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海马汽车刘海权:新车上市 活力全开

专访海马汽车刘海权:新车上市 活力全开-图1

3月25日,“活力全开”海马S5强动力版&海马S5 Young河南区域上市发布会在郑州市河南艺术中心文化广场隆重举行,吸引了河南全媒体及车迷朋友的热情参与,一同见证了海马S5强动力版&海马S5 Young的闪耀亮相,近距离品鉴了“8万级强动力SUV”的出众产品实力。

  在活动现场,我们有幸采访到海马汽车总经理助理兼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海权,得到了海马汽车郑州基地对于当前汽车市场、自身产品竞争力以及未来企业发展等方面的思考。
  记者:我们注意到,3月21日,海马汽车通过花椒平台以直播的形式举办海马S5强动力版和海马S5 Young上市发布会,反响热烈,能否解读一下这一全新举措。
  刘海权:3月21日,海马汽车借助花椒直播平台举办“活力全开 海马S5强动力版&海马S5 Young新车直播发布会”,邀请了汽车界大咖韩路和“金句女王”马薇薇进行直播脱口秀。现场通过车马大战、激光舞蹈等极具代入感的活动,成功塑造出“强动力”专属视听符号,半小时直播发布会吸引了52万+人次关注,效果显著。这是海马汽车首次以新潮活力、强互动性、高娱乐性的直播脱口秀为平台进行的一次创新、年轻化尝试,打破了行业内传统新车面世的固有形式,充分发挥“互联网+”时代主流传播平台的作用,同时也提升了我们的产品曝光度,让消费者更好地认识并喜欢我们的品牌。
  今天海马S5强动力版和海马S5 Young在河南区域上市,我们也不只是单纯举办一场发布会,还增加了非常精彩的道路试驾以及多项体验环节,大家在下午的试驾过程中应该已经体会到新车的超强动力及全能操控。
  接下来的区域发布将在河北、山西、四川、山东、湖北等十多个区域举行,设置更多创意互动和精彩体验环节,让消费者切身感受海马S5强动力版&海马S5 Young的产品实力;同时,发布会立足河南这一原点市场并向全国逐步覆盖,也有利于盘活市场通路,进一步发掘潜力市场,达到上市即上量的目的。
  记者:2016年海马汽车郑州基地销量飞速增长,得到了市政府的肯定与鼓励。这一优异表现的背后,海马汽车做了怎样的努力呢?
  刘海权:海马汽车入主中原十年,得到了省市区各级领导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怀与支持,近年来市场增长非常迅猛,去年全系销量突破了15万,增幅近50%。优异的成绩也是海马汽车每一位员工辛勤付出的结果,更是海马汽车大的战略方向下的成果展现。海马汽车郑州基地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已经逐步形成非常清晰的战略:
  第一,聚焦SUV品类。目前在整个国内的乘用车市场上,SUV的增长依然很快,市场潜力巨大。海马汽车敏锐捕捉市场动态,聚焦SUV品类,率先引领市场发展趋势;
  第二,聚焦8万级价格区间。8万级是一个概念性的定位,具体指的是8-10万元价格区间,这一层级主要集中的还是中国品牌,并且还尚未形成真正的领袖车型。海马汽车精准聚焦该价位市场,持续通过产品与营销的双重提升,力图成为该细分市场的领导者;
  第三,聚焦强动力的差异化定位。我们对自身拥有的20万海马S5客户调研结果显示,海马S5的客户以三四线城市居多,其中70%是80、90后,这些年轻用户购车时,对强动力的需求是排在第一位的,这也就决定了我们继续围绕强动力去做相应的聚焦。海马汽车在1.2TGDI和1.6TGDI发动机都有布局,通过不断地技术积累,我们在动力方面有着很强的竞争力。
