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行车一定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雨天由于路面湿滑,视野不清,容易发生交通事故,所以不管是新手还是老司机,雨天行车都必须要注意以下几点,不然要吃大亏的。

保持安全车距

雨天行车,应该坚守自己的车道,有足够的耐心,千万不能因为嫌前车行驶慢,而盲目并线或加油超越前车,因为下雨地面湿滑,而且视野不清,同时车轮容易打滑,如果并线或者超车极容易发生意外。如果是在高速公路上,那更不能超速驾驶,以防有车辆损坏,停在路旁,发现不及时,就会造成祸害。

开雾灯 切勿滥用双闪灯

雨天开雾灯可以让其他司机注意到你,雨天要把雾灯充分利用起来,由此来增加驾驶安全性,这样可以让后面的车辆时刻注意到前方的动态。

最值得一提的是,行车中不要随便使用危险警示灯,就是大家平时所说的“双闪灯”。很多车主都有滥用双闪的现象存在,其实它只应该用在非常危险的情况下,比如前方有事故,或者你需要在主路临时停车。正常驾驶过程中我们都不会用到它的,如果滥用双闪可能会误导周围的车辆,从而造成危险。

车辆涉水 谨慎通过

车辆涉水一定要先观察清楚后再谨慎通过,一般来说,如果积水高度没有超过轮胎的一半,先观察其他涉水的车辆是否通行顺畅,以此来判断地面是否有深坑或障碍物;如果积水高度超过轮毂中线,此时千万不能强行通过,应该靠边停车。通行时应该用低挡行车,匀速慢行,稳住油门,不可中途停车、换挡或急转方向。

熄火后不可再重新启动

发动机一旦进水熄火,切忌千万不要再启动车辆,应该原地待命,等待拖走。车子在运转中最害怕的就是将水吸入燃烧室,因为一旦水进入燃烧室,因水的不可压缩性,会造成发动机在工作中产生顶气门或顶活塞连杆的致命危害;这时的损失可就大了,发动机基本上就得大修了。就算是您有购买商业险的涉水险,在这种情况下,保险同样免责。所以千万别为了多打一下火让你的腰包遭受重大损失。

礼让行人 防止意外伤害

雨天开车,如果遇到路边有行人时,一定要小心慢行。避免雨水溅到行人身上,也防止行人突然滑倒撞车辆上造成意外伤害。可能很多车主都会忽视这一点,再次提醒下,这点一定要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