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精英会225 柳燕:从敌强我弱到战略相持,看中国品牌在春天里“怒放”

车市精英会225 柳燕:从敌强我弱到战略相持,看中国品牌在春天里“怒放”-图1

车市精英会专栏作家/柳燕(独立撰稿人,资深汽车经理人,跨界营销专家)

在“中国汽车媒体第一人”李安定老师所著的《车记.亲历中国轿车三十年》一书中,有一篇专门写前一汽厂长、有“中国汽车之父”之誉的饶斌的文章,其结尾处有这样一段描述:饶斌去世前不久,专程去一汽参加了解放牌卡车换型庆功大会。会上,他激动地讲起了轿车:“我老了,我无法投身中国汽车工业第三次创业。但是,我愿意躺在地上,化作一座桥,让大家踩着我的身躯走过,齐心协力把轿车造出来,实现我们几代人的中国轿车梦”。台下,鸦雀无声,人们在他眼里看到了晶莹的泪花,他哭了,老泪纵横。

4月20日上午,在第六届中国汽车领袖峰会开幕致辞中,李安定老师在深情回首了中国汽车过去三十多年的历程,谈到从中国入世前夕自主品牌们为获得准生证而挣扎,到2000年中国轿车产销规模只有60万辆,再到2016年突破2400万辆成为世界第一大市场的奇迹历程时,再度引用了饶斌那段话。而在回顾这不寻常的历史,讲到那一刻时安定老师百感交集,两度哽咽,欲语而凝噎,甚至无法把“我愿意躺在地上…化作一座桥…”这句话完整说完。人们看到,安定老师哭了,泪洒讲台。

车市精英会225 柳燕:从敌强我弱到战略相持,看中国品牌在春天里“怒放”-图1

台下,亦是鸦雀无声。满座嘉宾中,有数十位来自中国自主品牌车企的高层代表,他们在把敬意的目光投向台上的同时,也对身为中国品牌汽车人的光荣与梦想,艰辛与挑战感同身受。

他们中的几位重量级领军人物,接下来也做了主题演讲。在忙碌喧嚣的车展间隙,老总们都是有备而来,带着完整的讲稿和PPT,以及饱满的激情,足见对此峰会的重视。务实而精彩的演讲和满满的干货内容,更折射出这些中国汽车领袖们对于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现状的思考及未来趋势的洞察,以及对各自所引领的品牌的可持续发展规划、目标与信心,他们共同为与会者绘就出了中国汽车品牌明天的蓝图。

这个蓝图,是自主品牌几代汽车人艰辛拼搏数十年后终于迎来的春天景象,如同本次峰会主题所喻示:怒放。

车市精英会225 柳燕:从敌强我弱到战略相持,看中国品牌在春天里“怒放”-图1

车市精英会225 柳燕:从敌强我弱到战略相持,看中国品牌在春天里“怒放”-图2

车市精英会225 柳燕:从敌强我弱到战略相持,看中国品牌在春天里“怒放”-图2

车市精英会225 柳燕:从敌强我弱到战略相持,看中国品牌在春天里“怒放”-图4

车市精英会225 柳燕:从敌强我弱到战略相持,看中国品牌在春天里“怒放”-图5

如同很多汽车行业人士一样,我每年车展期间也都会参加一些论坛和峰会,有的就是为赶场而赶场,而本次是为数不多的被演讲内容深深地吸引并完全投入的一次,亲历之后能感受到一种向上的力量和令人鼓舞的希望,既不虚此行,又不吐不快。 

从大佬们的演讲,到车展期间的所见,我能够感受到来自不同的自主车企的努力,强有力地汇成了自主品牌的集体发力。而这也正是本次看上海车展我的最大体会,我相信也是很多业内人士和媒体的体会——从传统车企到互联网造车新势力,从豪华品牌到主流品牌,中国品牌的表现成为本次车展中最抢眼的亮点。

本次车展前我参加的第一个车企活动是4月16号红旗品牌首批4S店签约仪式发布会。这个活动在一系列车展前的新车发布大趴或各种“之夜”中并不显山露水,出席的人士却极具分量:首批21家4S店的代表、9位重量级经销商投资人上台签约,独立后的一汽红旗分公司总经理韩新亮,副总经理、一汽红旗销售公司总经理杜晓东率营销管理团队悉数出席,打响了重塑红旗品牌战役的第一枪。对于如何实现其所提出的“挑战10万辆目标,进入豪华品牌第二阵营”的目标,杜晓东先生表示:“传承是红旗发展的根基,改变是红旗前进的动力,红旗要做一个有行动力的品牌”。

