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精英会207 孟镝:预测新年车市走向为时尚早

车市精英会207孟镝:预测新年车市走向为时尚早-图1

车市精英会专栏作家/孟镝(独立汽车评论人)

2016年中国汽车产销总量分别以2811.9万辆和2802.8万辆再创新高,同比增长达 14.5%和13.7%。随着2017年1月车市统计数字出炉,“预测2017年度中国车市发展状况”再次成为业内焦点话题,对此笔者意见如下:

首先必须清楚中国汽车市场即使在今天依然明显受“政策市”影响,正因此,在一季度末两会召开前、也即2017年度经济政策大势未确定之前的所有车市预测笔者认为都是缺乏依据的,靠谱的预测应该以两会上制定的年度宏观经济政策作参考推出。

其次,如果非要在年度宏观经济政策出台之前对车市做预测,就不能只根据2016年度业绩想当然的“盲推”,或者仅仅依据2017年1月销量做依据“顺测”:后者原因非常简单,如果根据据乘联会披露的“初数”,1月中国汽车市场狭义乘用车批发销量为2169804辆,与2016年同期相比下跌0.8%,较去年同期下降0.8%,环比下降16.7%,是自2012年起至今5年来少见的“惨淡开年”;但如果考虑到春节大假因素,则2017年1月比2016年1月少了至少5个工作日,因此单日平均汽车销量不仅不低于2016年1月,甚至是近年来少见的“开门红”,故无论用哪一种算法来核定2016年开局、甚至进而推测2017年车市总体走势,都是片面的。

车市精英会207孟镝:预测新年车市走向为时尚早-图2

既然如此,我们不妨从更广泛的角度来对2017年车市总体发展做一个预估,尽管在两会之前,这种预估更类似“盲人摸象”,但至少比上面提到的“盲推”靠谱一些,这些角度包括:

一:购买力释放惯性因素与“婚车”刚性需求。

从2014年起至今,车市的高速发展依赖“新车效应”的迹象已经越来越明显,近十年来SUV市场的火爆、特别是自2014年起小型SUV市场的火爆原因就在于其目标群体——新生代消费人群已经形成。从这一点看,2017年小型SUV消费热依然会延续,不同的只是各品牌之间的“冷热不均”,但作为一个车型整体,SUV、特别是小型SUV热不会降温。而这一车型恰恰是自主品牌的“主战场”,因此想拓展市场的自主品牌车企、特别是已经在这一领域取得成绩的自主品牌车企决不能动摇,应抓住这一车型市场深耕细作。

车市精英会207孟镝:预测新年车市走向为时尚早-图1

提到“刚需”就必须提到“城镇化”所带来的三线以下城市汽车消费热的蔓延。在相当多的乡镇甚至农村,入门级轿车、小型SUV已经成为新婚家庭的“新大件”,这对于拉动汽车消费是决不应被忽视的因素。只要把售后服务网点继续下探,自主品牌在“广阔天地”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二:家庭用车“升级”与“更型”。

在考虑这一因素前,我们不妨回顾一下2007年-2016年十年间车市几次起落:2007年中国汽车销量为879万辆左右,同比增长21.84%,而2008年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销量仅为938万辆,同比增长6.7%;2009年在中央强力拉动经济政策影响下,车市出现了罕见的高速增长——当年销量达1364万辆同比增幅超过45%,这也是近十年里增幅最大的一年;2010年“政策市”影响延续,同比增幅超过32%,达1806万辆;2011年、2012年随着“政策市”退热及中日关系遇冷等非市场因素干扰,车市陷入低谷,增幅为2.7%与4.2%;2013年随着新一轮“政策市”影响,车市首次突破年销量2000万辆大关,同比增幅近14%;其后经过2014、2015两年车市增幅几近GDP增幅,在2016年终于迎来了一个“小爆发”。

车市精英会207孟镝:预测新年车市走向为时尚早-图2

从这些“起落”除可以看出“政策市”的明显影响之外,另一个值得考虑的就是家庭用车“升级”与“更型”:中国家庭用车年行驶里程一般在1.5万公里左右,更新车辆一般在10万公里左右,按照这一参考,一般家庭用车更新年限基本为6年左右。如参照这一数据,则2017年并非家庭用车“更型”或“升级”的“大年”,因此对合资品牌、特别是合资品牌的B级车、中型SUV而言,2017年将是面临严峻考验的一年;而对于“品牌向上”的自主品牌车企而言,则机遇与挑战并存。在争夺“家庭升级车”市场时,性价比因素至关重要,想让消费者选择自己的产品,“打铁还需自身硬”。

三:其他社会因素影响。

这其中包括新能源车型的政策鼓励是否仍将继续、油价持续走高还是将下降、一二线城市“限购令”“限行令”是否仍将蔓延、公用设施(新能源车型的充电桩及针对所有车型的公用停车场建设)建设能否大规模跟进、雾霾成因是否会有定论、皮卡“入城”是否将开禁等等。从实际效果看,以上种种只要为促进汽车消费做一点点的“让步”,对于整个车市增长的正向作用都是巨大的,但现在依然难以定论。

车市精英会207孟镝:预测新年车市走向为时尚早-图3

综合上述,笔者对2017年车市持审慎乐观态度:如果没有特殊的利好或利空政策出台,2017年车市增幅应该与2014或2015年近似,接近GDP增幅;其中自主品牌增长依然明显,也正因自主品牌的不断强大,首当其冲受到冲击的韩系在本年度将明显走弱,合资品牌总体销量会有所增长,但“马太效应”会更加显现。

传说所罗门王有一枚戒指,上面刻着一句话,能令得意者沉思,也能令悲观者振作,那就是“这一切都会过去”。这句话恰可送给2016年的中国车市:无论高歌猛进还是徘徊不前的车企,一切都已经成为既往,而2017年的中国车市需要一枚新戒指,上面刻着一句话:这一切都将到来——无论是喜出望外,还是始料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