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车记30年》第2集:中汽公司,逆风启航

《安定车记30年》第2集:中汽公司,逆风启航-图1

当时,全国一百二十多家汽车厂,1981年总共只生产17.5万辆汽车,技术含量和产品质量极差。司机如果没有一手过硬的修车功夫,被困在路上是常有的事。

1982年5月7日,中国汽车工业公司成立。饶斌担任中汽公司董事长,李刚担任总经理,陈祖涛担任总工程师。
    中汽公司成立之初,中国正值一次国民经济的大调整,经济决策部门,把汽车列入“限产,封车,以推进节约能源”的项目。明确提出“封车节油”的限制政策。1982年,全国汽车计划产量被压缩到8万辆,只有1980年产量的三分之一。

汽车市场一片萧条,一辆东风牌5吨卡车只卖1.8万元,而且要由厂家提供卖方贷款,进行赊销。当时在中汽公司任职的是中国汽车第一代创业者,他们眼界宽,资历深,没有怨天尤人,一心想的是如何把中国汽车业带出困境。

《安定车记30年》第2集:中汽公司,逆风启航-图2

为了开拓汽车运输市场,1983年早春,中汽公司决定向中央献策,提供重吨位汽车,解决晋煤外运的问题。当时随着农村经济改革的推进,小煤窑在山西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火车运力有限,大量煤炭运不出来,堆在山里任凭风吹雨打甚至自燃。

中汽公司总经理李刚决定亲自去大同,考察利用汽车将晋煤外运的资源、路线、成本等第一手资料。并邀我一同前往。一辆红旗面包车,载着李总、秘书张宁和我,一大早离开北京,出张家口迎着风沙一路西去。

李刚,194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汽车制造专业;1952年赴苏联参加重工业部一汽工作组;1953年任一汽发动机分厂技术科长,“文革”结束后,任一汽厂长。

天擦黑,我们到了大同。李刚让司机把车直接开进当地汽车运输公司,住进公司楼上的一间客房。我们刚刚安顿下不久,市委办公室主任赶来了,说市领导在宾馆设宴接风,李刚力辞,主任反复陈说,因为李总是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住到宾馆便于保卫。李刚有些动火地说,你回去吧,我就住在这儿,和干部、司机聊天方便。

那晚,这位央企老总调查结束,就和秘书、记者睡在一间没有卫生间的简陋客房里。在那个时代,这倒也平常。

在大同住了一夜,我们和两辆红岩重型卡车会齐,动身向山区的小煤窑进发。塞外的风很硬,很冷。李刚不时让车停下,跳下车,用步子丈量路的宽度,计算着汽车的通过量。就这样,他钻了一个又一个小煤窑,摸清煤的成本,摸清运费和道路情况。后来,汽车晋煤外运蓬勃发展,成为展示汽车推进经济发展的一个窗口。

(85集视频《安定车记30年》,在优酷汽车,腾讯视频汽车,一点资讯,以及网上车市等网站和移动端同步播出。《安定车记30年》第1集:今天的新闻,明天的历史-图2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