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内功 迎挑战 奔驰S级靠什么抗击对手?

炼内功 迎挑战 奔驰S级靠什么抗击对手?-图1

这本该是一个轮流坐庄的时代,一家独大终究不是好事。怎奈对手疲软,奔驰S级情愿不情愿却也统治了这块市场多年,并且在过去的45年间,一口气卖出了400万辆轿车。即便将这一数字放在入门级市场,也是一份值得炫耀的成绩。转眼间,全新一代S级轿车迎来了中期改款,能否延续辉煌,继续坐稳顶级豪华车市场的头把交椅,显然是这个秋天新S上市后面临的最大挑战。

炼内功 迎挑战 奔驰S级靠什么抗击对手?-图2

挑战当然来自它的两个老对手,就在我们试驾全新S级轿车的同时,奥迪发布了全新一代A8轿车,与这个时期几乎所有主推的重量级新车一样,智能科技与自动驾驶是这款车玩儿得最狠的地方。不过看了新A8之后,我为即将在中国上市的新S级稍稍松了口气。对于这个级别消费者同样不会忽视的造型,新A8并没有让我们看到惊喜,起码它的造型不会让喜欢奔驰S级的消费者轻易改变主意。

炼内功 迎挑战 奔驰S级靠什么抗击对手?-图3

至于大势所趋的智能科技和自动驾驶,起码在现阶段还不能成为一款车上最大的筹码。厂家可以将智能化甚至自动驾驶作为吸引消费者关注产品的噱头,但最终决定消费者购买的,还得是实实在在与基本操作密切相关的一些干货,包括那些必不可少的安全配置。

炼内功 迎挑战 奔驰S级靠什么抗击对手?-图4

购买这个级别产品的消费者,一定是把面子和安全问题放在首位的,外观的大气华贵是让消费者对其产生好感的关键因素之一。虽说仁者见仁,但我仍然可以很自信地代表大多数人道出心声,奔驰S级确实比对手更好看也更耐看一些,这也使它及其家族的其他系列车型在市场竞争中占了不少便宜。

全新推出的奔驰S级轿车在外观上并没进行大改,更年轻自信的线条显然尚具生命力。那么全新奔驰S级究竟新在哪儿,这是消费者也是此次试驾之旅我最为关注的地方所在。

炼内功 迎挑战 奔驰S级靠什么抗击对手?-图5

首先是一次重量级的动力调整。全新的直列6缸电动助力涡轮增压发动机应用在了全新奔驰S级上,它的最大亮点就是搭载了先进的48伏车载电控系统。这套系统可以有效提升涡轮的工作效率,缩短涡轮的介入时间,并使发动机在较低转速下便可达到峰值扭矩。换句话说,因为加载了电控单元,6缸发动机的动力比过去提升了10%,而因其在动能回收环节更加有效,直列6缸发动机的油耗也比过去最多可降低15%。

炼内功 迎挑战 奔驰S级靠什么抗击对手?-图6

这当然不是奔驰第一次使用直列6缸发动机,也不意味着奔驰在6缸发动机型式的选择上从V6倾向了L6,而是因为加载了48伏车载电控系统后,在发动机舱的结构布局上,直列6缸的整体效果更加合理。甚至曾经有报道说,新的直列6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在动力输出上已经接近了V8发动机,而油耗可以比肩4缸机,这确实可以算是6缸发动机一次比较大的技术革命。

实际的驾驶感受也基本印证了这款发动机的工作特点,动力响应灵敏,但并不会过于暴躁,加速几乎没有迟滞。9挡变速器也相当给力,兼顾舒适性的同时,也顺畅地完成了每一次剧烈的加减挡。更加值得一提的是,因为纯机械的工作进行了电动化改良,发动机噪声的控制水平也比过去提升不少,即便是油门到底,将发动机扭矩迸发到极值,坐在车内也并不会感到特别刺耳。

