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聊丰田1.2T涡轮增压发动机

大众通用在中国市场早早引入了涡轮增压动力,当然也招致了不少质量口碑上的非议——不过随后福特、PSA,乃至日产本田也都跟进,保守的丰田“终于”也将1.2T带到了中国,作为后来者,这台机器能不能克服此前增压发动机的一些不足呢?今天我们不谈那些挠头的技术,单从用户角度来聊一聊。

再聊丰田1.2T涡轮增压发动机-图1

Q1:烧机油不?

A:从此前2.0T的情况看,不会到“烧”的地步,“少”是可能的

丰田此前的2.0T发动机宣传点之一就是“不烧机油”,从汉兰达上市超过一年半的市场反馈看,丰田没有忽悠大家——因为真的要烧的话……早就炸窝了,咱们可是加钱买的啊……

再聊丰田1.2T涡轮增压发动机-图2

丰田为啥能做到不烧机油?(就是正常保养周期内机油消耗不超标)主要还是曲轴箱通风和油气分离到位,就拿后者来说,相比一些设计简单的车型,丰田1.2T发动机的油气分离器有三个分离腔,可以将汽油蒸汽充分回收,避免进入汽缸燃烧,自然机油消耗也就正常了。

再聊丰田1.2T涡轮增压发动机-图3

再聊丰田1.2T涡轮增压发动机-图4

Q2:没有双喷射,直喷会积碳么?

A:号称不会,我们还得观察,目前也不用添加剂

此前即便是一些日系直喷发动机,必须在每次保养时使用清洗类添加剂,否则最多两万公里就会出现明显的积碳。对此,针对这台1.2T发动机,丰田的工程师宣称,通过调整燃油喷射,适当减少喷油可以解决(或者说缓解,完全不积碳的发动机目前地球上还没有),当然这一点需要时间来验证,毕竟积碳产生的周期要比烧机油来的长。

再聊丰田1.2T涡轮增压发动机-图5

再聊丰田1.2T涡轮增压发动机-图6

同时,1.2T发动机具备更好的曲轴箱通风/油气分离,也能减少积碳(汽油和机油不充分燃烧都会导致积碳),当然如果后期依然有积碳,也会有对应清洗剂提供(目前尚不需要定期使用清洗剂,这样就让1.2T和1.6的养护费用相当)。

再聊丰田1.2T涡轮增压发动机-图7

Q3:涡轮增压的抖动和进排气共振有没有?

A:抖动没有,个别速度下的呼噜声还是有的

此前我们接触到的一些涡轮增压发动机,搭配双离合尤其是干式的,那起步确实是……你懂的,搭配AT或者CVT,加了液力变矩器就好很多,但是在70-90公里时速区间小油门巡航,也会出现抖动(甚至一些2.0T也有类似情况),所以我们通过场地和约50公里的综合路况体验,来看看1.2T开起来如何。

再聊丰田1.2T涡轮增压发动机-图8

当然最后一点这样的声音,对于连一些二线双离合都甘之若饴的我国消费者来说,完全不是事,所以相比此前的诸多涡轮增压发动机,丰田的1.2T虽然迟到,但明显驾驶感受方面确实是赢了。

□ 值得一提的是:启停表现很好

丰田1.2T发动机的启停系统工作时,活塞停止于压缩冲程的半程位置,这是为了减小启动负荷,同时活塞启动的运动距离小,从而减小振动,实现更为平顺的启停——这个不好理解?你想象一下,端着一大盆水,你是大步走容易洒出来?还是小步走容易洒出来呢?

再聊丰田1.2T涡轮增压发动机-图9

再聊丰田1.2T涡轮增压发动机-图10

结语:叨叨了这么多,其实对于用户,好用不费才是王道,所以丰田1.2T在这两个方面还是挺合格的,虽然来迟一步,但是没有重蹈覆辙——至于一些耐久性方面的表现,虽然丰田工程师都拍了胸脯,但还要长时间的市场考验才行,路遥知马力,我们会一直关注的。

本地经销商促销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