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精英会242 张毅:徐留平执掌一汽压力山大任重道远

车市精英会242 张毅:徐留平执掌一汽压力山大任重道远-图1

车市精英会专栏作家/张毅(新华社环球车谈栏目主编

8月2日上午,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高选民同志宣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变动的决定:徐留平同志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免去其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职务;徐平同志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职务。上述职务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章程办理。

车市精英会242 张毅:徐留平执掌一汽压力山大任重道远-图2

纷纷攘攘了好几天的二徐对调传闻终于靴子落地了。有媒体撰文称:困难很大,但徐留平拯救一汽信心很足。我跟帖说,这篇文章的标题是把徐留平放在火上烤。

愚以为,国内媒体不要捧杀徐留平,要多给他一些时间。一汽要振兴,要重现往日雄风,靠的是改革创新,靠的是体系的力量,靠的是十几万员工的共同努力,不是简单换一个一把手就可以实现的。

两年多一汽一直在调整 

2015年3月原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落马、东风汽车董事长徐平临危受命出任一汽董事长,至今已经过去两年多了。

车市精英会242 张毅:徐留平执掌一汽压力山大任重道远-图3

(徐留平同志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过去两年,面对多年积累的问题,一汽一直处于调整之中。首先是人事调整,自去年一汽总经理许宪平调任通用集团董事长至今,一汽总经理一直空缺。徐留平调任一汽董事长后,一汽总经理仍然空缺。徐留平上任后,一汽的人事调整还没有结束。

其次是组织结构的调整。面对国内车市的激烈动荡,一汽之前的许多优势已经荡然无存。整个一汽集团,经营收入和利润严重依赖合资企业的状况,并没有得到改变。一汽的大自主战略和复兴红旗战略,也是进展缓慢,步履蹒跚。

三是产品结构的调整,无论是自主品牌车型还是新能源汽车车型,一汽在许多方面都落后于其他车企,欠账太多。

车市精英会242 张毅:徐留平执掌一汽压力山大任重道远-图4

(徐平同志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竺延风到东风担任董事长后,一直忙于调研,而徐平则一直忙于调整。虽然徐平离开了一汽,但调整的任务并没有完成,这对刚刚履新的徐留平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压力。

一汽人心还需进一步凝聚

徐建一出事后,对一汽上上下下打击很大。有人说一汽的人心散了,许多人不愿意干活,在混日子。

最近两年多,关于一汽的新闻和报道也很少。这可能与徐平一贯低调的风格有关,但是另一方面也说明一汽的人心还没有聚拢。

国资委管理的112家中央直属企业中,有54家为“副部级”,董事长和总经理由中组部发文任免。在这54家央企中,一汽排名第27位。

车市精英会242 张毅:徐留平执掌一汽压力山大任重道远-图5

屈指算来,徐平到一汽担任一把手只有两年零两个月。徐平出生于1957年1月,按照现行前54家央企一把手63岁退休的惯例,徐平离退休还有两年多。

在这个节点调整徐平的工作,一方面是央企干部交流的需要,另一方面也说明一汽的调整和改革工作任务艰巨,需要一个年富力强的一把手,持之以恒地把调整和改革进行下去。

过去两年,在徐平的带领下,一汽在活血化瘀、稳定军心、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以及改革创新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依然存在,还需要进一步凝聚人心,加快发展步伐。

车市精英会242 张毅:徐留平执掌一汽压力山大任重道远-图6

实事求是来看,过去两年一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与国内一些汽车企业相比,在自主品牌建设方面,还存在着明显的差距。产品老化、缺少明星产品,创新不足、市场应变能力差、服务不接地气等问题依然严重。

4月的上海车展上,一汽的展台与国内一些自主品牌展台相比,无论是展品颜值,还是人气,都有很大差距,令人感到一丝丝伤感。

稳住阵脚才能加快发展

作为一汽集团营业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一汽-大众在一汽集团的发展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一汽-大众旗下的奥迪品牌,多年来一直位居中国豪华汽车霸主地位,也是一汽-大众乃至一汽集团重要的利润提供者。

车市精英会242 张毅:徐留平执掌一汽压力山大任重道远-图7

由于上汽奥迪风波,奥迪品牌在华销量出现大幅下滑,今年上半年销量落后于奔驰宝马,把冠军宝座拱手让给了奔驰。由于豪华汽车市场竞争过于激烈,奥迪的经营效益同步下滑。

徐留平上任后,首要任务是稳住一汽-大众,确保全集团的销量和营业收入。其次,要尽快采取措施,止住旗下一些企业的严重亏损。另外,要把一汽的技术优势尽快转化为产品优势。拿不出消费者满意、市场信服的好产品,再怎么说都无济于事。

车市精英会242 张毅:徐留平执掌一汽压力山大任重道远-图8

总体来看,二徐对调,媒体的评论以正面为主。资本市场对于徐留平履新,也给予了正面评价,并寄予很大的期望。祝徐留平上任后,带领一汽广大员工励精图治、大胆改革创新,再现昔日雄风,真正不愧于中国汽车工业长子的称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