炼内功 迎挑战 奔驰S级靠什么抗击对手?-图7

除了一款直列6缸汽油发动机外,全新奔驰S级还增加了一款直列6缸柴油发动机和一款V8双涡轮增压发动机。柴油发动机主要面向欧洲市场,在今年秋天上市时并不会带到国内来。直列6缸汽油发动机同样将分为高低功率版本,并会分别以S500和S450在车尾进行标注。而V8动力车型则会上升到S560,虽然动力强劲,但它却是全球最节油的V8发动机。

虽然动力是核心,但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却并不是让他们最敏感的部分。全新奔驰S级对全车接近2万个零部件中的6500个进行了优化,这其中有一些就是极具颠覆性且让人大呼过瘾的。

炼内功 迎挑战 奔驰S级靠什么抗击对手?-图8

当一些对手也开始陆陆续续玩起车内氛围灯的时候,奔驰S级已经在64种可选颜色的基础上进行了更加精细的控制管理,你甚至可以对车内的不同位置进行不同的颜色设定,而最终呈现的效果就是,你完全按照自己的喜好将全新奔驰S级的车内灯光设计得五彩斑斓。

炼内功 迎挑战 奔驰S级靠什么抗击对手?-图9

如此进行车内氛围灯的改良目的当然是为了提升车内乘员的舒适度,但真正有颠覆性的设计还是其全球首创的具有“畅心醒神”功能的活力舒适控件的加载。这是一套很神奇的系统,它将空气调节、环境照明、音响、通风和座椅按摩等多个不同的功能系统进行整合分类,进而形成6项不同的预设模式,车内乘员可以按照自身需求进行一键选取,从而使所有感官按照需求的模式进行充分感知。比如你选取的是一种舒适放松的状态,这时候的音乐配送将会优雅平缓,车内温度调节适中,并且会有轻度的座椅按摩提供。比起相对浮夸的无人驾驶技术,这样贴心且应用几率较高的设计或许更能引来消费者的好感。

虽然不是全新换代,但奔驰S级轿车还是大方地在新车型上搭载了新一代的驾驶辅助系统,除了整车的摄像功能和雷达系统得到进一步优化外,其在计算驾驶特性时,还将地图和导航参数一并考虑在内,这也是全球首创的一个全新设计。这一功能的优势显而易见,因为测算更加精准,智能辅助系统的容错率将会更高。实际驾驶的时候,前风挡上抬头显示的限速标识几乎与道路两侧的限速标识实现了完全同步,这一点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炼内功 迎挑战 奔驰S级靠什么抗击对手?-图10

接下来的智能辅助驾驶过程也就水到渠成了。通过方向盘上的一键激活,你只需要控制好方向,车辆就会按照道路情况及限速要求,自动完成加减速以及跟车的所有操作,即便是有上下坡和十字路口,这套系统也可以应对自如,而这样一种稍加干预的自动驾驶,或许才是更适应现阶段中国道路环境的自动驾驶技术吧。

炼内功 迎挑战 奔驰S级靠什么抗击对手?-图11

从以往的经验来看,车型迭代的核心将会从动力开始,然而这一次的全新奔驰S级并非换代车型,却对动力系统、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一系列的车内“黑科技”进行了换代般的革新,这不由让人联想到顶级豪华车市场竞争的激烈。宝马7系奥迪A8无不使出了浑身解数,一方面承载着品牌厚重的技术先驱者的身份,另一方面则要不惜一切代价让奔驰S级时刻感受到大哥地位的不保。而淡定地走在队伍最前面的奔驰S级则一切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他们最喜欢什么样的造型,他们最喜欢什么样的配置,他们最喜欢什么样的开法,指引着奔驰S级每一次改良的方向。就比如全新S级轿车上的这些变化,你不会感到华而不实,更不会给你留下虚头巴脑的印象,它的每一点变化都会是你在未来使用中看得见摸得着的,这或许也是奔驰S级一直以来比几大对手更得人心的地方所在吧。

网友还看了
奥迪A8 奥迪A8 78.98万起 获取底价
宝马X7 宝马X7 103.9万起 获取底价
奥迪S8 奥迪S8 207.68万起 获取底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