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销量持续低迷 中国乘用车挤压韩法市场

5月销量持续低迷 中国乘用车挤压韩法市场-图1

作者/孙莹(中商汽车

6月12日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5月乘用车市场共销售175.1万辆,虽然环比有1.7%的小幅增长,但同比仍下降2.6%。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向中商汽车表示,销量成绩不佳与当前市场的相对低迷有关,也符合淡季的特征。此外,5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73万辆,同比增长1.8%。

5月销量持续低迷 中国乘用车挤压韩法市场-图2

2017年5月汽车销售情况

1 销量增长率两月连降 市场透支影响显露

5月,乘用车共销售175.1万辆,同比下降2.6%。纵观乘用车细分市场,轿车销售83.9万辆,环比增长0.10%,同比下降9.3%;SUV销售71.5万辆,环比增长4.4%,同比增长13.5%;MPV销售15万辆,环比增长4.1%,同比下降16.9%;交叉型乘用车销售4.8万辆,环比下降14.4%,同比下降25.2%。对此许海东向中商汽车表示,5月的销量低迷主要是受到MPV和交叉型乘用车的影响,其中MPV市场热度的大幅下滑是此前始料未及的。究其原因,除了市场低迷的大环境影响之外,7座替代车型的不断推新也是导致销量下滑的因素之一。

5月销量持续低迷 中国乘用车挤压韩法市场-图3

乘用车月度销量增长率

此外, 4-5月连续呈现销量增长率的负增长(4月为-3.7%),也是自2015年以来车市同期从未有过的情况。业内人士表示,年初的市场消费透支或加剧了淡季市场的低迷。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15年和2016年的2月销量增长率相对1月均为下滑的趋势,但3月均略有回升,随后4月进入淡季,虽然增长率下降但仍保持正增长。而2017年2月18.3%的销量增长率却异常高涨,相对1月的-1.1%不但没有下滑,反而提升了19.4%,提前透支了消费力。再加上市场整体低迷、利好政策退坡等负面影响,造成了如今的市场现状。

2 小排量补贴退坡对市场的影响

国家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2016年12月13日发布公告称,自2017年1月1日起开始,对购置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按7.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征税比例从目前的5%提升到7.5%,征收时间到2017年12月31日为止。

5月销量持续低迷 中国乘用车挤压韩法市场-图4

1.6L及以下乘用车占乘用车销量比重

2015年10月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优惠政策推出,有力的刺激了车市欣欣向荣,但政策的退坡也为车市带来了负面影响。据中汽协数据,5月1.6L及以下乘用车销量115.4万辆,同比下降9.2%,占乘用车销量比重的65.9%。而1-5月共销售648.2万辆,同比下降2.3%,总销量占比68.8%。业内人士表示,小排量车型销量占比已经接近70%,占比之大足以影响整个市场动态。

5月销量持续低迷 中国乘用车挤压韩法市场-图5

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高于同期

3 中国乘用车逆势上扬

尽管车市低迷,但令人欣喜的是中国品牌乘用车正在逆流而上。据中汽协数据统计显示,5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73万辆,同比增长1.8%,市场份额提升1.8%至41.7%。其中,不仅强势的SUV市场份额提升了2.4%,以往较为弱势的轿车市场也提升了2%。虽然MPV市场下降5.5%,但业内人士分析,中国品牌MPV车型多为廉价车型,且总销量12.3万仅占比总销量的16.8%,对市场经济贡献相对较小,此外即便是份额下降,在MPV市场也仍占比高达81.9%,因此不用太过担心。

5月销量持续低迷 中国乘用车挤压韩法市场-图6

乘用车各级别市场份额比较

总量不变有涨就有跌,中国车抢了谁的市场?据中汽协1-5月数据统计,同比2016年,韩系和法系的市场份额分别下跌了3.2%和1.1%,释放的4.3%分别被中国、美系、日系、德系瓜分。其中,日系增长最高达2.4%,其次就是中国为1.1%。而为份额增长贡献力量的、1-5月中国品牌汽车销量前五名分别为上汽、长安东风、北汽和吉利。 

5月销量持续低迷 中国乘用车挤压韩法市场-图7

中国品牌销量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