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说新能源自动驾驶 丰田还是那个丰田?

不少大车企“学坏”了,都喜欢在车展之前来个品牌之夜,里面包含的信息量甚至远超车展本身。

丰田也被“带坏”了——也难怪,毕竟光是讲讲丰田全球年销量常年第一、混动销量破千万辆、新能源未来布局就已经可以填满一个晚会的时间。然而,在4月18日的丰巢之夜上,以上这些丰田统统没提到。

过去,尽管这家已有八十高龄的车企有着让人羡慕的混动技术,也用领跑行业的销量证明了自己,但由于其一贯中规中矩的作风,却总被外界扣上了“中庸”、“没个性”的帽子,更有人这样评价丰田:挑不出缺点,但也拎不出多明显的优点。

不说新能源自动驾驶 丰田还是那个丰田?-图1

在早前丰田TNGA丰巢之夜的预告图中,带来两款设计大胆前卫的TNGA概念车,要给自己正名。

于是,在丰巢之夜上,丰田现场给大家甩出了两款TNGA概念车,造型前卫大胆,一改昨日低调保守的形象。不谈新能源,不提自动驾驶,却聊起了TNGA,到底TNGA是什么?丰田还会是以前那个丰田吗?

1

---TNGA不是一个单纯的新平台,而是一个全新的造车理念

TNGA是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的首字母缩写,早在2015年,TNGA便已经出现在各大媒体的报道中,并随着当年基于TNGA架构打造的新一代普锐斯的推出更为人熟知,许多人因此只把TNGA理解为丰田的一个新平台。

事实上,TNGA不是作为机械层面的一个新平台名称,而是丰田心中对于未来造车理念的一次变革。

不说新能源自动驾驶 丰田还是那个丰田?-图2

丰田TNGA不是一个单纯新平台,而是丰田心中对于未来造车理念的一次变革。

时至今日,作为一个全球首屈一指的汽车企业,丰田已在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设有生产基地,在160国家和地区设有销售服务网点,然而布局之大,却也随之增加了每个环节之间的沟通成本,拖慢了决策效率和反应速度,影响了经营效果。

作为一家产品线最丰富的车企,丰田旗下的产品细分平台多达100多个,并拥有800多种发动机。

过去采用CE制度下的丰田,每一个CE(Chief Engineer,项目总工程师)都可谓是一个“多面手”——负责一个车型从产品企划、设计、动力总成研发及匹配等全链条工作。

然而,如此“全才”最终却导致CE精力分散,能力、知识广博,然效果不精。

如今,80、90后的一拨人已成为消费主力人群,眼看手机换代的节奏已经提升至一年一换,尽管汽车不需要如此快的更新速度,但过去7-8年才换代的速度,显然已经跟不上年轻人的消费节奏。

不说新能源自动驾驶 丰田还是那个丰田?-图3

丰田TNGA架构的推出,就是为了紧跟年轻消费市场的发展步伐。

产品迭代的速度在提高,企业生产的进程也必须加紧,丰田TNGA的理念就是由此而来,只是丰田这次玩得更狠——局部的改善已经不能满足丰田的追求,与其在旧有的制度和技术基础上因地制宜,不如从零开始更彻底。

在过去的80年时光里,丰田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转身——从一家纺织厂变成一家日本乡镇汽车厂;再从一家名不经传的乡镇企业,变成一家闻名全球的伟大车企。

而今,丰田将再次告别过去的自己。80岁于人,已是耄耋之年;但对于一个有着自己的发展节奏,始终放眼未来的企业而言,这只是另一个蜕变的开端。

2

---三款新车已到!TNGA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以前的汽车设计上,总有许多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定律”。比如,想要提升操控稳定性,就要牺牲驾乘舒适性;想要车内空间大,就别想什么溜背式车顶设计了;想要车辆动力强劲,就别想省油了……

然而,丰田认为,老一代的造车技术有限,才衍生出这么多二律背反的条条框框,事实上,只要汽车性能提升了,鱼与熊掌皆可得到。

面对这么多对矛盾体,丰田有自己的办法:都知道车辆动力和操控表现始终是体现一个车企实力的重要标准。

虽然丰田已经拥有现成的领先世界水平的发动机,但在丰田TNGA架构下,动力总成也必须从零起步——未来丰田的动力总成将基本使用全新的技术打造。

此外,丰田TNGA通过下调发动机舱等组建位置,让车身重心降低,令车辆操控更稳定,行驶更平稳。

不说新能源自动驾驶 丰田还是那个丰田?-图4

不说新能源自动驾驶 丰田还是那个丰田?-图5

未来丰田的动力总成将基本使用全新的技术打造。

不说新能源自动驾驶 丰田还是那个丰田?-图6

丰田TNGA通过下调发动机舱等组建位置,让车身重心降低,令车辆操控更稳定,行驶更平稳。

丰田认为,一辆新时代的好车,不仅操控性要好,还要坐得舒适。舒适度并不光看悬挂形式,座椅舒不舒服、内饰设计符不符合人体工学,都会影响驾乘人员在车内的体验。

新一代的消费者,对驾乘舒适性有着新的要求,丰田TNGA从驾驶坐姿、上下车便利性、方向盘角度、踏板倾角、身体负担、视野清晰度六大指标入手,让“舒适”二字在丰田的车舱中得到具像化的展现。

