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质量时代,东风日产升级打造智能化工业旅游基地

根据国家旅游局预测,未来五年我国工业旅游将进入一个黄金发展期,特别是在“中国制造2025”规划下,智能制造正成为制造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工业旅游也将面临转型升级的需求,消费者对于智能科技和新兴技术的期待或将成为工业旅游的新方向。

作为国内最具规模的汽车生产企业之一,东风日产早在2014年,便全面启动了面向公众的“工业旅游基地“,公众可以通过官网申请参观体验,在其广州、襄阳、郑州、大连等四大基地,全面体验到汽车制造流程、工业艺术以及儿童制造教室等各个领域的特色内容。

而2017年开始,东风日产全面开启“i³计划”,引领全价值链的智能化升级,并助推“产品质量时代”。东风日产企业参观系统也将向公众,全方位展示全球领先的汽车工业水平,以及智能化生产流程。公众可以通过这一平台,更进一步感受到”中国智造”的魅力。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埃尔顿·谷硕表示:“作为国内汽车制造业的标杆企业,东风日产一直致力于助推工业旅游发展,为社会公众打开了一扇零距离接触汽车制造的大门,让他们领略汽车的工业之美。特别在迎来制造智能升级的时代,东风日产更将工业旅游基地,打造成为智能科技体验平台,将汽车的智能化发展展示给广大公众,带领他们体验智造品质的独特魅力。”

工厂深度探秘 感受自动化生产魅力

随着四地五厂自动化改善项目的持续推进,东风日产自动化率实现了大幅度提升。进入工厂后,在工程师的带领下可全程参观冲压车间、焊接车间、涂装车间、树脂车间以及总装车间等在内的造车全过程,体会自动化在汽车领域的神奇应用。

首先在冲压车间,参观者可以体验到东风日产具备行业领先的冲压技术,包括高速冲压线全自动快速换模技术和冲压线全自动高速搬送装置,它的特点在于冲压线每分钟生产零件的冲程数最快可达18个冲程,而国内外同行业一般则是每分钟15个冲程。

焊接车间则具备白车身的数字化协同开发技术和实时智能生产线,全工程实现柔性化,能满足公司所有平台车的生产,支持4车种8车型的同时在线随机混流生产,实现了工程内的零库存。

涂装车间自动化率达到84%左右,实现机器人3D喷枪喷涂底板胶技术、自动换色高效静电喷枪技术以及涂装品质数据追溯系统。喷枪机器人具备多角度喷枪嘴,最大限度减少能耗并配备视觉定位纠偏系统,减少故障率。

树脂车间具备自动去浇口毛刺技术、自动换模台技术、以及自动库存系统,自动化率已达70%左右。参观者可以在树脂车间看到将30吨保险杠模具在2分钟内实现对调,实现全自动工作,这在行业内属先进技术,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另外,总装车间在新技术研发方面也取得了丰厚的成果,包括实现了轮胎自动化装配和前座椅自动投入技术。

产品质量时代,东风日产升级打造智能化工业旅游基地-图1

国内首创先进工程技术中心,体验更多“黑科技”

聚焦于智能制造,东风日产在2016年投入使用了国内首创的先进工程技术中心,汇聚众多智能智造黑科技。在这里,参观者可以体验到汽车制造未来发展的脉搏。

作为东风日产的技术前沿,先进工程技术中心承担了创建新型智能绿色工厂、产品同期开发、体系建设和专家化人才培育三大职能,以数字开发平台、智能化精工智造工具和大数据品质管理三大智能手段,持续提升智造品质。其中VR虚拟评价技术、3D打印快速成型、绿色友好机器人、激光在线测量、机器感知与物联等一批代表性的新技术新设备,让来访公众体验到了智能生产魅力。

产品质量时代,东风日产升级打造智能化工业旅游基地-图2

筑梦课堂 让孩子们“制造”快乐

同时,针对学生群体,东风日产还在工业旅游中打造了全国首个面向青少年的汽车制造讲堂——“东风日产筑梦课堂”。筑梦课堂主要分为三个系列课程:制造教室课程中,通过妙趣横生的视频、现场模拟造车过程、亲身体验制造环节,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掌握“汽车是怎样炼成的”。环保教室课程以环保知识及电动车技术为主,孩子们可通过动手组装电动汽车,知行合一地了解汽车环保事业和电动车技术的发展。喷绘教室是模仿汽车喷绘环节,参与者可重点学习汽车喷绘工艺的相关知识并培养团队协作能力。

产品质量时代,东风日产升级打造智能化工业旅游基地-图3

筑梦课堂系列课程把汽车技术带入课堂,寓教于乐,生动形象的向孩子们普及了汽车制造、环保等知识。这种形式也让东风日产的工业旅游显得与众不同,充满乐趣。

面对汽车制造智能化时代的机遇和挑战,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王金宁表示,东风日产未来还将持续加大工业旅游基地的升级,为更多喜欢汽车、喜欢工业文化的公众,提供一个学习和了解的平台,让更多人能够感受到中国汽车工业的进步,提升对于中国制造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