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有关于自动挡车型如何开的文章,有许多“不准”,也有许多“注意”。其实自动挡车型相比手动挡更容易开是个不争的事实,但开自动挡仍然有许多需要注意的地方,这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我们知道,自动挡主要挡位有P、R、N、D,有的还有S、M、L、2、1等挡,手自一体车型还有手动加减挡操作的功能。D挡是前进挡,所以有很多朋友为省事都是一“D”到底,当我们的汽车知识积累的越来越多的时候,就会发现“一D到底”并不可取。

为何不可以一D到底呢?其实自动档开起来也并非那么简单,特别是在爬坡时。爬坡时,行车电脑会根据汽车行驶状态发出指令进行升档、降档,但是上坡不比平常路,一直用D挡,油门不好把控,会使汽车频繁升降档,会让汽车频繁出现“拖档”状态,不但动力输出弱,而且动力也不平顺,容易产生积碳。合理的办法,手自一体的可以选择手动1档或2档,使转速稳定在3000转以上的爬坡状态。有爬坡档的(变速档把座上标识为“1”、“2”或L),采用爬坡档上坡。

本文主要重点阐述的并非如何驾驶自动挡,而是自动挡使用上的“4个不准”。

一、自动挡行驶中不可用N档滑行

使用N挡滑行不符合安全驾驶规范不说,而且并不比带档滑行省油,更重要的是这样做其实是很伤车的。自动变速箱也是需要齿轮油来润滑的,当行驶中把档位放在空档上时变速箱油泵是无法正常地供油进行润滑的,会使变速箱内相关部件温度升高,增加齿轮磨损,极易损坏变速箱。实际上,现在的电喷汽车车不比老式化油器汽车,空档滑行不但危险,而且也起不到省油的目的。其实N档在汽车设计之初,就是为了短暂使用而设计的。

二、汽车停止时不可先推入P挡

汽车停止时,踩住刹车是先推入P挡还是先拉手刹的问题,先拉手刹,可以让汽车所受外力的负担都由手刹系统来承担,而先挂P挡会造成停车时所受外力都会由变速箱来承担,一但受到猛烈外力(如碰撞),有可能会导致变速箱内部损坏或者档位卡死无法挂接等问题,变速箱肯定会受到巨大破坏。即便不考虑外力碰撞,如果在坡道停车,直接推入P挡停车,还应考虑是否会损伤到P档锁齿轮问题。

三、汽车出故障时不要随意拖车

汽车出现故障需要拖车时,自动挡可不像手动挡那样,挂在空挡可以随意拖车,如果自动挡任意拖车可能会损坏变速箱。汽车出现故障后,自动挡变速箱油泵无法运转,各部件缺少润滑及冷却,当驱动轮着地拖拉时也会拖动变速箱一起运转,损坏变速箱,拖车时,应先确定自动挡汽车是前驱、后驱还是四驱,不可拖动驱动轮。

四、汽车未停稳不要挂R挡

自动变速箱比手动的更加娇贵,在汽车未完全停止时由D挡直接挂入R挡,会对变速箱产生冲击,经常这样操作会造成变速箱过早出现故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