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怒赚43.43亿!吉利做自主品牌老大?

从多个角度看,中国汽车圈的老大,一定是那一大摞央企和国企中的一个,不会有长城汽车、吉利汽车这些民营企业的事.

但就自主品牌的销量和利润来说,吉利、长城们却已经大大超越了那一大摞央企国企,成了实质性的老大。

8月16日,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发布2017年上半年财报:上半年总销量同比增长89%至530,627辆,上半年总收益同比增长118%至人民币394.2亿元。2017年上半年,该公司股权持有人应占溢利同比增长128%至人民币43.4亿元,每股摊薄盈利同比增长120%至人民币47.68分。

半年怒赚43.43亿!吉利做自主品牌老大?-图1

概括一下这段话的意思:上半年吉利汽车销量涨了89%——不到一倍;营业收入增长118%——超过一倍;盈利增长128%——超过一倍。这组数据说明:吉利汽车已经进入了赚钱效应越要越明显的阶段。

并不是所有的自主品牌都有吉利汽车那么幸运。

上汽乘用车-2016年首次实现“制造环节盈利”

目前销量规模最大(2016年销了648万辆汽车,超过了一汽东风两者之和)、在世界500强里排名最靠前的汽车公司(第41名,超过了宝马)——上汽集团,他旗下的自主品牌荣威和名爵并不赚钱。

荣威和名爵创立于2006年前后,迄今已经超过十年,但这两个品牌一直都在亏钱。

半年怒赚43.43亿!吉利做自主品牌老大?-图2

第一代荣威车型750

上汽集团2016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564.16亿元,同比增长12.82%;净利润为320.09亿元,同比增长7.43%。

上汽集团2016年赚了320亿,是吉利汽车今年上半年盈利水平的7倍多,但上汽集团旗下自主品牌每年都在亏钱。到底亏了多少呢?只有上汽自己知道详细的数据。

直到2016年下半年,终于有消息传出上汽自主品牌开始盈利了,不过这个盈利并不是“全面盈利”,而仅限于“制造环节”。

半年怒赚43.43亿!吉利做自主品牌老大?-图3

上汽乘用车总经理 王晓秋

上汽集团的高层表示,“如果不算40亿至50亿元的研发费用(这部分投入还没有实现资本化),今年(2016年-笔者注)制造环节将盈利2亿元左右。如果算上制造环节的研发费用,年销量达到40万辆至50万辆时将实现盈利。”

2016年的销量数据显示,上汽乘用车当年销量超过了32万辆,比上年增长89%,但离40-50万辆还有不小的差距。2017年1-7月,上汽乘用车分公司销量为27万辆,不足其60万辆年销量目标的一半。

也就是说,国内目前销量最大、盈利水平最高的上汽集团,要实现自主品牌盈利这个目标,至少还要数年。

北汽自主品牌-2016年亏损27.449亿

上汽乘用车

2016年的数据显示,北汽集团的净利润为115.36亿元,同比增长82.5%,自主品牌首次显现毛利转正。

但在其利润结构中,自主品牌依然未能贡献力量,115.36亿的净利润中有103.74亿来自北京奔驰

2016年,北京奔驰以同比26.7%的销量增长带来同比74.3%的净利润增幅,其高达27.9%的毛利率傲视所有同行。

与之相比,北汽自主品牌虽然实现毛利的首次转正,但在利润贡献上,扣除北京现代投资收益贡献,北京品牌的净利润仍为-27.449亿元。

半年怒赚43.43亿!吉利做自主品牌老大?-图4

北汽绅宝

2016年,北京品牌乘用车实现销售45.7万辆,同比增长35.6%;其中,绅宝系列、北京系列、威旺系列、新能源乘用车的销量分别为20.1万辆、2.8万辆、18.0万辆、4.8万辆,销量位列自主车企前列,仅落后于长安汽车、长城汽车、吉利、奇瑞汽车以及比亚迪。但是销量却带不回同等的收益回报,北汽陷入越卖越亏怪圈。

一汽轿车-2016年亏9.54亿

一汽轿车2016年报显示,2016年一汽轿车实现整体销售19.35万辆,较上年减少17.97%,排名垫底。

实现营业收入2,270,998.42万元,较上年减少14.83%;营业利润-116,208.24万元,较上年减少1634.45%;

半年怒赚43.43亿!吉利做自主品牌老大?-图5

奔腾B50

利润总额-99,217.75万元,较上年减少1257.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5,432.73万元,较上年减少1902.38%。

