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精英会233 管学军:国际汽车巨头须看“中国脸色”行事

车市精英会233 管学军:国际汽车巨头须看“中国脸色”行事-图1

作者/管学军

国际汽车巨头看“中国脸色”行事的时代到来了。作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的中国,无时无刻不牵动汽车前三大公司——大众通用丰田的神经。从跨国汽车集团近期发布的多份财报看,“中国分量”正变得越来越重。

车市精英会233 管学军:国际汽车巨头须看“中国脸色”行事-图2

当地时间5月10日,丰田汽车公司公布了其2017财年(2016年4月1日至2017年3月31日)财政报告。至此通用、大众、丰田世界三大汽车巨头的财报都“问世”了。

车市精英会233 管学军:国际汽车巨头须看“中国脸色”行事-图3

财报中,三大汽车集团透露了他们对今年市场的预期。大众集团预计2017年全球新车需求将会放缓,并判断全球交付销量仅会略高于去年。与大众的保守相比,通用则要乐观很多。通用集团预计2017年的收益将持续上一财年的强劲态势。与大众和通用相比,丰田对2017~2018财年的形势并不看好,并给出了销售收入下降的预期。

车市精英会233 管学军:国际汽车巨头须看“中国脸色”行事-图4

世界前三大集团为何会对今年市场的预期出现如此大的差异?

首先看销量,三大集团的座次应是大众集团1031万辆居首,通用集团1000万辆次之,丰田集团897万辆位居第三。

车市精英会233 管学军:国际汽车巨头须看“中国脸色”行事-图5

其次看收益,大众集团销售收入为2173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6293亿元)。未扣除特殊项目(“排放门”事件罚金)之前,大众集团的营业利润146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094亿元),较2015年上涨14%。通用集团净收入达1664亿美元(约合1144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2%。税前利润为125亿美元(约合86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9%创历史新高。

相比收益增长的大众和通用,丰田却出现了收益下滑的现象。丰田集团2016财年销售额为27597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6743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8059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89亿元),同比减少2.8%。营业利润为1994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10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859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21亿元),同比减少30.1%。

车市精英会233 管学军:国际汽车巨头须看“中国脸色”行事-图6

可见,上一财年的收益与三大集团对今年车市的预期息息相关。然而,导致三大巨头收益迥异的原因是什么呢?

车市精英会233 管学军:国际汽车巨头须看“中国脸色”行事-图7

大众集团的财报显示,尽管巴西、俄罗斯等汽车市场去年不景气,但是中西欧和亚太地区为销量业绩做出了较大贡献。其中,大众集团最强劲的销量增长出现在中国。2016年中国市场为大众贡献了398万辆的销量,同比增幅达12%,占其全年销量的38.62%,比2015年(35.74%)上涨了2.88个百分点。

车市精英会233 管学军:国际汽车巨头须看“中国脸色”行事-图8

同样,通用汽车能够盈利也是因为中国市场的分量越来越重。和大众一样,2016年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打了一场大胜仗,其全年在华销量为387万辆,同比增长7.1%,这主要得益于凯迪拉克别克宝骏品牌的强劲增长。在其公布的国际运营部利润中,通用中国区去年第四季度的股权收益为5亿美元,2016年全年中国市场股权收益为20亿美元。

与把中国市场作为“主攻方向”的大众和通用相比,丰田集团的财报显示,亚洲市场去年158.7万辆的销量,只能排在北美市场283.7万辆和日本本土227.4万辆之后居第三位。

车市精英会233 管学军:国际汽车巨头须看“中国脸色”行事-图9

显而易见,是否把中国汽车市场摆在了首要位置,是三家国际汽车集团收益涨跌迥异的重要原因,换句话说国际汽车巨头只有看“中国脸色”行事,才能保证持续稳定盈利。

基于不同的大势判断,三大巨头的未来怎么走?财报显示,大众集团在稳固中国市场轿车市场的基础上,正按部就班地在SUV、新能源车中布局车型,以弥补自身的短板。通用集团则根据中国SUV车型需求量不断上升,轿车类的销量正在放缓的趋势,公开表示今年的资金投资将转向SUV和跨界车业务。精明的日本人当然“鱼和熊掌”都不会放过,一方面注资百亿美元为美国既有的生产基地进行扩建升级,以应付新总统特朗普的关税政策。另一方面在中国市场,丰田将持续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力,或于2018年带来插电式混动版卡罗拉雷凌,以完善新能源产品序列,以适应中国新能源汽车的相关政策。

车市精英会233 管学军:国际汽车巨头须看“中国脸色”行事-图10

从三大跨国汽车集团的财报来看,“中国分量”不仅直接影响着国际巨头们的实际收益,而且影响着他们的行为方式和走向。换句话说,国际汽车巨头看“中国脸色”行事的时代已经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