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青睐 北汽新能源B轮融资111亿

资本青睐 北汽新能源B轮融资111亿-图1

车市精英会专栏作家/张毅(新华社环球车谈栏目主编

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郑刚8月14日在与媒体沟通时透露,公司刚刚完成B轮融资,共计14家投资者,募集资金111.18亿元人民币。这是2016年7月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以来,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发布的规模最大的国有控股企业增资项目,也是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企业单次募资规模最大的增资项目。

资本青睐 北汽新能源B轮融资111亿-图2

北京市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典范

郑刚介绍说,此轮融资引入了包括中国信达、中冀投资、星园工业园、国轩投资等14家中央直属企业、京津冀企业、地方企业和产业链合作伙伴,认购股份超过20亿股,募集资金111.18亿元。

B轮融资完成后,北汽新能源共有33家股东,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占比67.55%、社会资本占比32.04%、职工持股0.41%。

资本青睐 北汽新能源B轮融资111亿-图3

(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刚)

除了完成B轮融资,戴姆勒集团还将战略投资北汽新能源,目前具体问题正在商谈之中。戴姆勒入股,将为北汽新能源带来重要的产业优势资源,有机会开展全方位的合作,实现多赢格局。

戴姆勒入股北汽新能源后,北汽新能源将成为一家既有国有资本、又有社会资本和个人资本,还有国外资本的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

北汽新能源是北京市第一批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国企,也是目前改革进展情况最好的企业,成为北京市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典范。

资本青睐 北汽新能源B轮融资111亿-图4

由于北汽新能源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出色表现,获得各界资本的青睐。负责资本运营的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胡革伟透露,本次B轮融资,投资者超过20家,总投资额超过200亿元,经过筛选,最终确定了14家投资者,111.18亿金额。

郑刚表示,本次增资主要用于新技术与新产品研发,试验验证能力建设,智能制造及核心零部件投资,商业模式创新应用,将为北汽新能源未来可持续发展奠定雄厚的发展基础。

中国蓝谷打造世界级创新中心

美国有硅谷,中国有蓝谷。北汽新能源规划投资百亿的亦庄蓝谷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中心,即将正式启用。

资本青睐 北汽新能源B轮融资111亿-图5

郑刚表示,“中国·蓝谷”的目标是打造世界级创新中心,北汽新能源不只是一家新能源汽车制造商,更是一家科技创新型企业。

占地10万平米的亦庄蓝谷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中心 ,是一个对标特斯拉宝马等国际化车企研发中心建设的世界级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中心。

该中心涵盖整车、电池工程、电驱动工程、智能网联工程、轻量化、造型工程、验证等9个核心研发中心,同时建设全球运营总部、全球研发总部、全球营销中心。

资本青睐 北汽新能源B轮融资111亿-图6

(位于亦庄蓝谷的新能源充电桩)

郑刚表示,北汽新能源蓝谷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是建成国际一流、服务行业、开放协作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为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变强、实现全面赶超保驾护航。

打造世界级新能源汽车企业

北汽新能源自2009年成立以来,奋发图强、励精图治,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中成绩突出,成为中国电动汽车的领航者。

北汽新能源建立了立足中国、辐射全球的研发布局。凭借掌握的核心技术,推出EH、EU、EX、EV、EC五大系列10余款纯电动乘用车,连续4年蝉联电动车国内销量第一,也是国内首家进入“10万辆俱乐部”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资本青睐 北汽新能源B轮融资111亿-图7

今年1-7月,北汽新能源累计销量36084辆,同比增长88.5%,远高于同期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34.7%的整体增幅,持续领航国内纯电动汽车市场。其销量仅次于雷诺日产联盟和特斯拉,名列全球第三。

北汽新能源还通过各种各样的商业模式创新不断促进纯电动汽车的市场化推广。

早在2012年,北汽新能源就开始打造政府公务出行、私人用车、旅游等分时租赁平台,绿狗租车、北京出行和北京绿行。今年5月,又推出了面向全国的“轻享出行”平台。 与此同时,北汽新能源主导的换电模式有效解决了充电出租车的痛点,加速了出租车电动化的推广过程。

资本青睐 北汽新能源B轮融资111亿-图8

(北汽新能源EU400综合工况续航达360KM以上)

中国连续两年已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第一大市场,北汽新能源正站在这一巨大富矿的核心区域,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输出中国影响力和话语权。

经过此轮融资,北汽新能源将逐渐形成“雄厚资金+领先技术+丰富产品+创新商业模式+最强朋友圈”的实力矩阵,全力迈向国内第一、全球前三的纯电动汽车品牌,打造世界级科技创新中心和世界级新能源汽车企业,继续推进中国新能源汽车事业蓬勃发展。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