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动力得人心 冠道的竞争力究竟如何

高竞争力车型。而途观L的上市亦紧随其后,凭借“大众神车”的口碑亦赢得不少订单,这两款被关注最多的车型,也正应对了最新的消费观——宁可多花点钱,买个真正的好东西。

而现在最大的悬念在于,途观L和冠道的价格,高得到底有没有道理。

1.jpg

途观L:2017年1月18日上市,提供1.8T和2.0T排量,共七款车型,售价22.38万-35.98万元。现款途观不停产,更名途观丝绸之路版(以下简称“途观”),两代同堂。途观L定位和定价要高于途观。

2.jpg

冠道2016年10月31日上市,首期推出2.0T型号,共五款车型,售价区间为26.98万-32.98万元。1.5T型号将于今年3月底推向市场,预售价为22万元起。

比价格:这个价格干嘛不买奥迪Q5

冠道上市时,市场反馈非常一致——贵。途观L也是如此,公布价格时,发布会现场到处是“价格太高”的吐槽。都知道定价会高,只是没想到这么高。

3.jpg

购买冠道2.0T和途观L 2.0T旗舰版的预算,再加一点钱,都可以买到有着大幅优惠的奥迪Q5啦。

4.jpg

汉兰达锐界比较,冠道和途观L的价格更是高出不少。以2.0T入门型号的两驱风尚版或精英版为例,冠道比汉兰达高出3万元,比锐界高出2万元。途观L更离谱,分别高出5万元和4万元。

也许有人会说,抛开配置、科技含量、做工用料,只看售价,貌似不公。但途观L一款A级车平台的5座SUV,真的应该比锐界、汉兰达这样的B级车平台的7座SUV贵四五万吗?

价格高?大众和本田都喊冤。他们强调,除了不是豪华品牌,其他豪华车型有的东西,从动力到配置,再到舒适性,冠道和途观L都有过之而无不及。

“我希望大家去认真比较下冠道和奥迪Q5。”去年10月,冠道上市结束后,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郑衡在接受采访时说。言下之意,冠道实际上比Q5强。

5.jpg

冠道是冲着奥迪Q5去的,要抢豪华车的市场份额。

这两款车终端都要加价,也许印证了厂家的说法。

途观L现在店头要加价2-3万元,即便这样,消费者还得耐心等待3个月时间。冠道同样也一直要加价、排队。

同是高定价的两款车,同是2.0T型号,实际性价比上,途观L和冠道也有高低之分,同等配置水平,途观L售价还要比冠道高出2-3万元,这没办法解释,只能理解为大众在中国确实是有品牌溢价的。所以,相对而言,冠道的定价稍显厚道。

6.jpg

“VW”徽标在中国已经是一种信仰,途观L高定价中有一部分是品牌溢价。

比尺寸:“Bigger than bigger”

尺寸上,途观L比起途观大一圈,车长超过4.7米,轴距接近2.8米,已经对得起“L”的后缀。

然而,和冠道一比,就逊色些许。冠道直接基于七座车平台进行研发,不仅轴距比途观L多29mm,在长度和宽度上,更是胜出不少。

“Bigger than bigger”,这一苹果三年前用来宣传iphone6的广告词,用在途观L和冠道上,再适合不过。

想提醒一下,现在胡乱加长,已经不太好根据轴距来区分车型级别了,大家应该更关注车宽。从车宽、轮距的角度,途观L和冠道不是同级车。

7.jpg

途观L轴距2791mm,轴距与汉兰达相当。

8.jpg

轴距超过2.8米,冠道却没有第三排座椅,让人觉得相当意外。

为何没有七座?冠道经常被拷问,因为冠道的轴距比七座车都来得长,比如说汉兰达是2790mm。

途观L轴距其实也相当可观,比汉兰达多出1mm,仅是数据,也可以放进第三排。只不过,上汽大众早早宣布在七座SUV上的规划,为途观L解围。

9.jpg

在冠道和途观L之后,“大五座SUV”愈发的不好造:轴距至少得有2.7米,最好能有2.8米。今年1月,广汽传祺GS7在底特律车展全球首发。GS7有“小GS8”之称。与冠道和途观L相比,还真有点“小”,因为它的轴距是2720mm。