相比于红旗品牌独特的市场认知和竞争环境,这一目标无疑极具挑战。而发布会上播放的以《Here I am 》为背景音乐的品牌视频完全不同于以往红旗品牌的画风,以及车展上代表红旗品牌年轻化与未来发展方向的H5首发以及多款造型霸气、豪华感十足的红旗概念车的亮相,已经润物无声地向所有关心关注红旗的人们展示了红旗品牌“改变”的决心与行动。

车市精英会225 柳燕:从敌强我弱到战略相持,看中国品牌在春天里“怒放”-图3

车市精英会225 柳燕:从敌强我弱到战略相持,看中国品牌在春天里“怒放”-图4

同一天的晚上,在上海西岸艺术中心,LYNK&CO别具一格的发布会让现场600多位嘉宾震撼见证了一个全新中国品牌的互联共创之夜,“领克”以推进变革的姿态在传统和互联网车企造车之外开辟了汽车通往未来的全新途经。

车市精英会225 柳燕:从敌强我弱到战略相持,看中国品牌在春天里“怒放”-图1

而车展首日我参加的第一个正式活动则是蔚来汽车超大展台上的别具一格的小剧场里的蔚来品牌中国首秀。我相信其引发的刷屏已经给读者传递了足够的资讯。从3600平米的展台,到11辆车的豪华展车阵容;从全球最快电动汽车EP9开启预售,到本次车展最新量产车ES8首度亮相;从媒体采用提前注册的专属APP二维码扫码入场,到对观众的预约观展制与贵宾礼遇;从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在公众日亲自为普通观众讲解产品,再到上海车展史上第一个亲子互动空间,一个生而国际化的中国品牌以不可阻挡之势,或将迅速为我们的未来出行生态带来改变。

车市精英会225 柳燕:从敌强我弱到战略相持,看中国品牌在春天里“怒放”-图3

车市精英会225 柳燕:从敌强我弱到战略相持,看中国品牌在春天里“怒放”-图12

在前面提到的中国汽车领袖峰会上,安定老师在开幕致辞中,还讲了这样一句话:在一个开放的全球化竞争的持久战中,“敌强我弱”的阶段正在被“相持阶段”所取代,“汽车强国”的春天不再遥远。

让我们姑且把《论持久战》中的敌我关系回归到平等竞争的“友商”层面,而重点从强弱关系去以同样的逻辑描述一下这个全球竞争的持久战。

了解《论持久战》的国人都会记得,这篇经典军事政治著作除了前瞻性地预判出了抗日战争的三个阶段——战略防御、战略相持、战略进攻阶段之外,其更大的意义在于全面了驳斥当时盛行的、严重影响军心和民心的两种倾向——“中国必亡论”和“中国速胜论”。前者基于“中国武器不如人,战必败”,后者则幻想依靠外援迅速取胜。

这与中国汽车近三十多年来的发展史上意识形态领域中的历史沿革何其相似。曾经的中国自主品牌唱衰论与弯道超车论都在我们汽车生涯中不断地交织出现,自主品牌,特别是那些改革开放后从无到有创建的品牌在争议中成长,在国外大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强势冲击中顽强地寻求生存与发展之道。如今,2017年一季度过去,中国自主品牌厚积薄发,累计市场份额超过了45%,占据几近国内市场半壁江山。

我想这也是有着35年汽车媒体人经历,见证了中国汽车自主品牌浮沉变迁的李安定老师为何在这个春天的峰会上百感交集、泪洒讲台的原因。

随着时代的推移,自主品牌这个有特定释义的词或将、甚至在许多场景下将已经被“中国品牌”替代,而经过几代自主品牌汽车人的可圈可点的努力,今天的中国品牌汽车在春天中怒放,可喜可贺。

那么我们是否能够假设,这场“持久战”的第三个阶段——“战略进攻”阶段,即逆袭的中国品牌与国际品牌直接在全球市场上竞争并胜出的阶段,也会为期不远呢? 

在本次上海车展上,无论是“生而全球,开放互联”的全新中国品牌LYNK&CO, 还是定位为“全球初创电动汽车公司”的蔚来汽车,已经用令人赞叹的起步高度,诠释了它们所代表的“中国品牌”的国际化气质与格局,亦有其它的中国品牌正在路上。

这将是更加令人充满期待的“怒放”。

车市精英会225 柳燕:从敌强我弱到战略相持,看中国品牌在春天里“怒放”-图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