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工业4.0 东风日产涂装工艺聚焦智造品质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再谈“中国制造2025”,强调智能制造是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在全球拥抱工业4.0的浪潮下,如何加快“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创新转型,达成工业产业的深化升级,是制造企业面临的巨大挑战,也是企业眼界、智慧、魄力的集中体现。东风日产乘风工业4.0时代,从智行科技、智造品质、智享体验三大维度出发,开启“i³计划”,立足“中国制造2025”求新谋变,打造智慧型工厂,助推产业高效升级革新。

智能化技术应用已经植入在汽车制造的方方面面,汽车作为自动化程度极高的产业,新兴技术的开发成为提高企业竞争力,保障企业活力的有力支撑。作为国内汽车制造企业的标杆,东风日产更是大力推进工厂自动化改善,作为生产环节的一环,东风日产涂装车间自动化率目前已达到84%左右,拥有行业领先的涂装技术和智能化生产方式。

3D喷枪喷涂底板胶 配备视觉定位纠偏系统

车辆涂装是一个较为复杂的过程,要经历处理、电泳、涂胶、喷涂等几个重要工序。在为车底喷涂地板胶的过程中,东风日产拥有一门“独门绝技”——3D喷枪喷涂底板胶。简单来说就是一台机器人安装3个不同角度的枪嘴,这有效减少机器人调整频度,提高作业效率。喷枪本体不回转,软管磨损小,故障更低。扁平式喷嘴,杜绝反弹飞溅,使喷涂效果更平整、均匀,也可达到良好的防水、防腐蚀效果,延长车身寿命。这个喷嘴机器人同时配备自动照相辅助系统和视觉定位纠偏系统,能精确地对隐藏的车面进行喷涂,大大改善PVC喷涂品质、减少能耗和故障率。

乘风工业4.0  东风日产涂装工艺聚焦智造品质-图1

自动换色高效静电喷枪

在车身进行完涂胶环节后,开始车身喷涂步骤。东风日产在国内率先采用水性中面涂统合新工艺技术,不仅能耗减少1/3,而且生产单台车辆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减少21公斤,达到世界顶级水平。更重要的是,水性漆不但对人体无害,还具有漆膜丰满、柔韧性好、耐水、耐磨、耐老化等特点。面漆喷涂采用了六轴自动喷涂静电机器人,利用高压静电发射的方式来进行喷涂,变压可以达到8—10万,转速可以达到3—5万转每分钟。一条线可喷涂20-30种颜色,不同颜色的喷涂可通过弹夹形式自动更换,按照设定的程序自动抓取不同颜色的弹夹,在15秒内实现自动换色,可按照用户需求顺序生产,提高喷涂效率,做到模块化、精确化,效果也非常平整。

乘风工业4.0  东风日产涂装工艺聚焦智造品质-图2

涂装品质数据追溯系统

在涂装车间几乎所有的重要节点,东风日产都配备了数据采集点及探头等测量仪器,不仅能够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及时修正。而且,所有的生产品质数据、关键生产过程参数在3年内可都可以进行追溯,保证产品在涂装过程中的高品质。这体现了东风日产坚持智造品质的高标准追求,也是企业秉承智能科技助力产业升级的理念体现。

科技是支撑引领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也是中国实现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引擎。制造业作为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机器人、新能源的应用是智能制造腾飞的重要基础。东风日产坚持品质至上,把智能应用扎根于汽车制造,聚焦智造品质,以此助力行业的智能变革,加快提高中国汽车制造业的整体水平,带动产业优化升级。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王金宁表示:“相信在中国制造2025和供给侧改革的引导下,伴随着智能技术的开发和利用,汽车制造业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东风日产立足科技创新,打造更加智能的企业形象,助力工业4.0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