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大车企巨头实名反对禁售燃油车

各国近两年来纷纷发布了本国对于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从时间上来看,最为保守的英国和法国把截止时间也仅定在了距今22年之后。看的出来,各国政府对于发展新能源取代燃油车已经有种迫不及待的趋势,但到了20年之后,燃油车真的会像字面上写的那样消失吗?

null

我们从刚结束不久的法兰克福车展,以及各大论坛中从各位企业大佬和专家的表态中,可以看出他们对于燃油车将要推出历史舞台或者至少在2040年以前退出历史舞台,是持有不同观点的。

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应该由市场和用户自主选择

在法兰克福车展上,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公开表示,“全面禁止一种驱动方式,很可能是自摆乌龙。”他认为,未来还有很大不确定性,选用哪一种技术路线,应该由市场与用户自主选择。“无论是私有还是共享,燃油机还是新能源,司机驾驶还是自动驾驶,未来有很多条道路,梅赛德斯-奔驰把选择权留给客户。”

大众集团CEO穆伦:禁售燃油车只是应对大选的一个说辞

德国大众集团CEO穆伦更是指出,德国禁售燃油车只是应对大选的一个说辞,过一阵就会平息。

“我们相信在今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传统燃油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将会共存于市场,这会是必经的一个过程,因为目前新能源车,特别是电动汽车技术并没有根本性的突破,在此之前要满足客户的需求,仍然需要技术更先进的传统内燃机汽车。”

阿斯顿·马丁首席执行官安迪·帕尔默:禁售燃油车只是一个美梦

英国汽车制造商阿斯顿·马丁(AstonMartin)的首席执行官安迪·帕尔默(AndyPalmer)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同样“炮轰”禁售燃油车的政策,他表示,“决策者不应该扮演工程师的角色,最好的方法是制定排放标准,然后让工程师去弄清楚什么样的技术可以满足,”帕尔默说,这个公告只是一场“美梦”,即便到2040年,燃油车仍然不可能被电动汽车所替代,因为电池不足以为重型车辆提供动力。“与其禁止柴油机,不如想方设法去改进。”

看得出来,各大车企的负责人,对于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并不买账。从小格局来看,传统企业习惯了多年来积攒的循环利益,不需要过多的投入就能获取稳定收益,自然不希望有新的技术和企业瓜分他们的市场。

动力电池核心技术基本掌握在几大电池厂商手里(例如松下、宁德时代等)

从大格局看,目前新能源车,特别是电动汽车技术并没有根本性的突破,续航里程和充电时间的硬伤都无法和燃油车相比,禁售燃油车势必会对经济造成巨大的冲击,这也是车企不愿看到的。

其实禁售燃油车时间表更多的是一种期许,而并非是强制的政策,只是到了国内,通过媒体的引导变了味。我们以汽车王国德国为例,禁售燃油车只是其中一个小党派提出的条件,并没有上升到政府强制的层面,就连德国总理默克尔也提到,虽然我是支持禁油车的,但具体时间(禁油车)我给不出(回答的真是滴水不漏啊)。

德国总理默克尔面对禁售燃油车的话题也是出言谨慎

其实这一点上,欧洲的老百姓看的还是比较透彻的,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自打各国抛出了“禁油论”,除了车企发发牢骚外,民众一直非常安静,既没有支持也没有反对的声音发出。但在笔者看来,要想让欧洲人抛弃燃油车,听不到发动机的轰鸣,享受不到换挡的乐趣,我猜他们是不干的,现在是不发声,咱们到时候再看。

在纯电动汽车没有革命性突破的背景下,短期禁售燃油车还不太可能。

国内近年来,一直也在大力发展新能源,禁油的论调一直不绝于耳。但相比欧洲各国禁油初衷在于降低碳排放,国内禁油更多是出于技术路线以及国家战略方面的考量。

在欧美车企“霸占”大把燃油车专利的今天,自主品牌要想突破,实现“弯道超车”,发展新能源也是被迫而为。其次,中国一直是高度依赖石油进口的国家,如果石油线路被切断,后果不堪设想,所以国内全力发展新能源可以理解。

但上述两个情景,欧美车企都不会遇到,之所以要发展新能源,更多的还是考虑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天都那么蓝,还想怎样),不过内燃机发展同样可以大幅较低二氧化碳,同时还能带来更好的性能和感受。

就像默克尔说的那样,所有人都希望新能源能够尽快的代替燃油车,但也仅仅是希望,在当前纯电动汽车技术没有革命性突破的背景下,2040年禁售燃油车看起来还不太可能。

但是每一种新技术的出现必然是要经历时间的洗礼,市场的考验。新能源汽车能否在2040年全面普及,以及燃油车是否会在20年后被全球禁售,目前都还只是豪言壮语。作为普通消费者,我们希望获得的是成本低廉但却更舒适好用、安全的交通工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