  最后是聚焦一个产品海马S5。海马S5在2016年单品销量过10万台,成为海马汽车历史上首款年销过10万的明星车型,所以在今年海马汽车郑州基地的产品布局中,我们是以海马S5为核心,打造明星产品家族。除了这次推出的海马S5强动力版&海马S5 Young,今年搭载1.2TGDI发动机的海马S5车型以及海马S5 Young的CVT车型也将推出。我相信通过坚定不移的执行力,再加上各位媒体朋友及广大消费者的支持,海马汽车一定会取得一个满意的市场成绩。
  记者: 今年3月份整个市场都不是特别理想,比大家预想的要低一些,您怎么看?海马汽车郑州基地今年的销量目标是多少?
  刘海权:任何一个市场发展都不可能高速增长,汽车市场也是一样的。我们判断,2017年中国汽车整体销量增长,还会处在与GDP增长率相当的水平,其中SUV销量增长,相比前些年超过40%的数字,会有较大幅度的下调,但整体上SUV销量增长,还是会处在一个较高水平。这一大的市场环境对海马汽车郑州基地有一定的影响,我们的整体体系还很年轻,不够成熟,从传统网络的数量到自身的产品体系都还需要一个过程,因此不管外在怎么变化,我们只有把产品、品质和营销做好,才会有所收获。
  2017年,海马汽车郑州基地的销量目标是20万+,较2016年15.2万台的销量,目标增长率超过50%。其中,海马S5的销量目标,包括海马S5 Young在内,是15万台。这一数据放在任何企业,都是有挑战性的,但我们有信心完成这一目标。
  记者:选择在这个时间点推出海马S5强动力版和海马S5 Young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刘海权:其实很简单,一是产品准备很充分,二是SUV这种快速增长的机遇必须得抓住。过去一年多,伴随汽车消费理念的成熟,消费者对汽车产品的动力性能、品质与品牌形象,有了更高标准的需求,SUV市场也逐渐从价格竞争阶段,迅速向技术、品质与品牌的竞争阶段转变。中国品牌SUV市场竞争形势出现了新的变化,有几款技术水平与配置水平相对较高的车型,在市场上得到用户的高度认可。这种认可,不仅仅表明中国品牌SUV在产品实力上的进一步提升,更意味着,我们的新一代用户,已经认可中国品牌的技术和品质水平。
  目前海马汽车郑州基地在整个汽车行业里面,产品数量并不是很丰富,跟研发周期长有关,但较长的投入时期对产品质量来说是加分项。海马S5强动力版和海马S5 Young,依托于海马汽车的优势动力储备,聚焦“强动力”这一核心竞争力,动力技术调校、智能科技配置和产品品质管理进一步提升,满足用户对产品动力、配置与品质更高的需求。所以在这个阶段推出新车型,一是为了丰富我们的产品线,二是希望海马S5 Young能与海马S5并肩作战,为海马汽车的品牌进一步拉伸起到很好的支撑作用;三是抓住SUV快速增长的市场机遇,海马S5 Young更适合年轻人群,实际上是年轻购买力的快速释放才促使SUV快速增长。
  记者:海马S5强动力版&海马S5 Young在SUV细分市场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刘海权:从竞争力来讲,海马S5强动力版对1.5T的发动机、底盘、性能进行了重新的优化跟调整,比方说增加了moofun移动互联人车生态系统、多功能大屏等,满足更多年轻人的需求,再加上8.38万到10.38万这样的价格,我认为这款产品在8万级市场里面应该是非常有竞争力的。
  海马S5 Young定位更年轻活力,7.58万起的价格相较很多小型SUV并不低,为什么我们会有这样的定价思考?仔细对比研究这款车,7.58万是豪华型,而其他同级车型同样配置的基本上过8万了。海马汽车通过对年轻用户购买SUV深度的思考,发现购买SUV跟买轿车的消费群体差异较大,买自主品牌轿车的主体更加在乎性价比和价格,而买SUV的群体希望通过产品的外观、内饰,包括动力性能指标,来彰显自己的个性,所以中高配反而更受消费者欢迎。这款车的内部空间同级别最大,全景天窗这些配置在同级车里也是绝无仅有的,当然它的安全性也很高。有很多车为了追求性价比,简化配置,在核心技术上尤其是安全系数上做减法,而海马汽车不管推出哪一款车,都把安全和品质放在第一位。所以我相信新车上市后,会让喜欢动力和颜值的年轻人有更多的选择。
