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精英会208 孙勇:一汽与东风合并或许只是一个“传说”

车市精英会208孙勇:一汽与东风合并或许只是一个“传说”-图1

车市精英会专栏作家/孙勇 (独立汽车评论人)

春节过后,一些媒体又开始热炒一汽东风两家央企合并之事,于是不断有朋友问我:对这件事怎么看?

我的回答是:虽然各种情况都有可能发生,但这两家合并之事或许相当长的时间内只会是一个“传说”!

为什么这么说呢?根据本人过去多年在央企工作的经验,央企合并只存在三种情况:一是大吃小,比如中粮集团过去就不断地在收编央企排名100名之外的小公司;二是强吃弱,两家公司规模都很大,但一个赚钱,一个亏得揭不开锅,于是强的公司将弱的公司吃掉,如宝钢兼并武钢;三是两家都旗鼓相当,但为了避免“恶性竞争”,于是强强联合,比如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两家前年合并为中国中车。

一汽与东风如要合并,既不属于第一种情况,也不属于第二种情况,因为两家在汽车大集团排名中虽早已不是“龙头企业”,但总的销量与利润由于有合资企业的支撑,都还不错。第三种情况会出现吗?我看一般情况下也不会发生,因为其状况与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合并有很大的差异:首先,这两家提供的均是相似的公共采购产品,而且基本上垄断了中国的轨道整车市场;其次,这两家相当一部分市场在海外,在竞争中不断出现内部“恶意杀价”的行为;第三,这两家过去本为一家,多年前之所以分开,主要是为了形成内部适度竞争,增加企业活力。经过多年之后,现两家均已上市,机制问题已基本解决。而一汽和东风与其不同,两家提供的均是竞争激烈的私人普通消费品,两家总销量在国内市场份额为26%,并不占据压倒性优势;况且,中国汽车销量去年超过2800万辆,但出口仅80万辆,不到3%,基本上不存在海外市场“窝里斗”的问题。

当然,万事均难预料,一汽与东风合并也存在两种可能性:一是一汽大众每况愈下。一汽大众现在每年赢利三、四百亿元,是一汽集团利润的顶梁柱,如果其业绩不断下滑,从而带动一汽集团加速下坡,倒是有可能形成强弱分明的格局。但一汽大众去年销量又创新高,突破190万辆,增长势头还不错,同比增幅为12.7%,而且一汽与奥迪上个月又签订了今后十年的商业计划。由此看来,相当长的时间内,一汽大众的形势会不错;二是国家从整体战略层面考虑,在一汽与东风两家上面成立了一个专业的汽车投资公司,比如“中国汽车投资公司”之类,将一汽与东风两家,以及其它汽车类央企纳入其中,这样可以减少国资委直接管理央企的数量,又符合用专业投资公司管理国有资产的方向。不过这是个大设计、大动作,也不是短期内能完成的。

有鉴于此,大家也没有必要过多地炒作一汽与东风两家合并之事,让他们安安心心地干好自己的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