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扬:吉利入资宝腾初议

董扬:吉利入资宝腾初议-图1

作者/董扬(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

吉利入资马来西亚著名汽车品牌宝腾,是一件值得关注的大事。经了解,大体情况是:吉利入资宝腾,持有宝腾49.9%股份和宝腾旗下路特斯(原英国莲花)51%股份,吉利拥有宝腾、路特斯全部经营管理权,但吉利承诺重振宝腾、路特斯品牌,且在一定时间内不得利用宝腾网络发展吉利品牌。

董扬:吉利入资宝腾初议-图2

这是双方认真谈判博弈的结果。吉利方面:花钱不多,直接借船出海,进入一个较大的市场。宝腾是马来西亚很强势的前总理马哈蒂尔极力扶持的民族品牌,曾达到年产近20万,占马来西亚市场的50%。如今宝腾风光不再.,双方约定由吉利全权管理,不仅包括生产,还包括采购体系和销售渠道。有专家担心,宝腾项目不像沃尔沃,不是全资收购,股份基本对等,管理上有难度,但实际上,吉利拿到了全部的管理权;而宝腾方面,得到了吉利的承诺和法律保障,保证吉利在拿到在资源和管理权力后,只有做好宝腾和路特斯品牌一条路。

董扬:吉利入资宝腾初议-图1

这个项目是吉利汽车走出去的重大机遇,对于中国汽车产业也很有示范意义。中国品牌汽车企业走出去十多年的历史表明,我们的短板在于熟悉当地文化(也包括法律、制度和政策)、利用好当地资源(包括人力资源)、建立采购与销售体系。现在,吉利得到了全面掌控宝腾体系的机会,等于一下子补齐了大短板。另外,市场不单单在马来西亚,还应放眼东盟,东盟经济一体化进展很快,内部已经实施零关税。还有,如果运用得当,东南亚数量巨大的华侨华裔也可能成为重大市场利好因素。所以说,这是重大机遇,不但可能做到宝腾曾提出过的50万产销的宏伟目标,甚至有可能更多。 

另外,这个项目也是对吉利的重大考验。一句话,怎么把这个好项目做好?在中国整车企业的对外合作项目中,吉利是比较成功的。从澳洲变速箱到英国锰铜(伦敦出租车)再到沃尔沃,都做得很好。我看其基本经验,就是尊重合作对手。但是,这一次有所不同。上述三例吉利的兼并对象,都是发达国家的企业,技术与管理都有很好的基础,用李书福的话说,树是好树,因为缺水长得不好,我就给它浇水,让它长好。但是对宝腾,可能光浇水不够,还要修枝剪叶捉虫,其难度应远大于浇水。实际上,笔者认为,如何耐心地与合作方沟通,教会对方,扶持弱小的合作方成长是中国汽车产业共同面临的全新课题。改革开放40年,中国汽车产业与"请进来"的"强者"合作,已有很成功的经验,而如何"走出去"与"弱者"合作,是我们下一个难题。

董扬:吉利入资宝腾初议-图4

最后,还有一句"后话":假设五年后,宝腾项目大获成功,合作方会不会甘心继续由吉利全权经营?相信李书福是大智慧者,能够处理好这个好后边的问题。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