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Y VV7s真的费油吗?看看清华大学测试的结果

坐在交通部公路交通试验场长直线测试道外面的小树林里,顶着38的太阳等待那辆白色WEY VV7s再次出现的三个小时里,我反复告诉自己:这一切都是值得的。作为长城汽车旗下高端品牌WEY的首款SUV车型,WEY VV7受到消费者的广泛关注,上市交付首月即销售3000辆以上的成绩也令人惊叹。但是荣耀背后并不都是赞许,对其燃油经济性的质疑让围绕在这款中国豪华SUV”身上的光芒有所减弱,今天我经历三个小时的汗蒸就为解答这个疑问

注:《数说新车》清华测试栏目由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和网上车市联合制作,车辆测试和数据采集工作完全由清华大学老师使用专业仪器独立完成,网上车市仅对测试结果进行发布和分析。

WEY VV7s真费油吗?看看清华大学测试的结果-图1

在我等待的同时,来自清华大学的两位专家正开着WEY VV7s在测试场内采集数据。借助高精度的测试设备和专业的测试方法,我们得以科学地模拟车辆在实际道路上行驶的各种路况,对车辆的油耗、动力性能、噪声、舒适性等作出有数据支撑的客观评价。接下来为大家呈现的就是这些天辛苦工作的成果,结论出乎意料,阅读请小心。

测试车辆:WEY VV7s旗舰型

WEY VV7s真费油吗?看看清华大学测试的结果-图2

WEY VV7s真费油吗?看看清华大学测试的结果-图3

我们本次测试的车辆为WEY VV7s旗舰型,即为全系顶配车款,厂商指导售价为18.88万元。虽然售价还不到20万元,但这款车型轴距达到了2950mm,是一副标准的中型SUV身材,动力部分搭载2.0T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配置方面则丰富得令人发指:LED大灯、全景天窗、主动刹车安全系统、自适应巡航、360°全景影像、流媒体后视镜等等一个也没落下。不过本文主要解答关于WEY VV7动力系统部分的问题,关于这款车型的详细介绍,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下面的图片进入我们之前的试驾报告阅读:

WEY VV7s真费油吗?看看清华大学测试的结果-图4

测试人员和场地介绍:

WEY VV7s真费油吗?看看清华大学测试的结果-图5

WEY VV7s真费油吗?看看清华大学测试的结果-图6

WEY VV7s真费油吗?看看清华大学测试的结果-图7

对于测试人员和场地,关注网上车市《数说新车》清华测试系列稿件的朋友应该已经了解。两位老师均来自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而在场地方面我们选择在交通部公路交通试验场内进行所有测试。交通部公路交通试验场位于北京市通州区,隶属于国家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所,为国内第一家可同时进行汽车工程、交通工程及公路工程试验研究的大型综合性试验基地。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交通部公路交通试验场属于保密单位,测试场地内禁止拍摄,故文章配图中所使用的车辆静态和动态照片均在场外拍摄。

测试使用仪器介绍:

WEY VV7s真费油吗?看看清华大学测试的结果-图8

WEY VV7s真费油吗?看看清华大学测试的结果-图9

VBOX Ⅲ是英国瑞思捷RACELOGIC公司推出的一款基于高精度GPS的汽车测试设备,可以说是目前最专业的汽车性能测试仪器,几乎世界上每一个汽车制造商和轮胎制造商的测试部门都有一个VBOX。由于采用了精度和采样速度都非常高的GPS系统,一套VBOX测试仪售价十几万元起。而目前国内大部分汽车媒体进行加速制动测试所使用的DBOX或PBOX可以看作是VBOX的精简版,售价为几千元,当然精度方面差别就比较大了。

WEY VV7s真费油吗?看看清华大学测试的结果-图10

WEY VV7s真费油吗?看看清华大学测试的结果-图11

起初作为瑞士级精度标准的Flowtronic油耗测试设备已被世界广泛接受,德国的GREGORY技术公司拥有着该设备的全部生产线,并一直致力于把它作为一种产品和服务来开发。目前Flowtroni油耗仪已广泛用于汽油、柴油、酒精和生物燃料的测量,应用领域覆盖了乘用车、货车、重型车、特种车辆、摩托车以及轮船发动机的油耗测试,同时可用于路试也可用于台架试验上静止使用。但由于成本较高,目前仅在研究所、高校或产品研发单位使用。