也就是说,一汽轿车2016年亏了9.54亿。

长城、长安:少数不亏损的自主品牌

长城汽车2016年报显示,2016年实现营业总收入986.16亿元,同比增长29.7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5.51亿元,同比增长30.92%;利润总额124.83亿元,同比增长28.84%。

销量方面,长城汽车2016年累计销售107.45万辆,同比劲增26.01%,首次实现年销超百万辆的销售规模。

半年怒赚43.43亿!吉利做自主品牌老大?-图6

WEY VV7

2016年,长安自主品牌汽车累计销量为172万辆,同比增长11.7%,占长安汽车总销量的56%。其中乘用车销量128万辆,同比增幅27.6%,在自主品牌中销量排名第一。

从利润上看,长安汽车去年的净利润为102.85亿元,长安福特一家就为其贡献了95亿元,占到了公司总利润的90%以上,而自主品牌仅贡献了约10%的利润,粗略计算只有6亿元上下。

长安自主品牌汽车似乎只是赚了“吆喝”,上百万的销量却并未带来与一般观感相符的利润。

吉利汽车够资格做老大吗?

吉利汽车够资格做老大吗?以历史的眼光看:没有。

早先,一汽、二汽,以及一系列国企,是钦定的中国汽车工业的顶梁柱,吉利汽车甚至一度连准生证都拿不到,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当时甚至这样哀求有关政府官员:“给我们一次失败的机会吧”!

半年怒赚43.43亿!吉利做自主品牌老大?-图7

吉利汽车董事长 李书福

但吉利汽车一步步克服了困难,现在拥有了国产品牌最畅销的A级车——帝豪,而A级车是全球公认竞争最惨烈的细分市场;同时也拥有自主品牌里销量最高的B级车——博瑞,同样,B级车领域也一直是自主品牌无法触及的天花板。

不仅如此,吉利汽车还通过收购沃尔沃,让中国有了一家“中国的”豪华品牌。理论上吉利拥有了沃尔沃的一切——品牌、知识产权、专利技术等等。

在销量领域取得了突破之后,吉利汽车开始进军中高端,在沃尔沃的帮助下建立了中高端品牌领克。这是一个可攻可守的品牌。假设有朝一日吉利和沃尔沃分手,领克一定会向豪华车市场发起冲击。眼下,为了照顾沃尔沃的利益,领克不惜“自认为”是沃尔沃和吉利的“战略补充”,其中有李书福以退为进韬光养晦的策略。

半年怒赚43.43亿!吉利做自主品牌老大?-图8

领克01

中国汽车品牌一直试图向高端进军,前有奇瑞的观致,非常不成功。眼下有长城的WEY,专注于SUV领域,成功的概率很高。但从品牌角度看,领克有沃尔沃的品牌和技术背书,比WEY颇有一副天然高出一截的势头。

而且领克的重要领域显然在轿车,目前第一台车是SUV,这个也是审时度势随机应变的结果,充满了智慧。但轿车才是未来兵家必争之地,这一点,除了红旗之外,一大摞的国企、央企,其进军豪华车领域的设想,完全不见踪影,和吉利又差了许多年。

在代表未来趋势的电动汽车领域,吉利汽车看起来建树还不算太多。和上汽新能源、北汽新能源、比亚迪新能源相比,无论产品还是电池技术,吉利的投入相对都要弱很多。

半年怒赚43.43亿!吉利做自主品牌老大?-图9

在智能驾驶、自动驾驶领域则未必,吉利有沃尔沃撑腰,同样有希望走在众多自主品牌的前列。

总体而言,即便吉利汽车不够“资格”做老大,但作为自主品牌发展的旗手,却是极其的恰当。此次吉利汽车公布半年利润,相信会在众多还处在亏损中的自主品牌引起更大的惶恐。

强者恒强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中国之所以还有那么汽车品牌,一是政策的因素,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强者还不够强。一旦有一个绝对的强者出现,这个进程一定会加速。

当然,例如像上汽、北汽等企业,其当下阶段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影响将十分深远。吉利汽车走的道路则相对比较传统。相比之下,吉利汽车更适合当下,将来其从传统领域向新能源领域转身,一定会和现在的百年传统企业,如大众通用一样,相比新型企业的转型,将会更麻烦一些。

留给吉利、以及众多国企、央企的时间,都不算多。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