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洞察》大产品到大营销,北汽新能源做纯电“技术流”

《安定洞察大产品到大营销,北汽新能源做纯电“技术流”-图1

作者/梁骁

数年努力,雾霾仍在继续,折射出的是环保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困境。如何突破迷雾,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2025中国制造的高端技术产业升级无疑是一条重要通路,而一些企业已经走在这条路上。

北汽新能源是中国纯电动汽车领域的典型企业之一。2016年销量数据显示,北汽新能源完成销量51559辆,再次蝉联冠军;其中EU260完成3530辆,登顶全球单车销量冠军宝座;同时,在技术层面,北汽新能源掌握了电池、电控、电驱三大纯电动汽车核心技术为核心的完整技术链条,并构建了五国七地的前沿研发布局,抢占未来纯电动汽车技术制高点,中国纯电动汽车一哥、世界级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形象,正初步形成。

未来纯电动汽车是依靠“政策市”,还是将转向与燃油车竞争的市场化仍不得而知,但北汽新能源却用其7年的发展道路证明,无论是政策导向,还是市场导向,做技术流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所在;而基于整个产业生态的大营销,是让技术流走进大众生活的重要通道。

《安定洞察大产品到大营销,北汽新能源做纯电“技术流”-图2

1.技术为核心的“大产品生态”

作为中国唯一一个专注于纯电动汽车发展的企业,北汽新能源走出了一条“技术立企、大产品生态兴企”的技术流之路。

翻开北汽新能源的发展史可以看到,7年来北汽新能源研发上的投入可谓不留遗力。不仅构建了亚洲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同时,完成了五国七地的海外研发中心布局,为其实现技术的持续性领先,奠定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北汽新能源已率先掌握了国际一流水准的纯电动汽车核心技术链条,包括电池、电控、电驱三大核心技术,以及纯电动汽车安全、底盘、车身设计等专业技术;同时,建立了比国标更为严苛的验证体系,保障产品的可靠性与安全性,为其赢得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石,这是其产品入市以来,创造15亿公里无大修、总产品行驶里程68亿公里无自燃事故奇迹的真正原因。

《安定洞察大产品到大营销,北汽新能源做纯电“技术流”-图3

表现最为突出的是国际领先三元锂电池控制系统以及eMD超级电驱系统。其中,三元锂电池系统通过科学的SOC技术方法,精准的电池容量策略,实现续航里程不打折;超级电驱系统eMD与宝马特斯拉相比也毫不逊色,具有高性能、高集成、高安全、低辐射、低能耗三高两低的优势。

纯电动汽车作为近两年的新生事物,近两年国家通过大力补贴、示范政策等各种手段大力推广,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北汽新能源也努力践行行业引领者的责任,通过“换然E新”、“蒸碳密令”、“专家看车团”等营销大创新,推出了业内首个纯电动汽车置换政策,首个二手车检测标准,首个专家与用户面对面沟通平台,打造北汽新能源从技术到产品到认知再到使用的“大产品生态”,推动纯电动汽车走进大众生活。

《安定洞察大产品到大营销,北汽新能源做纯电“技术流”-图4

北汽新能源专家看车团,是业内首次将象牙塔的资深权威专家,从幕后请到台前,向大众宣讲与普及纯电动汽车技术,打消大众的购车疑虑。展开圈层营销,深入线上电粉社区进行精准辐射,借助移动互联网将现场授课实时直播,并设置了专家在线互动答疑的环节,与用户进行亲密互动在线释疑解惑。

“换然E新”活动,构建了完整的纯电动汽车流通生态。发布首个纯电动汽车置换政策,联合第三方评估机构推出了业内首个《北汽新能源二手车检测标准》,填补了业内空白。回购的车辆检测、维修、销售均采用内部消化。

“蒸碳蜜令”计划,首次为个人创建碳排放账户,将技术大营销推向新阶段。通过低碳理念的共同践行,传播纯电动汽车零排放零污染优势。派发“万元蒸碳大礼包”为新老车主提供购车、服务等全方位的实惠和惊喜,挑战单月减少碳排放过万吨的记录,鼓励新能源汽车出行。

《安定洞察大产品到大营销,北汽新能源做纯电“技术流”-图5

2.技术流加持的纯电“大服务”

产品上作“技术流”,服务上北汽新能源也毫不松懈。通过布局充电桩建设、换电设施,打造分时租赁模式等方式,北汽新能源为纯电动汽车产业提供了一整套出行解决方案,打造了涵盖无忧服务、充换电、分时租赁的技术流“大服务”。
  北汽新能源致力于提供“做好用户想得到的,并做到用户想不到”的海底捞式服务,在新能源领域率先推出全新新能源服务品牌——“智·惠管家”,是业内唯一提供24小时道路救援服务的品牌。救援车辆45分钟之内可到达故障现场,24小时内对车辆技术状态进行检测并适时进行维护提醒或上门服务,并为用户提供免费代步车,保障用户正常出行。

出于对品质的自信,北汽新能源在全国范围内推行首保免费政策,同时提供了极具竞争力的质保政策:对于车身骨架、副车架、前/后纵梁、横梁、(左/右)前后门本体等基础件提供10年/20万公里的超长质保;三电等核心零部件提供8年/15万的质保期限,远超于国家标准。

北汽新能源承诺一车一桩,已在全国范围内建成4万多个充电桩。用户可通过北汽新能源的充电吧APP,查找电桩、了解充电进度。“充电吧”APP连接全国341个公共充电站点,为用户提供充电设施查询导航、车辆充电状态查询、充电状态提醒等功能。

《安定洞察大产品到大营销,北汽新能源做纯电“技术流”-图6

在”大服务”理念下,结合共享经济,北汽新能源还开创了新的商业模式——分时租赁。与庞大集团合资设立的北汽绿行新能源,在北京建成了48个新能源自助分时租赁网点并实现互联互通。与上海北斗交大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开放共享平台展开全国性的战略合作,打造遍布上海乃至全国的分时租赁服务平台。2016年底将在上海形成1000台纯电动共享车辆的规模,预计到2018年,运营车辆将超过1万辆。携手华润、Uber、洛可可、北京出行、绿狗、北京旋极等合作伙伴,全力打通用户资源和社会资源,推动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和基础设施建设。

一直以来,纯电动汽车在我国都有普遍的认知误区:科技含量不够,对技术要求不高。但以北汽新能源为代表的车企,用实力和事实证明纯电动汽车同样也是资深“技术流”,且将成为适应未来市场需求的产品。正如广州车展上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郑刚所说:新能源汽车终将替代传统燃油车。而在产业震荡后,只有有实力有能力的大型纯电动车公司才能健康发展,让这个时代的每一个人从中受益。

《安定洞察》大产品到大营销,北汽新能源做纯电“技术流”-图1

意见
反馈