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排量T动力之争 威旺M50F对比宝骏730

在众多入门款型家/商两用MPV车型当中,宝骏730的销量一直遥遥领先。北汽威旺旗下的M50F也凭借高颜值、配置丰富和更灵活的市场活动逐步走入了大家的视线之中。

小排量T动力之争 威旺M50F对比宝骏730-图1

值得关注的是,这两款车型都为了轿车化的诉求而搭载了小排量T动力+6速手动变速箱。轿车化的动力能否胜任它们家/商两用的需求呢?下面我们就在满载的情况下,分别通过铺装路面驾乘感受、非铺装路面爬坡和日常油耗,全面考量他们的能力。

日常驾驶、爬坡对比

小排量T动力之争 威旺M50F对比宝骏730-图2

我们这次试驾的车型均为6速手动。北汽威旺M50F的离合很轻,配合上有一丝吸入感的手动变速箱,给人一种驾驶传统轿车的感受。同时,由于该车型排量较小,车辆需要跟少量油门,灵敏的油门踏板同时能弥补车辆低扭的不足,这就使得整车在起步阶段能有很高的宽容度,并不容易熄火。

宝骏730由于其排量更大,车辆的低扭表现更好,所以发动机更利于起步。但宝骏730在发动机噪音方面确实不如北汽威旺M50F,这个在后面的噪音测试中就有体现。

小排量T动力之争 威旺M50F对比宝骏730-图3

小排量T动力之争 威旺M50F对比宝骏730-图4

由于两款车型均主打商/家两用市场,负载爬坡性能也是我们考察的重点。威旺M50F和宝骏730两款车型均有不错的表现。在松散的沙土路面上的空车状态,保持好离合后一档控制在2500转左右即可完成坡起动作。

由于两款车型都采用了6挡手动变速箱,所以在高速续航和高速状态下的加速能力都比以往5挡手动变速箱好上不少,搭配上两款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动力,两款车型在法定的限速内都不会出现干吼不走的现象。

小排量T动力之争 威旺M50F对比宝骏730-图5

加速方面,两款车型都有着涡轮车型的加速特点。北汽威旺M50F在1750rpm以后,发动机扭力有一个明显爆发点,这个动力可以持续到4000rpm以上。同时,威旺M50F的变速箱与发动机的配合更加默契,虽然动力参数并不占优,但由于每个挡位齿比更为合理,手动挡熟练的朋友,可以通过合理加减档进一步提升加速能力。

当然,宝骏730凭借着更大的动力,更强的扭矩,虽然最大扭矩来的更晚一点,但好在扭矩爆发的力量更大,所以在高速的加速能力也会更好一些。但是较强的动力以及挡位并不是特别顺畅导致车辆在乘坐上并不像传统意义上的MPV车型,更像一台运动型轿车。

行驶噪音对比

小排量T动力之争 威旺M50F对比宝骏730-图6

小排量T动力之争 威旺M50F对比宝骏730-图7

威旺M50F噪声实测数据

小排量T动力之争 威旺M50F对比宝骏730-图8

宝骏730噪声实测数据

在噪音控制方面,我们分别测试了两款车在怠速,40公里/小时,60公里/小时以及80公里/小时。状态下的分贝值,北汽威旺M50F优势比较明显。

油耗对比

小排量T动力之争 威旺M50F对比宝骏730-图9

我们此次对比试驾一共行驶了大约107.5公里,畅通路段与拥堵路段各半。采用同一加油站,同一加油枪将燃油加注至跳枪。测试完毕后回原加油站进行加注,北汽威旺M50F综合油耗表现为7.03升/百公里,宝骏730综合油耗表现为7.61升/百公里。

驾乘舒适性

作为商/家两用的MPV车型,威旺M50F和宝骏730的悬架调校都偏软,对于细碎的小颠簸和沙石路面等路况都可以轻松化解。但遇到路面破损以及较高的减速带时,两款车都会有些尴尬,较为明显的车身晃动会提示你降低车速,以达到较为舒适的驾乘环境。

小排量T动力之争 威旺M50F对比宝骏730-图10

威旺M50F 1.3T

小排量T动力之争 威旺M50F对比宝骏730-图11

宝骏730 1.5T

区别在于,宝骏730的座椅包裹度较强,在过弯和颠簸时能为车内乘客,尤其是驾驶员提供更好的支撑。而威旺M50F的座椅则更注重舒适,坐垫更厚和透气度上的表现也略胜一筹。相对来讲,宝骏730的乘坐表现更运动,而威旺M50F则更舒适。

总结

宝骏730凭借着1.5T发动机带来的较高功率,以及更为有支撑力的悬架,能给驾驶者较为不错的驾驶感受。但同时,换挡的一丝震动以及较硬的悬架对车内乘客并不是非常友好。反观北汽威旺M50F,虽然在动力数据上略显吃亏,但胜在日常驾驶完全够用,且油耗更低。此外,由于威旺M50F齿比更加合理,悬架更为舒适,使其更加符合MPV车型的定位,同时较为安静的发动机噪音也是宝骏730车型不能给予的。

小排量T动力之争 威旺M50F对比宝骏730-图12

威旺M50F 1.3T VS 宝骏730 1.5T

最后,同样是两款T动力的自主MPV。宝骏730 1.5T车型在推出新款后,提升了购车门槛,两代车型同堂销售,售价区间7.38-9.68万元,暂无终端优惠。而威旺M50F 1.3T车型在终端推出了包括5年免费保养、免费维修等优惠,还推出了2年24期,0利率金融贷款政策,最高免息6000元,终端价格已降至6.88-8.18万元。

如果说威旺M50F1.3T相对柔和的动力和亲民的价格是暖男之选,那么宝骏7301.5T更强劲的动力和更高的价格,就是跑男的菜。面对两款动力性格和售价都有差异的车型,相信消费者也会有自己的选择。

相关阅读
威旺M50F
威旺M50F 网友评分 : 4
参考价 : 5.58-8.98万

网友对威旺M50F的印象

网友评分 : 4.46
级别 : MPV
综合油耗平均值 : 6.9L
发表口碑查看口碑

看了威旺M50F还看

本地经销商促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