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精英会203 何芳:奔驰十年重回第一 全球豪华车格局重塑

车市精英会203 何芳:奔驰十年重回第一 全球豪华车格局重塑-图1

车市精英会专栏作家/何芳(21世纪汽车版主编)

1月8日,在2017年新年伊始的底特律车展上,奔驰汽车掌门人蔡澈宣布:2016年奔驰全年销量首次超过200万辆,成为高档豪华品牌全球销量第一。

奔驰反超宝马,重回全球第一,为了这一刻,蔡澈等了十年,而全球豪华车的格局也将再次改变。

这十年来,奔驰和蔡澈的命运非常曲折。十年前,奔驰丢掉了全球豪华车销量冠军的桂冠,被宝马超越,与克莱斯勒的合作陷入泥潭,蔡澈临危受命,试图扭转乾坤,但却在2011年又被奥迪超越,雪上加霜的是奔驰同时在最为重要的中国市场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坎坷,与对手的差距逐渐加大。

此后,关于蔡澈何时下课的议论不绝于耳。然而,从2014年奔驰全新一代车型陆续上市开始,奔驰爆发出了强劲的增长势头,在中国市场与合作伙伴、经销商的关系也回到正轨,直到2016年结束,奔驰反超宝马重回第一,可以说蔡澈终于熬出了头。

其实,按照原计划,奔驰整整提前四年实现了重回第一的目标,经过了十年的心路历程,蔡澈在公开场合并没有过多渲染全球第一的地位,“登顶易、守峰难。从2017年开始,一切又将从零开始,我们接下来最重要的目标是保持第一。”

十年反超背后

车市精英会203 何芳:奔驰十年重回第一 全球豪华车格局重塑-图2

公开数据显示,虽然宝马在2016年同样完成了200万的销售目标,但奔驰以超过10%的高增长反超宝马。奔驰全球销售2,083,888辆,同比增长11.3%;宝马全球销量2,003,359辆,同比增长5.2%;位列第三的奥迪增幅放缓,全球销售1,871,350辆,同比增长仅为3.8%。

奔驰重回全球第一,最重要的原因是产品力的回归,特别是在过去几年以来,其在此前并没有覆盖的紧凑级豪华车市场投放的新车,带来了全新的增量。

对此,蔡澈本人非常清楚,“实际上,在过去几年中,我们销量增长主要源于新生代车型在其细分市场中的快速增长,而且这一增长趋势将继续扩大。”

按照刚刚公布的计划,奔驰未来新生代车型将从目前的5款增加到8款,即从现有的A级、B级、GLACLA等紧凑级车将会扩充至8款。

实际上,这种增量带来的不仅仅是中国市场的不错收获,而且也反映在竞争同样激烈的美国豪华车市场,2016年奔驰成为美国销量第一豪华汽车品牌。

中国市场方面,奥迪虽然增幅放缓但依然保持第一,宝马紧随其后,奔驰增幅虽然大涨,但是依然没有超过宝马。

2016年,奔驰在中国(含香港地区)共计销售47.28万辆,同比增长26.6%,占比全球销量22.7%;宝马在华首次突破50万辆大关,共销售516,355辆(包括MINI品牌),同比增幅11.3%,占比全球销量21.8%;奥迪在华(含香港地区)累计销量591,554辆,同比增长3.6%,占比全球销量31.6%。

实际上,德系三驾马车过去十年的此消彼长,是对豪华车市场过去十年激烈竞争的最好诠释,而中国市场的未来无疑将决定下一个十年,谁将成为豪华车市场真正意义上的霸主。

目前来看,处于第一的奥迪正经历在中国的低谷期,相反,走过低谷的奔驰,正处于快速爬坡的阶段,而已经进入平稳期的宝马将在2017年迎来产品大年。总之,中国豪华车第一阵营的格局是否会在2017年发生根本的改变,此刻很难给出定论。

未来竞争白热化

车市精英会203 何芳:奔驰十年重回第一 全球豪华车格局重塑-图3

放眼2017年,德国三架马车还会继续在华投放重要产品。奔驰全新入门版E180L 、GLC 200、新GLA等预计年内上市,最关键的去年上市不久的全新E级车将会在2017年放量。

2017年是宝马的产品大年,全新1系运动轿车(三厢版)、全新5系以及新能源战略下的全新X1插混SUV,其中新5系的成败至关重要。

与奔驰与宝马的强势相比,2017年并非奥迪的产品大年,最大的亮点是,全新奥迪Q5不出意外将在今年国产。

2017年,伴随着宝马的产品大年,加上奔驰的快速爬坡,谁能成为中国市场第二,而二者的焦灼上升将与位列第一的奥迪的差距缩到多少,将是2017年中国豪华车市场第一阵营最大的看点。

当然,从更长远的角度看,豪华车市场的竞争比拼的是德系三驾马车关于未来战略的布局。

在电动车方面,奔驰全新平台打造的EQ概念车是戴姆勒集团在电动车领域最新策略的集中体现,首款EQ品牌量产车预计将于2020年之前推出。

不仅如此,奔驰将在欧洲投资10亿欧元建电池工厂、投资100亿于电子驱动产品,而且与宝马和大众联手,在欧洲进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不难看出,针对电动车的痛点,奔驰已经全方位布局。

不过,关于EQ何时引入中国,蔡澈的回答还不明确,“电动车对于中国市场十分重要,我们会根据中国市场情况来整体规划及考量这款车在中国的发布计划。”

车市精英会203 何芳:奔驰十年重回第一 全球豪华车格局重塑-图4

目前,奔驰在中国市场的电动车计划采取双线布局的方式,除了和北汽的合作之外,奔驰还与比亚迪共同合作生产腾势品牌电动车,但是目前的销量并不理想。

关于在电动车战略方面,如何区分北汽与比亚迪之间的合作,以及腾势汽车销量的提升计划,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大中华区业务负责人唐仕凯表示,“腾势的新车型已经将续航里程提高到400公里,腾势是中国独有的自主品牌新能源车,而EQ是奔驰旗下的全新电动出行品牌的新能源车,二者的品牌定位是不同的。”

不过,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宝马在中国的动作比奔驰更为迅速。截至目前,宝马集团在中国已经推出5个车系共9款新能源车型。此外,宝马集团已在中国10个城市建立了1500个BMW即时充电TM公共充电桩,这一数字将在今年增至2500个。

1月14日,宝马集团对外与政府事务副总裁贝克尔专程赶到北京参与电动车百人会论坛时表示,“我们在中国新能源市场的成绩清晰地表明,宝马并不是纸上谈兵,而是脚踏实地地践行对中国的承诺。”不可否认,面向未来的豪华车市场,竞争将异常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