  记者:请问除了今天上市的海马S5强动力版和海马S5 Young,海马汽车郑州基地还有其他新品计划吗?
  刘海权:刚刚我也提到,海马汽车2007年布局中原,今年正好10周年。 从2013年推出第一款车型,接着推出海马S5和海马M6,加上新上市的海马S5 强动力版和海马S5 Young,我们的新品推出节奏一直稳中有增。9月份会有海马S5搭载1.2TGDI发动机的车型推出。2018年,我们还将推出海马S5二代车型,二代车型从外观、内饰、动力总成都将有巨大的变化。海马S5 Young也将有更多的动力组合配置可选。
  记者:刚才试驾了海马S5 Young,整体感觉这款车操控性能和刹车调校非常优秀,为什么我们在短时间提升那么快?另外,海马S5这一谱系现在有多少款配置车型呢,未来还将有怎样的布局? 
  刘海权:这两年我们在做两个大的思考:第一是体系成本的概念,也就是大体系生态。海马汽车拥有15亿的销量规模,80%的经销商是盈利的。我们在思考发展经销商的时候,不盲目追求数量,而是把经销商的成本也算到我们的大体系成本中,这样经销商才能良性发展,不会产生体系内过多的内耗,我们就能把更多的投入放在产品本身。
  第二,现在海马汽车在做品质体系管控。一辆车质量好坏跟每个零部件的品质息息相关,所以我们把品质向上延伸到供应商的各个环节,供应商必须要按照海马汽车的标准进行品控管理。所以各位媒体老师试驾新车时会觉得较去年有很大的提升。
  关于海马S5产品系的配置布局,现在海马S5 Young推出的是豪华型和尊贵型2款,在今年下半年,海马S5 Young的自动挡产品也会推出;这次上市的海马S5强动力版是6款产品,根据市场需求,原来1.6L的车型不会停产。海马S5强动力版最后可能会形成9款产品,就是有3款1.6L,3款1.5T手动,3款1.5T自动,加上海马S5 Young当前面世的2款和即将推出的自动挡车型,海马S5家族会有约13款产品,基本上是这样一个规划。
  记者:去年海马汽车在全国都做了一些大型营销活动,比如针对河南省专属的“欢乐中原行”和“寻找最美乡村”活动,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今年的整体营销计划。
  刘海权:2016年我们围绕“向青春敢闯者致敬”这一年度营销主题,在河南包括山东、河北等地都推出了青春敢闯系列活动以及专属河南本土的“欢乐中原行”及“寻找最美乡村”活动,今年的营销主题是“青春敢闯 活力全开”,当前的营销主要是大家参加的海马S5强动力版和海马S5 Young的上市,接下来我们将围绕今年的营销主题,开展更多有创意、有特色的营销活动,持续引发消费者的深度情感价值认同;在广告、公关、电商等方面,我们也将进一步精准营销,提高营销效率。
  在渠道建设上,我们将推进网络扩张、基础管理升级、强化执行力,利益机制向经销商伙伴倾斜,实现主机厂和经销商共赢。同时,针对各重点区域的不同情况,进行原点市场、核心市场和潜力市场的差异化布局,形成滚雪球式发展,实现区域不同,定位不同,策略不同,阶段性盘活市场通路,逐步实现渠道网络的全覆盖。
  而针对河南省,我们也将加大营销力度。4月份我们将首先启动“欢乐中原行”活动,随后“寻找最美乡村”也会持续打造,希望把本土市场做精做细,所以今年河南媒体朋友们参加我们活动频次比往年可能更多一些。我们也将为家乡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产品服务、更多元的营销活动以及更优惠的购车补贴,为消费者谋取更大的福利,也希望大家继续支持海马汽车。

相关阅读
海马S5
海马S5 网友评分 : 4.7
参考价 : 6.98-10.98万

网友对海马S5的印象

网友评分 : 4.38
级别 : SUV
综合油耗平均值 : 7.12L
发表口碑查看口碑

看了海马S5还看

本地经销商促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