菱众泰等工厂内,机声轰鸣,热火朝天,一辆辆标有长沙制造的新车驶下生产线,驶向全国。

数年来,长沙国际车展与湖南汽车产业共成长。正是得益于得益于湖南整车生产企业产销快速增长,长沙国际车展才逐渐从一个区域性的车展快速蝶变,不仅见证了“汽车湘军”的成长,还在引领汽车消费的基础上,成为促进区域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第十三届长沙国际车展即将起航之际,让我们再次回顾湖南汽车产业的这五年。

发展脚步:从一骑绝尘到群雄逐鹿 长沙是汽车制造的新福地

长沙国际车展带你回顾湖南汽车业这五年-图2

时间回溯到2012年,长沙比亚迪投产,广汽菲克首款国产车下线,广汽三菱整车项目也竣工试生产。

此后几年,一个个世界级工厂落户长沙

一件件代表性汽车产品惊艳亮相

201206广汽菲克菲翔在长沙下线,让湖南拥有了一款真正意义上的高品质三厢轿车。

长沙国际车展带你回顾湖南汽车业这五年-图3

20120524湖南最大的汽车生产制造项目上海大众汽车长沙工厂正式建成投产,并迎来首辆轿车——新朗逸下线。

长沙国际车展带你回顾湖南汽车业这五年-图4

20151019广汽菲克Jeep自由光在长沙正式下线,填补了湖南省在高端SUV汽车制造领域的空白。

长沙国际车展带你回顾湖南汽车业这五年-图5

20160826广汽三菱欧蓝德自正式下线以来销量持续增长,月销量稳定在5000辆以上。今年前4个月,欧蓝德累计销量达24837辆,稳居“日系四驱SUV”第一名。

长沙国际车展带你回顾湖南汽车业这五年-图6

湖南汽车这五年很突出的一个亮点就是,整车生产企业产销快速增长。近年来,随着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广汽三菱、比亚迪、上海大众、众泰汽车、北汽福田、陕汽集团、博世、住友橡胶等越来越多的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品牌进驻,湖南成为越来越多汽车产业界大腕“南方基地”的首选。

2016年,第一次出现了北汽、上汽、吉利和广菲克共4家企业年产量超过15万台,这在湖南历史上是没有过的。湖南省经信委对省内12家整车骨干企业直接调度的数据显示,2016年湖南省汽车产量已达95万台,这同样在湖南历史上是没有过的。

更值得欣喜的是,今年1-7月份,全省已经完成了产销56万台,呈快速发展势头,预计今年产销将过100万辆,全省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业销售收入有望突破2000亿元。

百姓故事:长沙产车“质量放得心”

长沙国际车展带你回顾湖南汽车业这五年-图7

傍晚时分,忙碌的工作开始结束,道路上的车也慢慢多了起来。拥堵的路上,在长沙开出租车的陈师傅少了往日的急迫,而是在自己新买的朗逸车上和我们从容地谈起了他的购车经历。“我现在开的出租车就是桑塔纳,跑了这么多年,从来没掉过‘链子’,所以大众质量我还是很放心。”

长沙国际车展带你回顾湖南汽车业这五年-图8

上汽大众长沙厂区生产车间。蒋炼 摄

“开着咱们长沙生产的车格外亲切,4S店还组织我们去过长沙工厂里面参观,参观完整个车间,感受就三个字:高、大、上!”说起这台朗逸和生产这台朗逸的长沙工厂,陈师傅瞬间打开了话匣子。

除了朗逸,全新途安L以及斯柯达品牌柯迪亚克都出自长沙工厂。作为湖南引进的投资规模最大的实业投资项目,上汽大众长沙工厂对提升湖南汽车产业整体水平起到了重要示范作用。2018年,大众长沙工厂还将引入2款新的车型,实现5款车型共线生产。

长沙国际车展带你回顾湖南汽车业这五年-图9

广汽三菱总装车间内。刘晓东 摄

不止于大众,对于产品,湖南的本土企业从来都是“匠心打造”。

猎豹汽车二次创业,长丰集团高管一次次赶赴永州紧盯生产线,要求产品质量必须过硬,猎豹CS10终于一炮而红。广汽三菱这次赢得汽车行业内最权威的质量榜单名列前茅,正是基于其一直把“品质”作为企业的核心诉求,从零部件采购到整车测试采用严格的检验标准,多达135项测试远高于国家要求,在整车量产初期,就实现了整车质检“零缺陷、零扣分”。

长沙国际车展带你回顾湖南汽车业这五年-图10

星沙最高停车场换了“新装”。广汽菲克制造的高端SUV——自由光 郑骏 摄。

同样高速发展的广汽菲克也是如此。广汽菲克整车制造部制造管理组组长刘宗意就不无感慨:“在质量把控上,产品不允许有任何的瑕疵,要求非常高,我在丰田等很多品牌都工作过,感觉都没这么要求严格,以至于刚开始我的很多同事都不理解,到了广菲这里怎么要求就这么高。

”遵循“世界级制造”理念,广汽菲克在吸收菲克集团百年造车精华和广汽集团多年精益管理经验的基础上,采用了全球先进的生产设备、制造工艺和质量控制体系。

“近几年来,经过产业结构调整,现在省内乘用车比例已占到了80%。湖南产的车型更丰富,也更高档了,填补了很多产品的空白。”湖南省经信委装备工业处调研员、高级工程师邓永进说,在他的印象中,以前湖南就只有奥拓等低端产品,现在却拥有了Jeep欧蓝德、科迪亚克等更多中高端产品

这几年,注重质量与品质的省产车已经有了质的提升,擦亮了湖南制造的名片。

展望:长沙将上演“汽车总动员” 新能源直通“未来城”

长沙国际车展带你回顾湖南汽车业这五年-图11

2015年5月,比亚迪与长沙雨花经开区达成合作,宣布投资50亿元,将比亚迪电动卡车及专用车项目落户长沙,长沙成为比亚迪电动卡车及专用车全球制造中心。

长沙国际车展带你回顾湖南汽车业这五年-图12

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是国家重要的产业发展战略,湖南省经信委一直积极推广应用,制定相关鼓励政策,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现在,湖南的新能源汽车骄傲地走在全国的前列。从数量上来看,2013-2015年,全省实现产销21263台,远远超出了6100台的任务。目前,湖南已经拥有了众泰、比亚迪、广汽三菱、中车时代等12家具备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从全国来看,新能源汽车产销在全国的占比达到了8%左右,这无疑是一个可喜的成绩。

每年12月的长沙国际车展一直都是湖南本土汽车厂商的主场,我们相信在今年的长沙国际车展上,“新能源+市场”的本土特色也将得到进一步凸显,让我们拭目以待,尽情拥抱湖南汽车产业给我们的年度惊喜吧!(内容来源:红网)

有我所爱

第十三届中国(长沙)国际汽车博览会

2017.12.13 — 12.18

长沙新国际会展中心

「地铁2号线光达站旁,长沙高铁南站东面」

网上车市长沙站

网上车市长沙车友QQ群: 114150155,长沙车市团购资讯即时发布!欢迎您加入共同交流购车、用车心得!

长沙购车咨询&团购报名
4008-112233转4043 
关注网上车市官方微博: http://weibo.com/wangshangcheshi 获取更多优惠信息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