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变革!一个radio引发的行业大爆炸

进入新千年,汽车行业不只动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机操作也开始抛弃传统。越来越多的液晶屏幕进入车内,传统机械旋钮逐渐消失,人们甚至对此进行了一番人机工程便利性是否退化的争论,结果却是越辩越不知所以然。

不过,液晶屏进入车内显然不是成本问题,毕竟满足苛刻的可靠性,对宕机零容忍,这样的液晶屏幕早已经是高成本零部件。可为何汽车企业还要执意如此“费力不讨好”呢?
RADIO挖掘车内需求

汽车刚诞生时,驾驶是一个难度非常大的工作。出于对换挡时机的苛刻要求,驾驶者只能专注于发动机声音,从而判断转速以便换挡,所以对于当时的驾驶者来说只能是“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
不过,随着驾驶难度的降低,人们耳朵竟然一下子闲了下来,世界从此进入了一段开车最无聊期。这种无聊最先引起了雪佛兰的注意。那个时节,雪佛兰正通过推出大量人性化配置吸引消费者,比如各种各样的车身颜色、更强大的发动机。

这一次,雪佛兰突然决定把收音机搬进车内。不过,当时收音机不仅体积大,而且重,几乎要占据整个后排。这种情形下,雪佛兰开始和西屋公司研发了世界上第一款专门用于汽车上使用的车载收音机。1935年,通用直接收购了Crosley公司,成立德科收音机分部。

收音机进入车内给这个世界带来了巨大改变,这一举动催生了如今各种各样的MUSIC FM电台。在当时还没有CD和蓝牙的情形下,音乐电台迅速推广,让音乐界从此多了一个全新更加广泛的推广渠道,从此产生了对美国文化巨大的影响。

由于美国幅员辽阔,美国人在西部大迁徙过程中,伴随着荒山野岭草原戈壁诞生了一系列的流行音乐品类,其中以自由、粗犷、放浪、广袤为主,开始从爵士乐逐渐发展出了古典、蓝调和摇滚。从此,音乐和汽车相互影响,加上通用是美国一直以来最大的汽车公司,所以诞生了众多歌词中包含雪佛兰、别克凯迪拉克品牌的著名歌曲。

你可能想象不到音乐强大的推动力。阿迪达斯刚进入美国时被耐克打压到不行,但一只嘻哈乐队Run-DMC出现了,他们不仅穿阿迪还唱阿迪,演唱过程中会让别人把阿迪鞋脱下并举起来,这种疯狂举动直接帮助阿迪打开了美国市场。

1983年,凯迪拉克又联合BOSE第一次在Seville上推出了豪华音响,成了第一款搭载豪华品牌音响的豪华汽车。这种传统一直延续至今,在今天的凯迪拉克CT6上,它也是世界上第一款搭载34个扬声器Bose Panaray音响的车型

一个简简单单的Radio给人们带来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这种变化的背后还在于汽车企业开始关注人们在移动第二居所的需求,掀起了车载系统大战的序幕。

流媒体催生全新变革

虽然车载收音机应用越来越广泛,各种各样音乐电台也层出不穷,但弊端随时间也开始呈现。第一,调频收音机体积和重量比较大,成本较高;第二,FM调频不能传输更多的内容,比如音乐名称、演唱者、歌词等信息,第三、FM调频电波传输距离太短,全国性电台只能通过不断部署基站。

挪威政府在2017年初宣布将逐渐关闭国内FM调频,未来采用纯数字技术取代传统FM无线电技术,这一项改变也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

不过,这种发展趋势此前就有征兆,比如苹果率先取消了传统收音机设备。在乔布斯看来,世界将进入全新的“移动互联时代“,依靠流媒体我们不仅可以提供更加多样的内容,还可以传递各种各样的信息,更重要的是它将突破地域上的限制。

