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精英会241 李三:德国车企是否垄断谁说了算?

车市精英会241 李三:德国车企是否垄断谁说了算?-图1

车市精英会专栏作家/ 李三(独立汽车评论人)

车市精英会241 李三:德国车企是否垄断谁说了算?-图2

全球汽车业特别关注的德国汽车工业柴油峰会都说了些什么?政府哪些部门、哪些汽车公司大佬参加了会议?会议都有哪些决定?这些决定对目前柴油车用户有多大影响?汽车巨头们如何面对横向垄断的质疑?如果垄断指控成立,汽车巨头们将被判处何等量级的巨额罚款?站在全球汽车工业之巅的德国汽车如何应对或许是和平时期有史以来的最大挑战?一连串问题搅动得德国汽车工业在这个夏天不得安宁。

柴油峰会的主要议题是要用什么方法让柴油车有害气体排放降低,让核心大城市的空气质量得到改善?其背景是因为柴油车排放问题得不到有效制止,空气质量不断恶化,包括汽车的发祥地、奔驰的老家斯图加特在内的一些大城市,正在准备推出禁止柴油车进入市内的措施。一旦柏林、汉堡、慕尼黑等大城市跟进施行限制柴油车进城的地方规定,数千万柴油车消费者将面临出行困境,德国汽车巨头也将面临空前规模的产品结构调整,代价极大。

车市精英会241 李三:德国车企是否垄断谁说了算?-图3

8月2日在德国首都柏林举办的这次柴油峰会上,德国联邦政府有三、四个部长出席,同时还有七、八个州长,所有德国最重要的汽车公司大佬也都悉数到场。德国上下之所以如此重视本次峰会,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个原因是,9月24日联邦德国政府将要举行四年一度的总理大选,而汽车及其带来的环境问题都直接或间接关乎每个德国选民的利益,默克尔领导下现任德国政府负责监管汽车制造商,舆论场已经出现了“政府对汽车制造商太过仁慈”的批评;二是德国汽车工业在发生了大众“柴油门”做假丑闻后,其他德国汽车制造商也被发现在柴油技术使用过程中存在类似行为。让德国民众不能接受的是,德国汽车巨头们很可能组成了一个攻守联盟,而这个联盟做出了很多可能是违反反垄断法的技术、商业决定。

德国交通部、环保部和科技部的部长们主持参加了本次峰会,汽车公司大佬们像犯了错误的小学生一样,耷拉着脑袋接受政府相关部门的问询、质询、批评、甚至是指责,平日里喜欢跟总理、州长、部长们在镁光灯下交谈甚欢的汽车大佬们完全没有了往日的风采。

在本次峰会上,德国汽车制造商达成了一个最基本的协议,所有欧五、欧六标准不达标的车辆,将会得到厂家免费的软件升级。通过软件升级,这些柴油车将能够降低25-30%的有害气体排放。此次波及软件升级的车辆总数将超过800万辆。

德国《明镜周刊》在7月23日出版的杂志上透露,他们掌握了大量内部资料显示,德国五个最重要的汽车制造商在回去几十年当中,组成了数十个协调工作小组,来讨论相关柴油排放问题,这些所谓的技术讨论可能涉嫌行业垄断。

车市精英会241 李三:德国车企是否垄断谁说了算?-图4

德国汽车大佬们这对上述的指责是这样回答的:汽车工业技术部门主管经常在一起讨论问题是行业惯例,不存在所谓垄断的问题。但是在环保协会和消费者协会看来,汽车公司技术大佬坐在一起讨论技术问题似乎没有那么简单,他们的决定是否损害了消费者利益或公众的利益?有害物质排放是否超标?汽车公司技术大佬讨论问题并达成相关默契是否涉嫌垄断

所有这些问题,显然不是汽车巨头们的一面之词可以搞定的,只能由德国联邦反垄断局来判定。问题是鉴于汽车工业在德国经济中的举足轻重地位,联邦政府会不会倾向于对汽车巨头们网开一面或从轻发落?当然,欧盟委员会竞争事务总局也有权进行相关调查,并将调查结果交由欧盟法院裁决。有专业人士估计,如果垄断的指控坐实,汽车巨头们面临的罚款数额将是百亿欧元量级的。而这些机构何时能够得出结论、给出判决,也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即便判决出来了,这些汽车巨头的法务部门也不是混饭吃的,会拼尽全力捍卫自己的饭碗,巨头们还可以雇用律所维护自己的权益。

人们注意到,环保协会和消费者协会压根没有被邀请参加此次峰会。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没有话语权。这是一场多方博弈,不会是一个非此即彼、非黑即白的问题,而是一个多方利益妥协、平衡或再平衡的问题,结果目前还很难预料。但无论结果怎样,鉴于德国汽车巨头们自身的问题、新能源汽车技术带来的机会和挑战、新老竞争对手的迅速成长,德国汽车工业已经到了非变不可的紧要关头,这是业界的普遍共识。排放门和垄断危机或将成为变革的催化剂。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