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杀手出没?比雨天开车更恐怖!

首先有一个问题: 开车出门,遭遇暴雨,危险吗? 不用说,每个人心里都有答案。可是,像最近这种阳光明媚的天气呢? 事实上,经过实际测试后,晴天出行光线充足、视野开阔,貌似没有什么可担心的。不过,开车在灿烂的阳光下,不同的时间段在城里绕一圈,会有各种安全隐患。甚至,危险度并不亚于雨中行驶。

阳光杀手一:仪表台上的“投影” 影响:晃晕你双眼

与平时一样,驾车出门前,可能会随意将平时翻阅过的杂志,随意摆在仪表台上。不过,在阳光猛烈的今天,却比平时增加了一些变化。 当行驶到相对空旷的路面时,前挡玻璃处开始出现仪表台上放置的防滑垫、杂物筒、杂志等众多物件影像,尤其是在驾驶位仪表台上摆放的一本杂志,更容易被反射到前挡玻璃上,在亲眼前形成白花花的一片,晃来晃去。

如果将浅色(尤其是白色)的物体,摆放在仪表台上,会对驾驶者带来较强的刺眼感。相比之下,如果将其他颜色的物体放在仪表台前,它将会干扰到驾驶者对车辆前方物体的判断,若物体表面还有一些字样或者图案,带来的干扰更加严重。 摆放在仪表盘上方位置影响最严重,即使摆放在中间或者偏右的位置,也会因为车辆处于不断运动的状态,随着阳光照射的角度变化,而带来轻重不一的反射效果。当仪表台上摆放的浅色物体越大,“投影”到前挡玻璃上的面积也会越大,对视线影响最明显。

阳光杀手二:树荫下的阳光透射 影响:忽明忽暗眼

前光线太充足,会增加驾驶员眼部的疲劳感。如果穿过一片绿树成荫的路段行驶,可能会舒服多了。 可是,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在大树底下穿行,原来,也是暗藏危机。

在路面“暴晒”了半个多小时,终于进入了一些两旁有大树遮蔽的道路上。开始会觉得,终于不觉得阳光刺眼了,皮肤也不用受难了,整个人也感觉清凉多了。 但是,很快就会感到眼前忽明忽暗,光线变化无常。这是由于树木比较高大且枝叶茂盛,同时,道路右侧也有建筑物,导致树荫遮挡下的一段路面光线较暗,但阳光仍然可以透过树叶中间的间隙直射下来。所以,行经这些路段时,随着车辆运动,光线就会呈现出忽明忽暗的现象。 这种阳光透射的效果,基本上不会影响到驾驶者对眼前路况及距离的判断,但会产生类似频闪灯的效果,时间长了,仍会造成眼部不适。尤其是亲如果对光线变化过快比较敏感,经过这种树荫道路行驶,很有可能会影响正常视觉。

阳光杀手三:桥底、隧道、停车场入口处 影响:瞬间“失明”

由于这段时间,室外光线比较强烈,通常在出门驾车驶上路面之后,眼睛已经适应了强烈光线。这个时候,光线明暗反差太大,马上会产生瞬间“失明”的感觉。 尤其是从阳光充足的路面,一下子进入光线昏暗的停车场、桥底、隧道,由于隧道内的光线骤然变暗,驾驶者的眼睛还没有完全适应过来,因此,很容易出现眼前一黑的情况。

事实上,如果隧道里面有灯光照明,进入隧道之后,眼睛只需要极短暂的适应时间,对判断隧道内的情况不会产生太大的困难。但有些隧道除了灯光照明相对偏暗,增加了眼睛对光线从亮到暗的适应时间外,隧道内含弯道的设计,也减缓了恢复对光线的正常适应所需的时间。 进入停车场入口及通过市内的大桥底时,瞬间“失明”的情况会更加严重。 尤其是桥底高度设计较低的位置,加大了这种光线反差。 进入部分地下停车场也会有类似经历,特别是该停车场入口刚好是转弯设计,驾驶者需要转弯之后,才发现光线骤然变暗的时候,更容易导致视觉上一下子适应不了。

阳光杀手四:阳光迎面照射 影响:刺眼

下午三点半之后,阳光开始从前挡玻璃最顶端位置照射下来,此时只要扳下头顶的遮阳板,基本上可以感觉不到阳光耀眼了。而且,遮阳板挡住的视角在前方车顶以上,对前方情况的判断基本上不受影响。 可是,四点之后,夕阳逐渐西下,此时如果正行驶于往西的道路上。斜阳的高度正好会与亲的视线呈45-50度角左右,这时的阳光虽然不算强烈,却直接朝对着的眼睛照射过来,感觉相当耀眼。 遮阳板虽然减轻了被阳光直射的威胁,但前方视线却开始受到了遮挡。这是因为此时阳光直射角度偏低,遮阳板难以挡住太阳光线余光,实际上,眼睛只能看到前车后挡风玻璃高度的情况。由于视线角度受到限制,因此,也会被迫降低行车速度。

当前车速度加快,遮阳挡下只能看到前车的后尾箱及以下部位,往往只能通过调整一下头部观察前方的情况,再继续加速前行。 另外,提醒一下大家,在前方视角减少的情况下,如果前车急刹车,追尾前车的风险将会大大增加。 幸好,这种受到阳光直射影响的时段有限,一般在四点过后并向西方向行驶,才会遇到这种现象。看来,当放下遮阳板后,只能通过减速慢行来解决视线角度受阻的影响。 经验总结还是“慢”最重要。

雨中行车危机四伏,天气太好也会影响视线。无论天气情况如何,前挡玻璃前方尽量不要摆放各类有反光效果的杂物,有些白色或者浅色的物体也会投影到前挡玻璃上,影响驾驶者的视线。相比之下,阳光充足时,这种投影现象带来的影响更为明显。

如果对光线变化比较敏感,在行经阳光充足的林间道路或者茂密树丛下时,请注意光线忽明忽暗带来的视线不清晰以及眩目感,保持缓慢车速。当遭遇阳光迎面照射时,通过遮阳板固然可以挡住太阳光线直射威胁,但也会使到自己的视线受限。 因此,依靠降低车速可以在最大限度下保障安全。

本地经销商促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