这种思维把这个世界变成了一个APP的世界。过去,手机只是一款通讯设备,但引入App 之后,就像是打开了万花筒,各种各样的服务蜂拥而来,如今房子也开始配备各种app,这种APP又开始和汽车不断打通,智能家居开始到来。

乔布斯的这种想法与别克不谋而合。别克意识到汽车未来移动互联属性会越来越强,车载系统会发生翻天覆地变化。这种趋势下,汽车企业需要有一套更加合适的人机学车载系统,这不仅仅是接受的内容增多了,主要还是需要控制的内容增多了,是时候重新设定传统操控逻辑了。

别克推出了中控屏HMI专利,这种专利背后的主要逻辑变成了“在合适的位置总能获取合适的信息“。近些年的发展,我们能看到所有车型的中控屏都在不断上移,空调出风口开始走向两侧,这种设计逻辑就是避免驾驶者转移视线,通用也开始在仪表盘液晶屏集成大量的信息。

即便如此,传统中控屏依然无法满足很多人的需求,其中痛点在于数据并非实时传输,另外一点在于与手机互联兼容性不够。通用为汽车建立了4G LTE高速的移动通讯中心。当汽车有了数据,一切憧憬都可以成为现实。

同时开放Carplay以及Carlife等手机映射平台,让各种各样的服务通过各种各样的APP实现,甚至在消费者需要特殊服务时只需要购买某一特定APP,将汽车打造成一个开放平台。

第三部分:每个车企都有一个互联网梦

或许到这里,你能明白为什么越来越多车企愿意把液晶屏引入车内,即使需要付出更多成本。特斯拉凭一块巨大屏幕吸引了所有人注意,这并非特斯拉强行创新,而是因为这块屏幕实乃托起特斯拉未来互联网梦的核心。对于所有汽车品牌来说,同样如此。

然而并不是所有车企将液晶屏植入汽车都基于此种目的,我们能见到很多跟风的车企,大概只是图一时新鲜。不过,从目前的种种迹象来看,那些过去专注车联网的汽车企业终于要开始发挥功效了。
通用很早之前就开始布局车联网,并且有一套十分清晰的车联网规划。最基础的,通过流媒体,消费者可以享受来自全国各地的资讯订阅,时间轴概念开始强化;其次,消费者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都直接享受官方服务和救助支援。

通用车联网规划带给了我们对于未来资源共享的蓝图。基于汽车定位,你可以寻找周围的朋友、饭店、加油站等信息,汽车可以独自完成付款,甚至在抵押、售卖车辆时,只需要提交车辆的身份信息,车商即可获取车辆完整信息,包括保险、事故、外观等等,完成对这辆车最真实的评估。

手机是车联网不可缺少的一环,它可以让“充分调配闲置资源 “设想成为现实。如果你的车辆在车库吃灰,你可以在滴滴打车等平台上向外短时租赁,消费者只要打开地图就能查询附近可以租售的个人用车。车主通过手机设置电子围栏,租赁时间段,甚至可以发送租客一段临时密码,凭借这段密码摆脱对传统钥匙的限制…

车车互联则直接打破了自动驾驶的瓶颈,从此现阶段的自动驾驶将不仅仅借助于雷达、摄像头等本地信息,还可以借助车车信息互联、云端数据处理,规避拥堵路段已经是基本到最基本,你甚至可以看到红绿灯时,所有车同时起步匀速前进的奇特景象。

对于上汽通用来说,产品规模是其谋求车联网布局的一大因素,基于众多本地化车主的使用数据和需求喜好,上汽通用能开发出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本地化服务,从而将汽车打造成智慧移动终端,构建未来出行。

总结:

过去,汽车只是具备FM接收能力,就推动了世界各种文化巨大进步。如今,伴随流媒体的诞生,未来汽车不仅仅具备信息接收能力,还将具备发送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虽然,我们过去一直在谈论车联网,然而并没有深刻感受到它的巨变。如今,上汽通用发布车联网战略,预示着这种生活真的开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