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洞察》有序放开股比,“少数派”的微笑

《安定洞察》有序放开股比,“少数派”的微笑-图1

作者丨李安定(专栏作家,新华社高级记者)

今天下午,搜狐汽车的编辑传来他们发的一条消息:工信部等三部委将有序放开合资企业股比限制。让我谈谈自己的感想。

我赶紧查看了今天工信部联合发改委、科技部印发《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的通知,的确是一篇立在中国汽车新转折潮头,目光长远的好文件。

至于沿用多年的合资企业股比限制是否应该放开。记得最后一次官方表态,是苗圩部长去年4月份在闭门峰会上称,股比放开已进入倒计时阶段,长则8年,短则3-5年就会放开。然而把文件看了两遍,也没有发现放开合资企业股比的段落。

经搜狐编辑的指点,终于在第四章第二段看到一句简短的表述:完善内外资投资管理制度,有序放开合资企业股比限制。

《安定洞察》有序放开股比,“少数派”的微笑-图2

以下就是我的评论:《通知》全文很棒!但是放开股比部分遮遮掩掩,埋藏很深,难得搜狐汽车编辑的新闻敏感,拎出来作标题。说到感想,多年来,旗帜鲜明,并执著地屡屡公开提出放开股比的,似乎只有我、李书福、王志乐三个人。从2011年开始连续呼吁,且舌战群儒多年。毛主席说,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里。

今天,地球人都知道了,西方发达国家民粹主义坐大,习主席带领中国通过推行一带一路战略,正成为高举全球化的旗手,如果再坚持20年前以保护为目的的股比限制不松口,实在说不过去了!且不说自主品牌这两年这么争气,再替他们担心遭遇外资企业的绞杀,请问问他们是否领情?

《安定洞察》有序放开股比,“少数派”的微笑-图3

至于文件中这个“有序放开”的问题,我相信无论合资企业的中方还是自主品牌,目前已经都不大在意啦,面子上得这样写,表明当年不放开,还是有道理的。

我更相信,即使今天就宣布彻底开放股比限制,也不会有一家合资企业的外方要把中方的股份全部买下来,估计他们也买不起。就算出现这样的奇迹,合资的中方也可以完全不答应。就像我前天在中央电视台采访中所说——中国汽车已经完全挺直了脊梁。(作者系网上车市社长)(题图摄影:张久)

《安定洞察》有序放开股比,“少数派”的微笑-图4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