变大其实不止是SUV,轿车更加夸张:凯迪拉克CT6宝马5系Li的轴距已经是惊人的3.1米!你没看错,就是3.1米。在上一代车型里,这已经是D级房车的水平。

比空间:玩空间,大众和本田思路明显不同

冠道不仅仅是赢在尺寸数据上,更赢在乘坐空间和行李厢空间上。

得益于更长的车宽和轴距,冠道后排会更加宽敞,“葛优瘫”完全不是问题。当然,途观L后排空间也不小,能轻松坐进三个成年人,但还是没法和冠道比。

10.jpg

冠道是名副其实的大五座,后排没有隆起的地台。

11.jpg

轴距加长轴,途观L后排相比途观有大幅增长。

空间大,不一定是豪华。但空间大,一定程度上,会给豪华感加分。这么说,“神车党”会不开心。加长是大众的标签,也是优势所在。

但情况随着本田转变思路而有不同,本田不再苛求全球统一标准,针对中国“好大”的消费心理而研发车型,新的设计思维,加上本田所擅长的“MM”(机械空间最小,乘坐空间最大),在乘坐空间上超越大众,相当正常。

12.jpg

左边为冠道,右边为途观L。标准状态下,冠道行李厢比途观L多15L。

标准五座状态下,途观L行李厢容积是495L,而冠道是510L。冠道后排标准腿部空间是910mm,比途观L多出40mm。下面列表中的“后排标准腿部空间”是前排座椅调整到中间位置时,测量得到的数字。

13.jpg

比造型:这是冠道唯一不愿意和别人比的好嘛

好的造型,有助于提升豪华感。大众的方法简单高效,即,往高端车型靠。途观L上市之后,大众同时预热途昂,看完途昂,再来看途观L。

途观L的格调瞬间提升了一个档次,有没有?

14.jpg

加长后的途观L,有途锐的错觉。

冠道没有人做背书,只能靠自己。激进、大胆、外向。这不是广汽本田第一次采用如此大胆的设计,冠道之前,还有歌诗图

硕大的中网镀铬饰条、Coupe的车顶轮廓线、快溜的尾部设计、个性的鹰翼式大灯,让冠道显得与众不同。开在路上,或停在某处,都是焦点所在。并不是所有人都觉得冠道好看,“怪异”常被用来形容冠道。

所幸,冠道是一辆SUV,人们对SUV有着更高的宽容度,所以,吐槽声比起歌诗图少了许多。

15.jpg

只看尾部,还以为冠道是大号的高底盘两厢车。

从整体观感来看,途观L没有任何的违和感,亲切,雍容得体,传统稳重。冠道则是绽放着惊艳的光彩,体现着设计的力量。

这种区别还延伸到内部,途观L是熟悉的风格,熟悉的味道。冠道则是处处体现出变革的尝试,努力求新。

这两款车用户年龄和教育程度上高度重叠,都是本科及以上,30-35岁,但在审美和性格上会有明显差异。

大众有“神车党”,本田有“脑残粉”。在各自的粉丝群当中,途观L和冠道的造型受到高度的认可。两车要取得突破,关键在于中立消费者的支持。

如何让中立消费者接受冠道的个性与另类,是广汽本田面临的挑战。同样,让途观L摆脱“套娃”审美疲劳,是上汽大众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比动力:都是涡轮增压 双方各有所长

动力方面,冠道提供1.5T+CVT,2.0T+9AT两种动力总成,途观L是1.8T+7挡双离合,2.0T+7挡双离合。

冠道1.5T在2000-5000rpm范围发出最大243Nm的扭矩,途观L 1.8T则能从1450rpm开始,发出300N.m的最大扭矩。

在低排量型号上,途观L要盖过冠道一头。在2.0T这个相同排量的级别,冠道则扳回一城,比途观L多出20Nm。

16.jpg

途观L由于入门版便是1.8T,没有人担心输出会不够,用户更为关心途观L会否推出售价更低的1.4T版本。

冠道有提供1.5T,用户则担心如此小的排量能否带动轴距超过2.8米,总重接近1.8吨的大车。

这就是消费心理,没有小排量涡轮增压,希望有;有小排量涡轮增压之后,又担心动力输出不够。

上汽大众表示,途观L暂时没有推出1.4T排量的计划。这并不难理解,两代同堂,途观L要给途观留有市场空间。

试驾冠道240TURBO时,专门跑一段连续的上坡的盘山公路,输出线性流畅,不会不够用。发动机进行重新调校,转速攀升迅速,油门稍微发力,转速便超过2000rpm,缺点是响声有点大,优点则在于输出有保证。

