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智能化精工制造 东风日产致力“零缺陷”生产

在近期落幕的2017年博鳌亚洲论坛中,“工匠精神:将‘制造’做到极致”成为本届论坛的热门话题之一。特别在“中国制造”迈向“中国智造”的进程中,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崇尚精益求精,将制造做到极致,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将显得尤为重要。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王金宁表示:“不懈提升产品质量是东风日产一直恪守的立身之本,从产品研发,到生产工艺,从整车生产,到质量检测,东风日产都用严苛的质量管控体系和智能化的先进技术检测生产的每一个细节。同时,我们还培育出了百名熟知智能制造以及先进工程的专家,覆盖制造流程中的各个重要环节,真正以工匠精神打造匠心产品。以‘零缺陷’为目标,东风日产将始终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值得信赖的精工品质,迎接质量时代的到来。”

据了解,东风日产于2016年广州车展发布“i³计划”,以智能布局未来,特别在“智造品质”方面,更是不惜投入众多前沿的智能科技,打造智能化精工品质,东风日产先进工程技术中心的超声波焊点检测仪和蓝光扫描技术正是其中的典型。

见微知著 超声波焊点检测锻造放心车

细节决定成败,一颗马蹄钉的缺失可能导致整个王国的覆灭,而在汽车生产中,小到每一个焊点,它们的数量及密度决定焊接的强度,其质量也对整车安全起到决定性作用。据悉,每辆东风日产的车拥有数千焊点,如何确保每一个焊点质量过关,对于生产部门来说,至关重要。为此,东风日产致力于以智能科技指导汽车制造,引进超声波焊点检测技术,对汽车焊点进行全方位的检测。

聚焦智能化精工制造 东风日产致力“零缺陷”生产-图1

聚焦智能化精工制造 东风日产致力“零缺陷”生产-图2

超声波焊点检测技术采用超声波焊点检测仪,用于自动检测车身焊点是否合格,保证整车品质和强度。对于肉眼无法检测到的车身内部焊点品质,通过该技术均可以较为精确的检查出内部熔合是否发到理论状态。检测时,工程师将耦合剂涂抹在水晶头上,再将水晶头放在焊点上,从而在检测界面产生反射或投射,形成包含焊点质量缺陷信息的回波序列,并自动显示检测数据和结果。与以往的焊点检测技术相比,超声波焊点检测技术是以图像的形式表现结果(过去是以波段形式),焊点的长径和短径以及熔合直径都可以直接计算出来,从而得知该焊点是否合格,使检测结果更加精确;此外,超声波焊点检测仪可以设定板材厚度,根据不同的板材厚度计算出焊点熔合直径的理论数据,确保检测结果更加精确。

精雕细琢 蓝光扫描打造精工品质

在质量时代,小到一个焊点,大到一个零部件,东风日产始终坚持精雕细琢。据介绍,针对汽车部分零部件,东风日产采用业内领先的蓝光扫面技术进行高品质的检测,为精工品质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聚焦智能化精工制造 东风日产致力“零缺陷”生产-图3

聚焦智能化精工制造 东风日产致力“零缺陷”生产-图4

蓝光扫描技术采用蓝光三维扫描仪,通过激光对焦,对大块车身零件进行扫描,三个镜头同时拍照,可以得到更准确的零件数据并建立数据模型,从而分析物体精度、厚度。调查报告以色差的形式直观表现出来,从而推测出目标零件或者模具是否存在问题。蓝光扫描每次拍摄的视场(单幅范围)是350mm*350mm,平面精度0.035mm,单幅精度0.045mm;而现在市面上普遍应用的白光、红光检测技术的精度只有0.05mm,使用蓝光扫描技术使测量精度得到大幅度的提升,特别针对肉眼看不见的形变以及形变量极小的变化量检测效果极好。

在智能化时代的浪潮下,新技术推动着汽车制造的转型升级。东风日产坚持以智能技术为导向,建立国内首家“整建制”先进工程技术中心,引进国内领先的智能化检测技术,无疑将源源不断地为消费者创造智能化精工品质的产品价值。

聚焦智能化精工制造 东风日产致力“零缺陷”生产-图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