不说新能源自动驾驶 丰田还是那个丰田?-图7

驾驶坐姿、上下车便利性、方向盘角度、踏板倾角、身体负担、视野清晰度是丰田TNGA提高车辆舒适度的六大指标。

目前,基于TNGA架构打造的车型已经有三款之多——丰田第四代普锐斯、C-HR以及新一代凯美瑞

不说新能源自动驾驶 丰田还是那个丰田?-图8

新一代普锐斯、C-HR和新凯美瑞都是基于TNGA架构打造,前两者在市场已收获了积极的反馈。

第四代普锐斯早于2015年已经上市,高达40%的发动机热效率、可低至2.5升的综合百公里油耗、不失驾驶乐趣的操控表现、合理放置电池组而提升的车内空间,以上这些集合于一身,已经足够亮眼。

C-HR可谓是如今日本市场最炙手可热的一款SUV,不输概念车的大胆设计,外媒试驾过后也对这款基于TNGA架构打造的首款SUV车型给予了不错的评价。

不说新能源自动驾驶 丰田还是那个丰田?-图9

德国媒体AMS在试驾过C-HR后,这样评价它:“车身离地高度很方便上下车,座椅坐姿较高,视野很清晰,乘坐感觉也很舒适。车辆在行驶过程中表现平稳,油门踏板踩起来很轻松,转向灵敏,车身倾侧幅度很小。”

新凯美瑞刚在年初的北美车展作首度亮相,目前还未上市,但前两款车型在日本的销量,今年前三个月已经双双稳居前5名,有着前两款车型的成功作背书,已经印证了丰田TNGA之路的可行性和正确性,相信新凯美瑞上市之后,一定会有相当出色的市场表现。

小鹿曾经问过身边许多选择丰田的车主,得到的答案不尽相同,但这些答案都有一个交集:好开、耐开。

但未来的丰田,野心不止于此——在丰田TNGA面前,那些过去的“不可能”规则,正一个接一个地被颠覆;那些对立的矛盾体,正一步一步地实现包容共存。

3

---丰田还是那个丰田吗?

这一次,丰田提出TNGA的理念,小鹿一点都不会感到惊讶,可以说,这其实更是一场必然发生的变革。

80年来,在丰田保守的外表下,一直都掩藏着一颗敢于创新,勇于颠覆的心——早在1992年丰田就开始研发油电混动,并用20年时间默默把混动普及全球;当其他车企还在捣鼓油电混动时,丰田又开始玩起了FCEV,推出世界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车Mirai,再一次把世界各大车企甩在身后。

如今,许多人只着眼眼前利益,只关心业绩增幅够不够夺目,都被这个浮躁冒进的社会打乱了自己的节奏。

在大家热炒新能源、自动驾驶之时,丰田推出TNGA这件事,外界看来是如此波澜不惊,甚至误解为只是一个车企推出了一个新平台,殊不知,低调的背后,这却是一个丰田要革自己命的大动作。

不说新能源自动驾驶 丰田还是那个丰田?-图10

不说新能源自动驾驶 丰田还是那个丰田?-图11

不说新能源自动驾驶 丰田还是那个丰田?-图12

不说新能源自动驾驶 丰田还是那个丰田?-图13

从丰田的两款TNGA概念车——丰巢WAY(SUV)和丰巢FUN(轿车),可以大致看出丰田车未来的设计方向。

你问我,TNGA之下丰田还是那个丰田吗?小鹿的回答是:不是,又是。

TNGA的目的,就是要革命,就是要用全新的技术、全新的运营模式、全新的经营理念,从零开始,打造一个区别于过去的丰田。丰田将脱胎换骨,在产品和运营模式层面上,它将不会再是原来那个中庸保守的丰田。

但从本质上来看,丰田却没变——始终坚持“年轮经营”理念,实现慢而有质的增长;

乐于主动革新,不断迎合年轻消费市场对汽车的需求;

对“什么是好车?”的理解可能不尽相同,但目光始终放在未来;

敢于挑战和颠覆,始终走在世界前沿;

把新能源路线玩得最彻底……

以前丰田几十年如一日毫不动摇地坚持着的,未来它仍然会继续坚守。

TNGA之下,并没有改变丰田的这些特质,它还是我们认识的那个倔强又务实的丰田。

本地经销商促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