17.jpg

左边冠道,右边途观L。两款车全系皆是涡轮增压,只是入门版排量有不同,冠道是1.5T,途观L是1.8T。

途观L采用大伙熟悉的7挡双离合变速器,成熟可靠,在9AT开始普及的当下,技术含量不低,跟得上潮流。

冠道2.0T采用来自ZF的9AT,1.5T则是本田自己的CVT变速器。

本田的解释是,冠道2.0T强调科技感,需要多挡自动变速器,而本田10AT仍在研发当中。冠道1.5T强调燃油经济性,CVT已经可以满足。

18.jpg

左侧为冠道CVT变速器的挡把,右侧是途观L 7挡双离合的挡把。

比配置:两款顶配旗鼓相当,价格相差3万

诸多环节当中,最不能吐槽的便是配置。广汽本田对冠道如此有底气,便是来自于配置,和基于配置的豪华感,上汽大众也是如此。

复古传统的木纹装饰板、高品质的材质、精湛的工艺,加上全球首创的SBW换挡按钮、角度可调的中央显示屏、复式中控台、后排电动遮阳帘、高效的NVH降噪,冠道豪华程度都已经超过许多豪华车。

途观L用料水准相当高,恪守德系车严谨的准则,哪里该用什么材质,似乎都有严格的定义和规则,所以你会觉得一切都无懈可击。

途观L有着许多越级配置,包括多模式驾驶系统、智能电动尾门、ACC自适应巡航、AFS大灯自适应随动转向功能、Dynaudio系统、全景电动天窗等.

19.jpg

途观L车厢更偏向于商务、成熟稳重。

基于配置上的车厢豪华感营造,两车是不相上下。不过,侧重点不同。途观L车厢偏向于商务和传统,而冠道则更为科技与个性化。

冠道储物格多,人性化设计出众,“液晶屏+按键”的操作方式,菜单清晰,容易习惯和上手。而途观L细节上的精致感要胜出一筹,装饰传统高档。相比之下,我更喜欢冠道对于豪华的诠释,年轻,向上,有着更多的正能量。

20.jpg

冠道车厢更显年轻,豪华感可以媲美许多豪华车。

在我看来,年轻化是不可阻挡的大趋势,今年1月份北美车展上亮相的全新一代宝马5系凯美瑞,获得截然不同的评价。

前者与宝马7系没有不同,看不出新在哪里,宝马以不变应万变。后者则大胆采用纺锤型前脸,线条更加丰富,车头低矮且厚重。

在经历失败的第七代之后,丰田打算借助于激进的造型卷土重来。宝马与丰田,大众与本田,设计理念不同的背后,是心态。德系车求稳,而日系车则求变。

最后,来点干货。拿双方旗舰版进行配置比较,分别是冠道370TURBO 四驱至尊版和途观L 380 TSI自动四驱至尊旗舰版。

原本以为,在售价高出3万元情况下,途观L 380 TSI自动四驱至尊旗舰版的配置要比冠道370TURBO 四驱至尊版高许多,实际没有,两车基本接近。

最能彰显科技感的HUD抬头数字显示、自动泊车、无钥匙启动、全景天窗,两车都有。冠道370TURBO 四驱至尊版还有对手没有后排遮阳帘。

21.jpg

结论:30万元一定要买豪华车?这个观念也许该改变一下了

30万元用来购买奥迪甚至讴歌的车型,不会错到哪去;但同样价钱用来购买冠道和途观L,不管换成谁,难免会忐忑,生怕买错。

要知道,奥迪和讴歌毕竟是豪华品牌,大众和本田再怎么厉害,始终是面对普罗大众的普通品牌。在中国,豪华品牌和普通品牌之间,还是有着深深的沟。

即便如此,从市场角度,担心途观L和冠道是多余的。上市三个月之后,冠道月销量已经攀升至5045辆,订单超过2万张。而途观L上市一个月,便助推途观家族月销量超过3万辆。

两款车最直接的竞争对手昂科威,在一片“贵”的吐槽声中,月销量节节攀升,去年12月和今年1月销量均超过3万辆。

市面上,比途观、CR-V翼虎等紧凑型SUV高半个级别的“大五座”SUV,有且只有昂科威一款,冠道和途观L到来,提供更多的选择,进一步丰富市场。

时代在变,标准也在变。在中国,SUV已经能够比肩轿车。

所以,能够定义上汽大众的,不再只是帕萨特一款车,还有途观L;能够代表广汽本田品牌形象,除雅阁,还有冠道——这也是两个汽车主机厂所希望看到的一幕。

从冠道和途观L上不难看出,合资品牌有“品牌向上”的困扰,这一方面,别克走在了前头,本田和大众现在是紧随其后。

仔细比较一番之后,负责任的讲,两款车所承诺的豪华,都有做到。贵是有道理,能够值回票价。无论是材质工艺,还是配置动力,两款车要比许多豪华车都来得优秀,值得考虑。

当然,前提是不加价,所有加价都是耍流氓。至于途观L和冠道之间该选谁,看到这里,相信你应该知道结果:优先冠道。

对比应该有分高低,分出高低,并不意味着贬低某一款车。能够成为对手,实力是接近的。对比完之后,最大感受是:途观L很优秀,但是本田和冠道更加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