油耗测试结果:考虑到车重因素,油耗尚可。

15工况具体测试方法:1挡加速至15km/h行驶、减速、停车、怠速,共耗时49s;1挡换2挡加速至32km/h行驶、减速、停车、怠速,共耗时68s;1挡2挡3挡加速至50km/h行驶、减速、停车、怠速,共耗时78s。每一次怠速、加速、匀速、减速都称为一个工况,在总共195s的测试时间里,一共有15个行驶工况,累计行驶约1.01km,测出汽车在1.01km里走走停停行驶所消耗的燃油,折算成百公里油耗。

WEY VV7s真费油吗?看看清华大学测试的结果-图1

WEY VV7s真费油吗?看看清华大学测试的结果-图2

测试结果显示,WEY VV7s在中低速状态下匀速行驶的油耗水平十分感人,60km/h匀速行驶时,百公里油耗仅为5.09L。而在以120km/h速度行驶时,WEY VV7s的百公里油耗为11.09L,综合速度和燃油经济性,60-90km/h之间是WEY VV7s较为理想的行驶速度。

在城市15工况法测量中,WEY VV7s的表现比工信部给出的市区工况油耗数据略高,为11.47L/100km。考虑到加上测试人员和仪器之后接近2.2吨的车身重量,在频繁起步停车的状态下有如此的油耗表现也可以接受。需要注意的是,在开启空调之后油耗有明显的上升,部分原因是因为在炎热天气下保持制冷效果致使启停系统无法正常工作。

加速和再加速测试结果:性能差强人意

长城  VV7s 发动机

WEY VV7s真费油吗?看看清华大学测试的结果-图3

WEY VV7全系搭载型号为4C20A的2.0T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72kW/5500rpm,峰值扭矩为360N·m/2200-4000rpm,与之匹配的是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在实际测试中,0-100km/h的加速时间为10.72秒,和同级别同等动力的SUV车型相比,这个加速成绩只能说中规中矩。值得注意的是,WEY VV7的同级别车型整备质量大部分都集中在1.8吨以下,而WEY VV7s的整备质量达到了1.98吨,这或许是其加速性能不尽如人意的原因之一。

WEY VV7s真费油吗?看看清华大学测试的结果-图4

从测试成绩可以发现,WEY VV7s在D挡模式下的中途加速能力较为一般,不过这款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提供有手动换挡模式和运动模式,开启后有助于缩短动力响应时间,但相应的要牺牲一部分燃油经济性。

总结和分析:

长城  VV7s 正前

WEY VV7s真费油吗?看看清华大学测试的结果-图1

关于WEY VV7油耗“小马过河”的风波可以告一段落了:实际测试结果表明,这款车型的油耗水平并不算夸张,但也绝对称不上省油。作为值得注意的是,WEY VV7s较高的整备质量对几个主要的测试项目都产生了负面的影响。在和同级别车型的整备质量对比中可以发现,WEY VV7s车重超过大部分同级别车型150kg以上,基本上相当于两个成年人的体重。

长城  VV7s 大中控全景

WEY VV7s真费油吗?看看清华大学测试的结果-图2

要想寻找和WEY VV7s整备质量相当的车型,只有从豪华品牌SUV中去找了,看来WEY VV7s装备的大量豪华和科技配置是其车重较高的主要原因,再加上炎热的天气导致空调系统负担较重,也消耗了一部分动力,油耗自然也有所增加。如何在确保豪华质感和安全性的基础上减轻车身重量将是厂家下一步工作的重点了。

WEY VV7s的油耗、加速性能和紧急制动性能测试数据分析到这里就告一段落,不过对这款新车的“数说”还没完,稍后我们还将从数据的角度对WEY VV7s的噪音水平和前后排乘坐舒适性进行评价,清华大学的两位老师也将从不同的角度对这款车型的产品亮点作出点评,敬请期待。

网友还看了
问界M9 问界M9 46.98万起 获取底价
问界M7 问界M7 24.98万起 获取底价
问界M5 问界M5 24.98万起 获取底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