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精英会244 张毅:特斯拉中国建厂,爱来不来 不要献媚

车市精英会244 张毅:特斯拉中国建厂,爱来不来 不要献媚-图1

车市精英会专栏作家/张毅(新华社环球车谈栏目主编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又开始忽悠中国人了。本周三,在特斯拉公司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马斯克透露了特斯拉在中国建立超级工厂的计划。

马斯克对中国市场很感兴趣

据外媒报道,马斯克在电话会议上表示:“我们希望能在美国保持绝大部分生产,但很明显的是,在中国和欧洲建立超级工厂,并为当地市场服务是有意义的。在加州进行生产然后跨越大半个地球进行运送并不现实,尤其是在产品想让消费者尽可能负担得起的情况下。”

车市精英会244 张毅:特斯拉中国建厂,爱来不来 不要献媚-图2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

过去几年,特斯拉在中国建厂生产的消息,马斯克已经说过不止一次了。

马斯克曾多次表示对中国市场很感兴趣,认为中国将会是特斯拉第二大市场,并预测特斯拉在中国的销量将占全球销量的三分之一或者更多。在特斯拉的市场规划中,美国、欧洲和中国是其三大主要市场。马斯克多次表示,特斯拉的长期计划是在中国兴建工厂,供应中国需求。

中国一些地方政府为了让特斯拉在本地落户,使出了浑身解数。过去几年,特斯拉在中国建厂的消息满天飞,建厂地点一会儿是苏州、一会儿是深圳、一会儿是合肥,最新的说法是在上海临港,连协议都签了。最后证明又是一场乌龙。

车市精英会244 张毅:特斯拉中国建厂,爱来不来 不要献媚-图3

有人说特斯拉把中国一些地方政府玩弄于股掌之间,可谓是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而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当地的GDP和政绩,甘愿被玩弄,甚至争相献媚。

特斯拉国产条件非常苛刻

目前国家对汽车整车实行生产许可制度。按照现行政策,只有具备汽车生产资质的整车企业,才有资格和国外整车企业在中国合资建厂。

据说特斯拉中国建厂的条件之一是不和中国整车企业合资,也不转让技术,甚至连钱都不出。如此苛刻的条件,还有不少地方政府如飞蛾扑火,趋之若鹜。甚至丑态百出,实在有些太丢人了。

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公司,在电动汽车领域的突出表现,获得了资本市场的青睐。尽管特斯拉一直在亏损,但是股票一直在上涨。过去几年,特斯拉概念在资本市场屡现神通,只要哪个企业和特斯拉沾上边,股票必涨无疑。

车市精英会244 张毅:特斯拉中国建厂,爱来不来 不要献媚-图4

但是自2013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特斯拉在中国并不成功

在特斯拉的市场规划中,美国、欧洲和中国是其三大主要市场。 但是由于种种原因,特斯拉在中国的销量并不如人意。2016年,特斯拉在全球销售了7.6万辆电动汽车,但是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特斯拉的销量只有几千辆,与三分之一相去甚远。   

目前在中国销售的特斯拉电动汽车都是进口自美国。电动汽车不征收消费税,但25%的整车进口关税和17%的增值税免不了。由于进口成本太高,严重影响了特斯拉在中国的销量。就拿目前订单已经超过50万辆的特斯拉最新款电动汽车Model 3来说,在美国最低售价是3.5万美元,进口到中国最少要卖30多万人民币。对于一款中级电动汽车来说,这么高的价格,还有多少竞争力?

车市精英会244 张毅:特斯拉中国建厂,爱来不来 不要献媚-图5

据报道,特斯拉亚太区总裁任宇翔曾表示,中国的Model 3预订量高于美国以外的任何其他国家。通过在中国建厂,特斯拉能够降低汽车价格,进一步吸引潜在客户。

特斯拉国产能带来什么好处 

特斯拉在中国建厂,其目的是降低售价,在中国多卖车,多赚中国人的钱,占领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国产化,成为特斯拉开拓中国市场的重要战略,对特斯拉的业务发展肯定是好处多多。

但是,对于国家和中国汽车产业来说,又能得到什么呢?放手让特斯拉在中国建厂销售产品,除了让出市场,什么都得不到。之前进口特斯拉征收的进口关税也收不到了。特斯拉不出钱也不转让技术,对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也没有什么帮助。这样的合资企业,没有必要鼓励它进来。

车市精英会244 张毅:特斯拉中国建厂,爱来不来 不要献媚-图6

中国消费者,特别是有钱的消费者,完全可以享受特斯拉的进口产品,没有必要一定要在中国建立特斯拉这么一个企业。而地方政府对于特斯拉在中国建厂,正确的态度应该是,爱来不来,不要献媚。

特斯来中国投资建厂,是一桩生意。既然是生意,就应该双方都受益。只有一方受益的赔本买卖,最终是要失败的。

前几天我写了一篇文章《特斯拉再不国产,在中国就没有优势了》。

特斯拉之所以畅销,最大原因在于它的续航里程超过400公里,和燃油汽车差不多,可以基本消除里程焦虑。

车市精英会244 张毅:特斯拉中国建厂,爱来不来 不要献媚-图7

但是,特斯拉这一优势,在中国市场正在逐渐消失。 最近两年,比亚迪吉利汽车、北汽新能源、上汽乘用车等厂家,陆续推出一批续航里程超过300公里或者400公里的纯电动汽车车型

与特斯拉动辄近百万的售价相比,国产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达到400公里的车型,补贴后也就20多万元,性价比远远高于特斯拉。   

宝马奔驰大众汽车都在押宝中国电动汽车,计划在一两年内国产续航里程长的纯电动汽车。  

特斯拉在中国的优势正在失去,继续要价过高,特斯拉国产将再次难产。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